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设计与视觉形态的形成

时间:2022-05-10 03:59:57

插画设计与视觉形态的形成

视觉形态构成概述

(一)形态构成的内涵所谓形态构成是根据分析综合的方法研究造型的物理规律和知觉形态的心理规律,在已知成因的情况下去寻求造型的可能性,它以视觉为主并超越视觉范围。构成分为具象构成、抽象构成,以摹拟对象外形为组合原则的是为具象形态;以情感运动、会意、功能结构为组合原则的是为抽象形态。具象构成与抽象构成难以划分,康德说:“没有抽象的视觉谓之盲,没有视觉形象的抽象谓之空。”所以,在插画设计中要把握好整个画面的视觉形态构成要素。视觉形态构成要素有:造型要素、纯粹形态和构成思维。

(二)视觉形态构成中造型要素的特征插画的主要任务是讲故事,如何将故事讲好的主体就在于视觉造型要素的叙述性。造型要素可以分为两大类:有形的要素(物质性因素)和无形的要素(关系性要素)。物质性因素分为:空间限定因素,条件因素和形态因素。下面从形态因素分析插画设计中造型元素。形态因素包括形状(开闭性、曲直性、凹凸性、贯通性)、色彩(色相、明度、彩度)、肌理(触觉肌理、视觉肌理)。例如Annormashon为BBQ设计的海报,从形态因素上来看,整幅作品以各种烤肉为主题,BBQ的建筑为主题,以鲜艳的亮色调为主。插画师麻三斤为小说《钢琴家》创作的插画,作品主体是一位正在演奏的钢琴家,创作者选只运用了简单的线条、大的色块、夸张的人体结构就将钢琴师的形象描绘的惟妙惟肖,画面左上角只露出部分腿的图形,将画面的纵深感体现出来。通过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造型要素在插画设计中的重要性。

视觉形态构成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

形态构成实质上是开发潜在创造力的造型方法。爱因斯坦给创造力下得定义式:“创造力等于以往的知识与想象力的乘积。”“以往的知识”就是指造型要素的分析;想象力则是指打乱记忆中的表象、重新组织造型要素,并从多方向去思考和探索某种创造性的形态。构成思维的重要环节就是创造性想象。插画的创造过程就是一个寻宝过程,首先你要对这个宝藏有所了解,日本艺术家村上隆说:“打开历史的抽屉,你会看到不一样的未来。”创造力是建立在“以往知识之上的”,所以你必须先了解他的历史,才能创造新事物。了解了历史你就好比拿到了寻宝地图。拿到宝藏的地图之后,你还要事先预想到通往这条路上会遇到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平时的创意累积。创意积累主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完成。

(一)建立创意库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我们收集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方便,杂志、刊物、报纸、网络,但是多途径会造成混乱,所以就需要把我们把平时感兴趣的东西收集整理,建立自己的创意库,比如平时看杂志、看刊物、看网络上有好的创意插画就剪下来或打印出来,将其粘贴在空白本子上,并记载下为什么收集这张图,日积月累这将会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每当思维混沌时便可打开创意库寻找灵感。

(二)创意日记创意日记可以记录你生活的任何事物,比如心情、感动、电影、音乐甚至是梦。艺术创作源于生活,这就需要我们细微的观察生活,记录下创意的点滴,每当遇到能够让自己感动的东西便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当需要创作作品时,可以打开自己的创意日记,寻找与创作主题相符的记录。

(三)模仿和再创造设计的本质是创造全新的过去未曾有的形态。多临摹、模仿其他插画师的作品,有利于丰富自己的创作手法。建立自己的创作体系。总之,插画设计是一种较为活跃、实用的的传播信息手段,要掌握好视觉造型元素与其他构成元素的应用结合才能更好的表述插画的立意,如何将他们之间的关系完美的结合是需要靠长期创作的积累才能够实现的,所以,想成为一位出色的插画家就要时刻洞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做好资料库的积累。

作者:王玉燕单位:青岛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