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剖析材料2

时间:2022-09-07 11:18:00

师德剖析材料2

2007年3月通过参加学校这次师德师风的学习教育,学习了《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四川省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试行)》、《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八条规定》、《四川省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八条规定》、《宜宾市教师“八不准”》、《宜宾市教师师德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认真地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家长和学生代表座谈会使我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得到明显的好转,但是也存在着不足,自我剖析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1、日常学习不够,理论水平、素质能力还不能适应形势下新教育发展的需要。首先是理论学习不够,《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内容熟视无睹,其深刻内涵更是懒得去挖掘,其次是业务知识学习不够。新形式下新的教育理论知识学习不够,仅停留在学过、看过、听过,钻研不深不透,特别是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做得不到位。

2、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第八条“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齐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本人意识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尤其是碰上一些学生屡教不改,上课不认真或老打骂同伴时,总会不经意地冒出一些口头谗,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又有损老师的榜样形象。

3、在团结协作方面,我基本上能够做到谦虚谨慎、尊重同志,就是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还不够理想;我能够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也关心集体,积极维护学校荣誉,但对如何更好地共创文明校风,还缺乏智慧上的协作。

4、在尊重家长方面,我爱听取学生家长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但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较少;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不够,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2、忽视对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没有时代赋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

3、现代教育理论、政策法规学习不够深入,放松了依法治教这个准则。

三、存在的问题的改进措施:

1、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好政治理论、教育理论的学习。学理论,要抓住实质,在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工夫,加深对“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等重要思想的理解。并时时处处,将自己的言行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行为规范相对照,加强自己的依法执教意识。

2、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知识修养,时刻记住“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新时代,思想极其活跃、知识面极广的学生的求知欲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行新时期对老师要求的“从经验型向知识型研究型的转变”,也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在学生心目中的高大形象,让无形的威信力量代替简单的说教,乃至责骂,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崇敬和爱戴,从而达到身教重于言教的良好效应。

3、转变思想作风,积极完成各项工作。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自我加压,努力进取、开拓创新,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计名利,顾全大局,不图虚名,不事张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教育、为人民服务。尽心尽力完成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