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标准探讨

时间:2022-03-16 10:21:14

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标准探讨

摘要:教学质量是高职院校办学的核心,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准是多方面的。以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例,针对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从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多维角度,对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采用开展了教学质量标准的讨论,对教学质量标准的建设进行了研究和阐述。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质量标准

在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职业教育肩负着“为全面提升人力资本整体素质增强培养能力”的艰巨历史使命。教育部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应该是:“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等。”我们建设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应当遵循这一大的方针,思考如何从“量”上直观对教学质量进行考核,这是我们重点研究的专项课题。具体来看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教学质量可以包括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教学活动是否合理、恰当,教学评价是否合理,是否考虑了学生的特征,涉及众多的教学因素。特别是教师对学生在教学内容上的处理,对学习任务以及教学活动组织的处理。教学质量标准,应当规定教学质量特性应达到的技术要求。依据课程的具体内容、具体项目等而制订具体考核标准,还要考虑教学活动参与者的因素;还要考虑教学场所的特点;还要考虑所涉及的教学设备等等。

1.探索

几年来,我们以项目导向型教学模式为主导教学理念指导了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改革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课堂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构建了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认知主体作用的多样化教学方法体系。同时,我们逐步摸索教学质量标准的建立。我们主要考虑了以下方面。

(1)高职电子专业教学做一体化课程的主要特点。课程是基于项目式教学特点的,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基本点,以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职业技能为核心教学内容,围绕项目进行模块式配课,采用分层次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项目过程化;扩展项目程序化;考核内容多样化。

(2)项目教学的效果应该怎样进行评估。每门课都有自己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这是我们的教学标准评价参照物之一。此外还应该包含对学生终期目标完成度和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实施效果的评价,同时包括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各阶段完成效果和评价主体对各阶段课程实施方案的过程性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以指导下一阶段的学习。

(3)标准要量化,评价要有可行性。国际标准组织的理论,比如ISO9000系列这样的标准,其中一个原则就是要求把质量目标层层分解,细化、量化,使质量目标的最终验证有明确的标准,对教学活动进行过程控制。

(4)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教学环节包括备课准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过程。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能规范教师课程教学行为,促进教学内容改革。核心的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形式。通过教学质量标准的建设,形成对实践教学质量的检查、监督和评价的依据。合理安排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实践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和职业能力的成长,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途径,是帮助学生获得未来职业经验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更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成长的重要手段。

2.质量评价设计

新的教学模式中,主要采用以项目教学开放型实验等新方式下的教学手段,以典型产品为载体设计教学活动,最终指向让学生获得一个具有实际价值的知识和技能。在各个教学项目的具体实施当中要由易到难地进行分阶段教学。结合这一特点,设计了以下评价内容。

(1)设备完备性评价。由于项目教学突出实践性,设备是必不可少的。设备多少主要体现在学生人员分配上,这也是国家考核学校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评价中专门设置了学生人员分配项,主要通过分组数和每组人数来体现,目的之一是考核设备拥有量,其二是考核设备完好率。

(2)教学时间评价。在时间分配上实践比例必须要远远大于理论,主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分配量达到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目的。一味地实践没有总结,没有理论的升华,是盲目的学习;而让理论占据大量时间,就失去理实一体化的特点,是费力不见效的学习。

(3)符合工业标准的实践现场管理评价。企业的“5S”管理,要求工作现场满足素养、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等多项要求,设备保养也是保证教学的前提。因此,在评价中设置环境设备的考核,可以加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素质养成。

(4)过程考核。分层次教学,进行过程考核来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及学习效果,进而掌握课程教学质量。具体可以通过实时抽查或普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真实水平;另外也要通过学生互评或教师评价来进行教学评价,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

(5)教学方法技巧的评价。随着计算机设备的引入,仿真软件的开发,利用仿真进行教学,因此要考虑形式上是否具有多样性,是否达到运用效果。课题引导、任务驱动等教学模式在实际运用中的合理性也是需要考核的。

3.总结

职业教育有终身教育的性质,因此今后质量标准体系的建设也需要将这一点考虑进来。教育教学质量标准的研究,会随着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专业建设的不断完善,教学模式的不断更新,而越来越科学,越来越成熟。

作者:岑小林 王晓栋 杨燕 梁英敏 单位: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任骏原等.全方位提高电子技术课程教学质量的改革与实践[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06(02).

[2]陈锁庆.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下的教学评价改革[J].江苏社会科学,2010,(S1).

[3]余小波.高等教育质量概念:内涵与外延[J].高教发展与评估,2005(6).

[2]霍骁象,许俊峰.全景式教学:一种新型职业教育教学模式[J].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

[3]段雄春,杨用华,曾宪群.普通高校成人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及其构建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