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语文与中学语文的阅读教学差异

时间:2022-03-29 09:54:00

职校语文与中学语文的阅读教学差异

高职语文阅读教学和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不同,高职语文阅读教学有其特殊性。这主要是几方面原因造成的:学生的素质不同、教学目标不同和高职语文的阅读教学要尽量与学生所学的专业接轨。

高职学生大都基础知识薄弱,缺乏学习动力。但高职学生也有他们的优势:因为成绩差,他们很少听到老师的表扬,所以只要时不时给他们一点表扬,一点鼓励,他们的学习兴趣就变得比较高。因为成绩差,父母对他们期望也不会再像以前那么高;因为学习兴趣不高,当然就特别喜欢其他文体活动。所以,高职语文教师特别要注重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充分利用以上优势,点燃他们学习语文的激情。笔者记得在上《再别康桥》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当讲到“我甘心做一条水草”这一句的时候,有个男生在下面插嘴,他认为与其做一条水草,不如做河里的一条鱼来的自由自在。我刚开始想批评他几句,但是转念一想却表扬了他。他能提出自己的观点,说明他经过了自己的思考,开发了自己的思维,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他没有想到作为老师在这样的时候,会给他表扬。这样不仅激发了这个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其他同学也受到他的影响而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高职语文阅读教学的任务与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教学目标不同。

虽然,同样是培养听、说、读、写的能力,但是中学语文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他们的应试能力。在中学教学中,语文是一门必考科目,语文的成绩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将来升入何种更高一等的学府。语文在这时除了是基本能力的培养,还是考试上获得较好分数的手段。但对于高职学生却不尽相同:

(1)需要获取更多的知识。这里的知识包括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隐性知识即关于方法的知识,包括文字知识、语言知识、文章知识、文学知识和阅读方法策略知识。显性知识包括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文化知识。笔者认为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隐性知识的学习要重于显性知识,因为中学的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除了获取知识以外,还必须时刻为他们的升学考试做准备。教师在教学中,学生在学习中,有意识或无意识的都将重心放到了获取隐性知识上面。而高职的学生通过高职阶段的学习之后,一般情况下就将踏入社会工作,因而在高职语文阅读教学中获得显性知识要比隐性知识更加重要。比如,在学习古文的过程中,与其让学生将那些深奥的语法和古文字、词、句的理解,还不如将古文中所表达出来的那些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多强调一下。让他们多获取一些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文化知识,对他们将来的就业和工作帮助更大,对他们的为人处世也有很大的好处。

(2)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这里的能力主要可以区分为三个层次,即认读能力、解读能力和鉴赏能力。认读能力主要是指对文本字、词、句的感知能力,是正确、流利地通读文本的能力。解读能力,即在认读的基础上理解文本的能力,包括理解词句的能力、理解段落的能力和理解篇章的能力。鉴赏能力,即鉴定和欣赏文本的能力。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这三个层次是逐渐递增的,学生学习语文的目标是尽量能够达到解读的层面并应尽可能地带有鉴赏的因素。笔者认为在高职语文阅读教学中,不一定要提升鉴赏能力这么高。熟练地认读,初步地解读对高职的学生来说,作为学习的方面已经是足够了。至于,鉴赏能力如果基础和天赋比较好的学生能够挖掘当然很好,反之,也不必勉强。比如,在学习古文《六国论》的时候,笔者认为对高职生来说,将课文的思想内容讲清楚更重要些。让学生明白有些事情不能采取妥协苟安的态度而是必须要积极面对,越是妥协就越是无路可走,积极面对争取才能走出一片天。

(3)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这一点无论对于中学生还是高职生都同样重要。这一目标也是语文课程区别于其他课程的重要特点。主要包括: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体会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提高文化品味和审美情趣、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于高职生,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就是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在笔者看来,学生不是不爱国,而是没有受到启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没有被激发出来。那么,在学习和爱国教育有关的课文时,作为语文教师可以利用课文内容,激发出他们的爱国热情。比如,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最后一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作者对祖国这种深沉的爱,这种力量可以感染所有的学生。这个时候,学生的爱国热情被完全地激发了出来。语文课的感染力在此时此刻充分体现了出来。

(4)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中学阅读教学中,培养思维能力主要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为主,要增强思维的严密性、深刻性和批判性。在高职阅读教学中,笔者认为必须首先增强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必须让他们有足够的独立思考问题、组织问题的能力,因此,可以在教学中多加入一些这方面问题的讨论。比如在学习《项链》的时候,就可以让学生讨论一下女主人公玛蒂尔德遗失项链是不是偶然的?这种启发性的问题,对发展学生的思维很有帮助,尤其是促进思维深刻性。又或者在《林黛玉进贾府》中可以讨论一下,如果你是曹雪芹,结尾的时候你会不会让林黛玉和贾宝玉有情人终成眷属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等等。这样的问题既帮助了教学,又培养了学生思维的深刻性和批判性。

(5)形成良好的习惯。这里的习惯是指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初看上去对高职生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仔细深究你会发觉,这对他们将来的就业和工作有很大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无可避免地会遇到档案、文件、合同等应用类文件的阅读。现在的阅读教学正是为了将来的比较专业性的阅读做准备。比如说每篇课文在教师讲授之前都可以给学生一些默读的时间,并不强求读通读懂,只要对课文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即可。这里要的只是一个阅读的过程而不是阅读的结果。

(6)积累有意义的语言。高职生的语言能力相对较差,无论是书面表达能力还是口头表达能力都比较弱。而语言的积累本身就是一件耗时长久的事情。所以与其布置大量的课外阅读,不如扎扎实实从阅读教学本身出发。所以,在阅读教学中,只要遇到有要求背诵的课文,笔者都一定要学生完成。积累语言必须多看多读多背,只有如此回环往复的过程才能让学生的语言积累有所进步。比如说学习一些比较优美的散文的时候,如《荷塘月色》里面的一些名句应该让学生反复朗读,甚至于背诵。好的文章、好的语句,对他们的写作和说话都会有很大帮助。

高职语文的阅读教学要尽量与学生所学的专业接轨。高职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专业型和技术型人才,注重的是专业技能,而不是为了升学考试和培养更高一步的应试能力。也就是说,在语文教学中应该尽量让阅读教学与专业接轨。比如说报关类与物流类专业的学生,应该加强他们对报单、合同、契约等经济类应用文的阅读和理解。又比如机械类专业的学生应该培养他们的解读能力,让他们能够读懂学会相对深奥的专业书上的内容。如果缺乏最基本的认读解读能力,那么他根本无法读懂本专业的书籍,更谈不上理解和加以应用了。

4结语

以上是笔者对高职语文阅读教学和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不同的一些看法。高职语文阅读教学有其特殊性,这是无可置疑的。这样的特殊性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切理论都是为实践服务的,所以高职语文的阅读教学和中学语文的阅读教学不同。只要认清了这一点,教学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