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插画艺术的本质和特征

时间:2022-05-10 03:44:01

剖析插画艺术的本质和特征

现代插画家乔恩.伯克曼这样说过:“把作品同时放在艺术环境的内外去探究,是一种建立自己的批判性的对活的方法。”如何建立自己批判性的方法,迹象论的诠释恰好赋予了它一个平台,插画的艺术元素的表达,或多或少都遵循着一些艺术设计通用的原则,但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它又必然有着自己独特的设计方法和设计原则。因此,作为IT时代最为前沿色世界表达艺术,插画艺术是一种典型的迹象活动。插插画画艺艺术术元元素素中中的的““迹迹””现代插画艺术元素中,“迹”顾名思义,代表着痕迹,是一种创作的工作痕迹,这种痕迹包含着创作所需的各种工具与材料,它们对于插画艺术的表现形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迹”的表现往往能够触动人们对插画产生不同的认知与感受.插画是一种视觉意念的再创造,插画设计可以说是最具有表现意味的,它与绘画艺术有着亲近的血缘关系。插画艺术的许多表现技法都是借鉴了绘画艺术的表现技法。因此,其创作的思维与表现形式无疑也具有了艺术创作的痕迹,尤其在一些变化规律和方法上,插画创作更是与绘画完全一致。

插画艺术的构思来源于灵感灵感——头脑风暴:成功的概念产生于许多构思和想法,从这里开始把所有想到的和项目有关的词语罗列出来,然后赋予他们图像。灵感来自大家都会接触的东西,像卡通、漫画、玩具、赏心悦目的包装。灵感的绘制与“迹”密不可分,不同的材质表现着不同的肌理和质感,不同的肌理表现不同的力度和效果,不同的效果赋予了插画的不同的风格趣味。在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插画的概念以及应用远远不能从传统的意义上去加以理解,新技术的发展,使得插画利用各种工具进行创作,传统工具以及数字共组的两大结合,大大丰富了插画艺术元素的痕迹,再加上数码技术以及印刷技术的不断提高,是的现代插画呈现出多样性、多风格、多手法并且个性鲜明的发展趋势。

插画艺术元素中的“象”

“象”即插画艺术元素中的形象与构造,现代商业插画中的色彩与使用,插画的构造与对比、光度与色调、形状和比例、写实与抽象、拟人与夸张、平衡、重叠以及点线面的使用等等,无一不是艺术元素中“象”的重要构成。一方面,“象”作为一种艺术元素中的语言化的表现手段,主要以视觉形象作用于人的视觉获得的效应来实现插画信息的传递;另一方面,作为一种表现手段,它的主要职能在于运用鲜明生动的形象来抓住人们的视线,激发兴趣与欲望,让目标受众融于一种特定的感情氛围之中,从而发挥插画的传达作用。因此,对现代插画中“象”的良好的把握,既是张扬其艺术元素生动的直观性和形象的诉求力量,也是形成现代插画艺术性格的重要元素,它能美化版面,增强编码的吸引力,也提高了插画艺术元素的审美情趣。便于受众对插画所描绘的形象进行辨别并使人产生深刻的记忆。

现代插画艺术元素中的表达情感——"X"

创作和表达都是建立在迹象技巧基础之上的。有了"迹”和“象”的表达,那么包含于艺术元素中的“X”——观念、境界、情感、美以及超乎迹象之外的因素和表达内涵就不言而喻了。现代插画艺术注重表达个性表达与情感诉求,它反映了作者的审美观念、哲学思考以及心理意识,在一定的程度上批判性的继承了传统的美学思想,追求新奇强烈的视觉效果。插画的精美不仅仅指形式上,还包括有格调、精神等内在品质。明确插画的内涵情感是插图设计的第一步和重要前提,是表达中心思想或诉求理念,是为达到某种目的而进行表达的基本概念,是艺术诉求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插画的格调与价值。表达情感通过语言文字或形象激起他人在思想感情的认同。一幅商品推销广告插画,它的创意新颖就能激发起受众的兴趣。设计师将自身的情感植入作品之中,通过比喻、象征等手法表现出来,让受众产生感情上的共鸣,其内含就产生了。越是艺术性强的插画,情感的表达就越强烈,人们审视作品时被色彩、线条、韵律、意境深深地打动,人们审视作品时被色彩、线条、韵律、意境深深地打动,完成了一次审美的体验,得到了审美的享受,哪有不被感动之理。

现代插画的艺术元素的表达离不迹象的考究和审度

创意是人类智慧的体现,创即创作。创造,表明用“迹象“作出前所未有的体态和质地;意即意象,意念、点子。插画的创意是插画师将积累的感性材料、理性认知和创作经验进行艺术加工和创造时所产生的新思想、新方法。所有的都有一个服务对象,无论是纯粹的商业插画还是公益海报招贴画、儿童书籍插画,甚至包括艺术家门的自由创作类插画,都必须受到迹象的考究和审度,受到目的性的制约。插画的艺术表达境界应该传递特定的信息,就商品广告而言,广告客户要确定广告商品的定位,是着力宣传商品的款式,还是商品的耐用性,是着力宣传商品的价格优势,还是商品的与众不同的品质。作为设计师而言,需要根据广告客户的要求,清晰的传递某一特定的信息,这才是根本的目的。插画设计中,如果内容注重产品“实”的特征,如外形、色彩等,那么产品的的“迹”性的处理成分可以重些,如果注重插画“虚”的特征,如气味、感受等,则象的夸张尺度可以放宽一点,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不能片面的去追求“迹”的真实性,导致插花艺术元素情趣的丧失,亦不能一味的注重“象”艺术处理,那样可能造成虚假。恰到好处的对迹的处理,是其突出明确主题,让人一目了然,易于把握,不论采用何种痕迹媒介,何种象的表现手法,都应此作为首要的实际准则。

结束语

现代插画设计是绘画的演变,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它的科学性是“迹象”的反映,它的艺术性是“迹象”的升华。它的艺术元素的表达归根结底是需要通过人的技巧、意图、目的的表现来完成。说的具体一点,就是都要通过材质、肌理、色彩、线条、形象等技法表现出来,并要求情感观念明确,言之有物,技法精湛。在插画艺术风格迥异、形式多样的今天,插画艺术元素的探索是视觉艺术进步的需要,在迹象论的视野下对现代插画艺术元素的考究就是对插画的传递、遗存、扩展和延续等发展体系的不断探究,致力于对人文精神的表达。其目的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相应的商业目的和审美价值取向服务。因此,对于美学主题的探索将是中国插画艺术持久不变的追求。

作者:鲁婕单位: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