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表达能力提升与语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6 03:20:44

学生表达能力提升与语文教学论文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以往的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会逐渐落后于时代,所以改革对老师的治学方法有了新的要求。在初中语文教学方面,便是要求老师要足够重视对学生们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以帮助学生拥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学生跨入社会后能较好地表达自己的需求,以及面对纷杂变化的社会环境。从当下的社会情形来看,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确确实实能帮助初入社会的学生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这就需要各位语文教育工作者进行周密的思考后,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措施来培养、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一、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我们与他人的各种交流中,语言表达能力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技能,较高的表达能力能展现个人独特的风采。学生步入社会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较好地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是与良好的表达能力分不开的。但是,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没有引起相当一部分老师的足够重视,严重限制了学生表达能力的提高。在这里,笔者就根据实际教学工作提出以下几个问题:

(一)不够重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的训练工作

因为受传统的教育理念的影响,很多初中语文老师认为掌握了语文知识的标志就是在考试中取得了较高的分数,也就认为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从而在初中语文教学课堂上只注重对学生进行基础语文知识的训练,以达到提高升学率的教学目标,而忽视了对学生的表达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初中生的确面临着升学压力,这种压力导致学校在进行课程安排时给语文教学安排的时间自然不多。于是,在仅有的时间里老师更难以把注意力放在培养或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上,而是以提高学生的试卷成绩来应对升学压力。这种应试教育的教学方式虽然能够提高学生的书面考试成绩,但却与新课改的教学要求不相符合,甚至限制了学生更好更长远的综合发展。毕竟考试成绩只是纸面上的说辞,有多少考生在取得高分的同时也能在众人面前或生活之中侃侃而谈呢?因此,要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就必须要让学生掌握好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掌握语言表达能力。这需要老师们在教学上进行合理的安排,然而老师的工作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所以学校对初中语文教学中关于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工作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二)学生自身没有深入认识培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的经济也飞速发展着,而不断进步的社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现实中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的数量却是有限的。这不单单是因为我国的教育体制还处在比较落后的阶段,还与学生自身的学习行为习惯脱不了关系。但是很多学生却没有充分认识到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因为老师和家长的应试教育观念会常常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向,产生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而不重视表达能力的训练和掌握的心理;另一方面,学生内心对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的认识就没有深入,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故当即使老师有布置相关的表达能力的任务时,也不会去积极认真地完成。而这一行为则严重影响了自身表达能力的提高,也就无法成为一个合格的高素质人才,难以应付激烈的社会竞争。

二、初中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措施

(一)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

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担心自己表达不够清楚,有可能被老师和同学嘲笑。长此以往,这样的心理会限制学生表达的欲望。况且,某些老师会在学生有表达方面上的错误时采取漠视甚至批评的态度。第一,老师可以在课下与学生进行真诚地交流,帮助学生战胜心理障碍,使他们有足够的勇气进行语言表达训练,在课堂上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消除心理障碍是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基础;接下来,老师可以教给学生一些减小心理压力的小窍门,比如每天与镜子中的自己进行对话。同样重要的是,在学生进行表达训练时出错的情况下,老师仍要微笑鼓励,给予安慰,使学生认识到出错没什么大不了,更积极地开口训练。

(二)加强学生的口语训练

其一,利用好口语课程。老师应认真备课,让学生可以通过课上的口语对话有效地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其二,增加阅读教学。这样有助于学生在实际表达的过程中逻辑清晰,语速适中;其三,举办一些相关的趣味小游戏。例如举办朗读比赛,进行剧本的角色扮演。

(三)改善老师的教学方法

对于有些学生关于无论什么类型问题的怀疑,老师都应该持有一种鼓励态度,鼓励他们积极思考并勇敢地进行发言,使他们的表达能力在对问题的探讨中得到提高。

作者:毛艾亚单位:江苏省阜宁县益林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