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风格在景观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27 03:05:16

艺术风格在景观设计的应用

1“马一角,夏半边”的简述

“马一角,夏半边”的艺术通过有限的空间,巧妙的构图思维,传达表现出无限的意境。马远、夏圭是北宋画院名家,其构图简练概括,多一角、半边之景,笔墨粗犷豪放,超出全景山水的窠臼,对景物做适当的裁剪,以局部映带整体,以空白暗示辽远的空间,使画面中融入了浓重的诗意。

2《马一角,夏半边》的艺术价值

2.1艺术构图形式

“马一角,夏半边”的艺术在于构图的形式,多一角、半边之景,对画面适当的裁剪,使艺术完美地融合于建筑景观设计装饰中;构图富有变化,独具匠心,充满诗意,在变化中寻求艺术的美感。正如宗白华先生评价“马一角,夏半边”的艺术所说的“中国画很重视空白。剩下的空白并不真实,是海、是天空,却并不感到空,空白处更有意味。”将“马一角,夏半边”的艺术构图融入建筑景观装饰中,具有民族特色,给建筑景观设计装饰融入情感和思想,再现中国古典美学在景观设计装饰起到的重要价值。创造出带有美感、艺术感的建筑设计的景观装饰艺术,使得景观设计过程中真正可以体现出艺术的内涵、价值的体现。中国传统元素极富意象之美,可以很好地满足人们在传统文化方面的追求,在建筑景观装饰中的运用,为之有效强化建筑蕴含的文化底蕴,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

2.2意境之美

意境是美学的基础,也是人们的审美标准。“马一角,夏半边”的意境运用于景观设计中,做到画中有景,景中有画的美妙,画景交融,达到意境之美。“马一角,夏半边”的意境讲究应物象形,经营位置,留白处的处理,诗意的表达。在建筑景观设计装饰中使得景观设计形神兼备,通过“马一角,夏半边”的意境之美,易使欣赏者联想,在心灵、情感上产生共鸣,是景观设计装饰中不可或缺的设计元素,符合景观设计中意境的表现。正如王国维先生所说的“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意境,否则谓之无意境。”利用“马一角,夏半边”的艺术意境,能够突出主题的意境美,熏陶人们的情感世界,从而表现出艺术境界,景观的意境之美,景观设计中饱含诗情画意。

3“马一角,夏半边”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以苏州博物馆为例

苏州博物馆的景观设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是贝津铭大师的收关之作。北墙之下独创“假山叠石”,别具一格,位置构思独具匠心,巧妙地利用墙体对景色进行修剪,用白墙、湖水、假山、树木的巧妙结合,情景交融,充分的体现了“马一角,夏半边”的构图艺术效果、意境之美。在二维的平面上表现三维的空间效果,“假山叠石”很注重边角之景的构图形式,意象的设计,景物丰富,画面中大量的留白,是中国山水画的审美特征。假山、片石、树木成为点金之笔,体现对画面的精心布置,构图思维独具匠心,建筑造型艺术表达,画面中留白的半边之景产生了新的含义,令人遐想,体现了“马一角,夏半边”的构图所产生的意境之美,是中华文化的符号。

4结语

“马一角,夏半边”艺术的运用,极大地提高景观设计的审美性,传统的艺术在景观设计发展,对传统的传承有着深远的意义。在景观设计中要注意:(1)注重边角的比例安排,构图设计要求要富有变化,位置构思要独具匠心,带有美感,符合审美特征。(2)做到画中有景,景中有画的美妙意境,画景交融,突出主题的意境美,熏陶人们的情感世界,景观设计中饱含诗情画意,达到意境之美。充满诗意建筑景观设计装饰中既要传承民族文化符号,也要突出景观设计的审美诉求,还要兼顾景观设计装饰技巧的运用在经济价值中的作用。通过“马一角,夏半边”艺术表现方式,在景观设计装饰空间突出了凝固的文化和景观建筑装饰技巧的应用,利用多边角和半景表现空间突出了这种技巧的视觉效果和经济价值,用多元的艺术和技法反映景观装饰艺术的现代美感和物理空间的应用。

作者:黄许好 贾晓晨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柴宏伟.马远、夏圭山水画风[M].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

2曹昌武.绘画结构[M].山东美术出版社,2004

3田为平.现代装饰艺术[M].黑龙江美术出版社,1995

4俞孔坚.景观设计学[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5徐宁.贝聿铭与苏州博物馆[M].苏州吉吴轩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