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绘本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3 03:31:59

儿童绘本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小学是学生开发智力,培养思维逻辑能力的重要时期,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绘本教学法,能够有效增加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儿童绘本不仅内容非常契合小学生的心理,而且蕴含着一定的道理,能够让小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感受几点快乐的同时,获得心灵上的领悟,得到作者的思想指引。本文对儿童绘本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几点研究。

关键词:绘本;小学语文;教学

小学生的思维能力普遍偏低,主要是以直观的视觉和听觉上的感受感知事物,儿童绘本以图画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描绘故事,具有很强的形象性和趣味性,非常符合小学生的思维和心理,同时绘本故事还有很好的启迪思想的作用,能够培养小学生的观察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小学生的思维品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应用绘本教学法,引入儿童绘本,让小学生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感受学习语文的乐趣,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一、明确绘本教学特点

儿童绘本的特点是故事内容丰富精彩,图画形象有趣,文字风格纯真切合小学生心理。绘本同时结合了图画的直观和文字的丰富,在保证趣味性的同时,能够有效传达作者的思想,从而起到教育作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儿童绘本同样具有这些优点。

1.生动形象,符合小学生心理。在绘本的故事中,其内容往往都很贴合小学生的生活实际,一般引入可爱有趣的动物形象作为故事的主角。比如绘本《逃家小兔》,这部绘本讲述了小兔子和母亲之间发生的故事,小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很容易将自己带入故事场景,从而唤起小学生的心灵感悟。

2.图文结合,吸引兴趣。儿童绘本中图画和文字都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图画不仅是一般意义上文字内容的配图,还具有一定的叙事性,精细的绘画处理能够生动地传达其中的思想感情。由于有图画的补充,儿童绘本中的文字一般非常精炼,同时从儿童的角度出发,理解起来毫无困难。这种图文结合的形式,能够吸引小学生,让小学生对语文产生更多兴趣。

3.主题多样,利于小学生成长。儿童绘本的主题不仅仅是对思想的教育,根据绘本内容的不同,还会体现儿童情感、娱乐性、思维能力等很多方面的价值。绘本不以强制儿童学习为目的,引入小学语文教学,能够很好地吸引小学生的兴趣,带动学习,利于小学生的身心成长。

二、落实绘本教学实用方法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绘本阅读是小学生能够进行独立文字阅读前的过渡阶段。对于绘本教学法,需要采用一定的方法,才能取到较好的效果。

1.根据小学生心理,合理选择绘本。在儿童绘本中,故事的内容具有很强的多样性,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为了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绘本的选择不能随便,需要具有针对性。对此,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的心理,选择内容更加切合小学生校园生活以及家庭生活的绘本,这样能够在考虑到小学生心理感悟的同时,提高绘本在语文教育中的实用性。

2.发挥绘本图画作用,培养学生想象力。在进行小学语文绘本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绘本中图画的作用,将绘本故事内容分成几个部分,引导学生观察绘本图画,并根据已知的绘本故事内容和图画对后面一部分进行合理的联想和想象,让学生积极将自身带入故事,同时,根据图画中的人物的形象,对故事人物的心理进行揣测。这样能够在培养学生想象力的同时,加深学生对故事内容和中心思想的理解和感悟。

3.围绕绘本内容,进行写作训练。对大多数小学生来说,语文学习的最大困难就是写作了,教师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可以合理引入儿童绘本。儿童绘本中的故事包含了大量的作文素材,同时绘本内容能够很容易引起小学生思想与心灵上的共鸣,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为学生带来写作灵感。教师在作文课堂,可以带领学生阅读一个绘本故事,然后让学生围绕故事内容进行写作训练,比如,写一段话描绘此时故事中某个人物的心理、为故事改写结局、或者以某个人物的口吻写一段话等。这样,由于绘本故事的趣味性很强,一般学生在阅读之后都能比较容易地产生联想,此时进行写作训练无疑是最好的时机,让学生不会对写作感到无聊和缺乏热情。

4.结合绘本,进行分角色朗读。在儿童绘本中,常常会有大量的人物语言。教师在进行学生朗读训练时,可以引入绘本故事,让学生分角色朗读。在进行分角色朗读前,教师需要带领学生通读绘本故事,仔细观察绘本图画,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对人物心理进行分析,在了解人物特点的情况下,带着感情进行分角色朗读训练,这样一来,学生的朗读语言就会更加契合人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儿童绘本中,文字内容具有多样性,故事中不仅有中国文化,还包括很多西方文化、阿拉伯文化等外国文化,不同故事透露出的类似主题,能够让学生感受到世界各地文化的不同与相同,能够大大拓宽学生的视野。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入儿童绘本,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阅读、思维以及写作等与语文相关的能力,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效率,帮助学生提高自己,有利于学生身心的成长。

参考文献

[1]戴娅.小马过河,深浅不知——浅谈对小学语文低年段绘本阅读教学的策略[J].文理导航,2014,(4).

[2]刘彩凤.小学语文课堂绘本导读课程开发的探索与实践[J].江苏教育,2013,(41).

[3]凡倩.浅谈绘本阅读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工作中的引用[J].语文学刊,2013,(10).

作者:葛月娥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真武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