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监测报告

时间:2022-02-04 04:58:00

儿童监测报告

20*年,是实施《房山区“***”时期儿童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由于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狠抓规划落实,使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男女平等、儿童优先意识增强,儿童事业有了长足进展。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对各项规划目标实施状况进行了监测统计,现就房山区“两纲”监测情况浅析如下:

一、《儿童纲要》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儿童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区教委以“***”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贯穿“1123”工作思路,以增强区域教育实力为核心,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线,狠抓课堂评价、基础管理、教师考核、职称改革、山区中学搬迁5项工作重点,努力加快两个“转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加速发展学前教育,大幅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儿童受教育水平逐年提高。目前,我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110.16%,比2005年上升15.1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连续六年达到100.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因有外地借读生,所以连续六年超过100%,初中生辍学率由2000年的0.4%降低到20*年的0.04%。全区特殊教育在校学生数315人,其中男生181人,女生134人。

——儿童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

认真贯彻《母婴保健法》,大力开展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开展儿童计划免疫免费接种工作,巩固发展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加强儿童卫生保健教育,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年,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4.62‰和6.08‰,分别比2000年降低1.06和1.8个百分点;低体重出生率由2000年的2.45%下降到20*年的1.39%;孕产妇死亡率由2000年的21.83/10万下降到20*年的0/10万。

加强对托幼园所的规范化管理,分层召开园长、保健医工作例会,巩固大型园所工作成果,推动中小型园所的卫生保健工作,深入园所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儿童生存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实施“改水改厕”工程,改善儿童成长的自然环境;整治出版物市场行动,加强勤务指挥,推进“四网”建设,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优化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儿童优先的原则和男女平等国策,营造儿童成长的舆论环境。20*年,我区年末实有绿地面积2970.16万平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4.02%,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07平方米;我区农村改水受益率达到100%,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率62.05%,卫生厕所普及率为62.1%。目前,我区有少年宫1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个,城镇便民、利民服务网点216个,城镇社区服务设施110个,区级以上五好文明家庭有705户,关心儿童、爱护儿童的风气日益浓厚。

——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较好保护。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维权网络,强化普法宣传,发挥部门维权职能作用,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全区(不含燕山地区)治安巡防队已经达到3399人,75个社区及462个行政村配齐了专职治安员;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人数已达到6536人;全区189个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占全部小区的71.3%;全区安全社区、责任区比例达到70%以上。保安辅警工作成效显著,保安公司保安员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40人,经公安机关努力,刑事拘留212人,破获刑事案件136起;治安拘留1528人,查处治安案件1256起。

二、存在的问题

以上监测结果表明,全区儿童发展的成绩是主要的,按照《儿童纲要》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要实现儿童的全面进步与发展,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儿童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

1、城乡儿童事业发展不平衡。在发展基础教育方面,表现为城区与山区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两基”只是达到了基本要求,巩固和提高的任务十分艰巨。在妇幼保健和卫生防疫方面,表现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基本医疗卫生和保健服务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加之农民自我保健意识不强,降低农村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令人堪忧。我区青少年犯罪人员占犯罪人员总数的较高;校园周边暴力案件增多,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龄化、团伙化趋势;网吧、电子游戏室、歌舞厅等场所违法经营行为冲击着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防线,净化和改善我市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仍要做大量工作。

3、流动人口的监测统计工作仍是盲区。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步伐加快,我区流动人口数量迅速增多。目前,对流动人口数量(特别是流入儿童数)仍没有建立起正常的统计制度,针对流动人口中的儿童和孕产妇的健康保健、计划免疫、入托入学等领域的规范和管理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促进儿童发展的建议

各相关部门应树立“儿童优先”意识,充分认识实施《儿童纲要》对促进儿童发展的重大意义,积极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大《儿童纲要》的实施力度,促进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

1、加大宣传教育,为儿童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进程中,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加快发展儿童事业。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儿童纲要》、《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营造男女平等,关爱儿童的社会氛围。特别要加大对党政部门领导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决策中的性别意识和关爱儿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实施纲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积极推动全社会依法维护儿童合法权益意识的提高。

2、加强农村妇幼保健管理和计划免疫工作。建立和健全农村卫生保健网络,加强优生优育检测工作,巩固和提高农村基层卫生从业者素质,提高为农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的水平,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抓好农村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工作。在完善区级妇幼卫生保健机构的同时,要特别注重乡卫生院的急救、产科、儿科建设,为农村孕产妇分娩、农村儿童的疾病治疗、计划免疫以及各种急症病例的抢救创造必要的条件。

3、重视流动人口及贫困儿童的健康与教育。要建立流动人口档案,对流动人口进行属地化管理,消除盲区。完善教育制度,切实保障流动人口和贫困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对城市流动人口中的孕产妇、儿童实行保健管理,提高流动人口中儿童的保健覆盖率。

4、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大众传媒应当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对损害儿童权利的现象进行监督。严厉打击制作、出版、销售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等出版物和网站,取缔内容不健康的网吧、歌舞厅等场所,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5、完善统计监测网络、建立性别统计制度。将流动人口(特别流动儿童)纳入《儿童纲要》监测统计,完善统计监测的网络;建立分性别统计制度。从最基础的数据开始,将男女性别在统计数字中分开,确保《儿童纲要》监测统计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