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汉画像石的造型语言

时间:2022-05-10 04:05:45

论汉画像石的造型语言

插画在商品经济时代,对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品。插画与商业的结合已经成为一种发展的趋势,插画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按传播媒体分类,可以分为两类:即印刷媒体与新媒体。印刷媒体包括招贴广告插画、报纸插画、杂志书籍插画、产品包装插画、企业形象插画、宣传品插画等。新媒体包括数字杂志和报纸插画、网络游戏插画、影视插画、触摸媒体插画等。现代的插画多数划分为设计范畴,而不是传统绘画。它的创作出发点更偏向设计与创意,是将当代文化、设计与绘画的结合。

汉画像石造型语言在现代插画设计中的运用

汉画像石艺术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成为中国独有的文化遗产。画像石中造型元素在中国的设计领域占据重要位置。近年来,日本、欧美的插画影响了一代插画者的创作与成长,我国现代插画在积极吸纳国外新潮思维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插画作品一味跟随国际风,进行了风格的变迁,失去了民族特色。创作出具有民族风、持久生命力的插画作品尤为重要。以下从画像石的技法、造型、构图三个方向来谈论汉代画像石造型语言在现代插画设计中的运用。

“技法”的结合在造型语言中,线是最基本的要素之一。绘画创作中线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为了轮廓和形体的表现,另一个是线自身的艺术价值。汉画像石是以刀施于石材平面上的绘画,它不讲求光影效果,却能表现出极强的立体感。如“伏羲和女娲”的画像中,伏羲和女娲的身体造型呈S形的运动曲线,画像的线条流畅,动感强烈,具有浪漫的审美情趣。伏羲和女娲轮廓以外的留白处,用错落有致的斜线去修饰,这样的对比之下,能够突出主体,有很强的空间感。南阳画像石“厥张图”是用阴线刻的表现手法,怪兽用黑色块表现,腿部呈三角形,在色块里用细线勾画出拉弓的动势,弓上的弦朝脚部反方向呈三角形,这样有旋律的造型,产生很强的运动感和速度感。画像石中的线条表现技法结合现代插画的创作思维,可以设计出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作品。

“造型”的借鉴中国汉代画像石有题材繁多、内容丰富之美称。这些丰富的内容融汇了具象、抽象、变形、夸张、想象和特异等技术和创意。若能巧妙的应用到插画设计当中,将是多么丰富的资源。例如:画像石中反映祥瑞画像有:凤凰、四神兽、嘉禾等,有着吉祥、多福、升官发财等的寓意,画像的造型也比较独特,若借鉴其中的“形象”,通过变形、简化、错位、分割等方法,进行新的设计重组,应用到企业形象插画和产品包装插画中去,即有明确的寓意,其插画的造型也有中国的特色。画像石中的神话故事及灵兽的造型也被应用到游戏插画设计中。如厦门奇域公司开发的《神兽》游戏中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九尾狐和应龙等游戏插画便是借鉴了画像石题材中的神话故事和神兽形象而设计的。画像石中还有许多奇特造型的形象:两个头的蒙双民、三个头的离珠、多头鸟、人头鱼身的氐人国三鱼人和九头开明神兽等。这些超乎逻辑、荒诞和奇特的造型让人想到超现实主义的插画作品。不曾想1920年在欧洲盛行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形式却与中国汉代的画像作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构图”的参照汉画像石中有许多大场面的题材,如车马出行图、舞乐图、风神出行图、泗水捞鼎图等。这些画像的构图均遵循了平面的散点布局的方式。而现代绘画应用的是线性透视,线性透视的重点是焦点透视,它所描绘的是一只眼,固定一个方向所看到的景物。而散点透视的视点不是一个而是多个,视点的组织方式没有焦点,而是有一群与画面同样宽的分散的多个视点,如果移着多个视点去欣赏画面,每个局面都似一个景象,散点透视有利于充分表现人物和局部。这种表现方式也类似于摄像的多个分镜头分割再重组。现代插画设计中参照汉画像石的散点透视的构图方式,可以设计出气势磅礴、画面丰富的作品。

作者:谭丽娜单位:徐州工程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