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装饰壁画的艺术语言

时间:2022-07-15 11:23:47

浅谈装饰壁画的艺术语言

而在现代装饰壁画在线条的运用上喜欢强调夸张变形。以此手法来表现人们内心当中的呼喊,以人物的线条艺术刻画手法来说,比较偏向与纤弱与粗豪两种极端的形体。以袁运生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来说,整个作品嵌入了了一种欢快的气氛,以纤弱线条的运用,立体性的展现出了傣族姑娘婷婷婀娜身条,以及烟火人家、依水而生、满心欢喜的背景,在这里作者有意的防长了线条,完全的展示了姑娘生动俏丽的一面。而在其他壁画创作当中,如果想要描述草原上的壮阔,以及草原汉子的粗狂,就要在线条的运用形式上,以粗拙的手法为主,以宏大的背景为思想观,不着笔与一人一物的特殊描写,而应着手于整个画面,以最大的背景带动最小的几处表现点,这样便可充分的体现出天地苍茫的情感表达,也借助这样的情感表达反向衬托了几处“小点”的艺术手法表达,让人对他们产生一种敢于在苍天下搏斗的尊敬,这也是粗矿线条手法的一种表现形式。自古以来在装饰壁画艺术当中色彩的表现形式早已被人们广泛运用。最早可追溯到原始时期,那时人们就已经将简单的色彩运用到了生活当中以表达自己内心的丰富情感。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的进步艺术的蓬勃发展,当下色彩已经被充分的运用了起来,为装饰壁画提供了丰富的语言以及特性。装饰壁画注重于装饰二字,主要的特点就是即突破了自然色彩的局限性有深谙自然色彩的基本规律,属于“在法制控制之内的情感狂人”,即不受本身的色彩局限也不受自然三维色彩空间的局限,其以豪放性和多样性著称。因此大大的突破了束缚,符合现代人追求自由,追求平等的积极观念,所以在现代来说多元化的色彩已经成为了时代的主题。我们在装饰壁画创作上,不仅要尊重先贤的色彩运用手法,也要积极的运用术语这个时代的色彩手段,以最丰富的色彩表达方式,给人们以人文精神上的关怀,使思想上得到解放,心灵上得到满足。

水平线带给人的是一种平静、安宁的视觉情感,并且水平线有有向两边扩展的视觉效果,这与建筑环境的稳定性相符合,而且能形成一种宽广的幻觉,以弥补建筑物有限的空间,因而这种构图方式被广为采用。可将形象(点)自由地安排在大面积的背景上面,加上采用统一的弧线把画面形象巧妙地联系起来,弧线既丰富了点、线、面的变化,又丰富了画面的内容,极易形成一种变化多样、富有动感的画面。波浪线的运用,能给人一种音乐般的旋律,使观者感受到自由和欢快。横带式构图显得宁静,而波浪式构图则给人以”动”的感觉。这种构图方式画面形象比较集中,疏密安排得宜,其特点在于弱化了主体形象,强调画面的/饱满0,它与散点式构图恰恰相反。由此可见,构图多样统一的客观规律使装饰壁画的构图进一步秩序化、规范化。装饰构图追求画面的完整性,形式处理上追求节奏美,追求二维空间的平面效果,其根本原因是基于作者对审美观念的追求,以及装饰壁画与建筑艺术形式的高度统一的需要。第一,装饰壁画构图追求画面物象的秩序化。美的外在形式首先应以秩序化为前提,例如利用适合、对称、均衡、统一多样等手法,都应按秩序化的原理在构图中安排各种造型因素。埃及的壁画与武梁祠的石刻之所以给人特别深刻的印象,就是因为这些画面物象有明显的秩序感,为寻求平静与安定的效果,画面采用了对称均衡的手法。结束语:艺术是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人类灵魂的必需品。壁画的创作不仅带给了人们视觉的冲击,使人觉得腾云驾雾仿佛是在梦境当中一般,还带给了人们以心灵上的震撼,让人们在享受的同时,在心灵上能够获得做大的满足,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壁画创作,运用巧妙的构思,以及灵活的手法,使这项艺术经久不衰的同时得到长足的发展,这也是身为一个壁画艺术创作者终其一生应致力的方向。

本文作者:王迪工作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