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间艺术类纪录片创作

时间:2022-09-30 09:01:35

浅谈民间艺术类纪录片创作

摘要:民间艺术源于人们漫长的生活经验和创作经验的积累,这对于历史研究和现代艺术创作的启示具有重要意义。民间艺术纪录片以三维的方式保存了各种民间艺术形象,不仅消除了时间和空间所造成的障碍,而且实现了跨地域的艺术交流。这也是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本文对当前民间艺术类纪录片创作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民间艺术类;纪录片创作谈

民间艺术是中国历史的缩影。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催生了无数珍贵的民间艺术。然而,以家庭或帮派为传播手段的传统民间艺术随着民间艺人和老年人的数量而减少。全球化的问题只能局限于小规模的传播,甚至濒临灭绝。对于民间艺术所面临的困境,许多组织肩负着保护使命。创作人员要不断加强对民间艺术类纪录片创作的控制。

一、记录片艺术手法

如果我们不能用纪实图像作为证据来证明社会现实的某一部分的本质,那么从这些图像中可以得到的是纪录片配音的可信度依据,没有这个基础,我们不妨去电影院看电影。造物主妄想世界的约束,无论我们有多丰富的想象力和渗透世界的主观动力,我们最终必须在真实的镜头上将真理进行探寻,是纪录片创作者的职业道德要求。即使我们用非现实的善良,镜头来证明什么已经确定也是欺骗观众。运用各种艺术手法对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进行审查和审查,已成为纪录片配音的重要形式。然而,由于纪录片主要代表历史已经成为过去,许多作品往往被困在历史数据的积累中,被列为纪念品。虽然主题清晰、线索清晰,却难以产生生动而感人的艺术效果。

二、民间艺术创作面临问题

1)民艺现状:技艺传承难,市场转化率低.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生产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间艺术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逐渐下降。大多数民间美术面临传承的困难,创新和应用难度的转化率极低。中国民间艺术协会民间艺术交流基部门人员在谈到中国民间艺术时,表达了一些情感:“各种民间工艺品,如切割、打结、编织、编织、刺绣、雕刻、塑料等,使得各种各样的地方风味和民族风格民间艺术进行表达。在物质稀缺的时代,人们盲目追求衣食,很少关注这些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大多以家庭和作坊的形式进行传播,不能够扩大其范围。随着民间艺术量的不断减少以及老龄化问题的出现,民间艺术只能被局限于在一定范围之内进行发展,甚至会产生濒临消失的不良状况。根据上述内容来看,民间艺术发展令人担忧。

2)民间艺术记录创作不真实。纪录片不仅是主题的成绩单,而且反映了景观、时代的表达和生活空间。更重要的是刻画主体的内在精神内容,关注人的精神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寻找情感内涵的外在表现。形式与主流媒体纪录片相比,国内独立纪录片散播和集中,私人作家通过纪录片来表达自己和社会生活的尝试大多是基于纪录片的自发创作。他们显然持有不同的立场,将其民间艺术进行记录、总结。但是在创作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内容不真实、不会结合实际发展的情况亲,影响纪录片的正常发展与进步。

3)网络创作传播方式不足。为什么“高科技”会在网上得到如此大的回应?因为微视频传输是一个有针对性的群体,只有感兴趣的人点击,那么这些都是有效的读物,比盲目的宣传更有效。通过网站、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大众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民间艺术的相关知识和发展。与传统的沟通方式相比,它完全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理解,借助数字技术,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技术,数字化地存储和显示偏远落后村庄的原始生态民间艺术。同时,民间艺术的消失的步伐下不断加快,我们应该全面促进其传承发展,加强对民间艺术创作的管控。

三、民间艺术纪录片创作方法

1)注重创作过程。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有活力和故事情节,这将产生一种动态,它将像一部故事片一样好,甚至比一部故事片更好。这个过程也是破译小说的真实记录,它使用创作者发现的材料,采访民间艺术创作当事人和证人,以及编辑的精心结构,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来感染观众。正如任元教授所描述的主题、主线和故事一样,这也可以称为三种现代纪录片。它是以纪实主义的叙事原则为基础的。极大程度地还原了民歌创作早期的生活场景,使观众能有强烈的代入感,从而更加深刻地感受民间艺术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2)注重民间艺术纪录片推广形式。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条件之下,互联网和手机的发展十分迅速,那么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民间艺术文化记录片进行传播引起年轻人对民间艺术纪录片的重视,我们应该借助媒体的力量民间艺术。因此,我们在进行纪录片创作的过程当中,应该加强对纪录片工作室新媒体平台和文字出版社的控制,这样做可以使得民间艺术能够得到稳步的发展。

3)使用真实触摸--‘丝绸之路”为例。“丝路百工”电影寻求全国100条与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工艺品,包括各种民间工艺品通过海上和陆地丝绸之路的传播,或进入该国,提炼传统在进行该剧的创作过程当中,专业人员指出“丝路百工”使得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工艺品是怎样加工出来的,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个工艺品能够让我们对工艺和民间艺术有了更强的了解,更全面、更深入的对民间社会生活方式和社会变化的历史进行探讨,它的可能性甚至超过了一部电影。其实,从艺术的角度来看,或者从创作的角度来看,其外延的空间是巨大的。从我的观点来看,我认为拍摄纪录片更像是一部个人纪录片,写作充满了导演自己的探索和理解,因此在进行民间艺术类纪录片创作时,应该注意该形式。

4)创作要加强人们的体验。以《Hi手艺》为例,为了开拓工艺品市场,全面开展民间艺术体验活动,为引进新的血液和特色,使之成为中国民间艺术的“镜中之镜”城市。每一次都会有高级工匠和艺术家在每一条古老的胡同里传授技巧,使人们有机会接触和学习传统技能,以促进人们的参与热情。伟大的工匠不授予人才,他们的创作需要改进。好的作品都被删掉了:“在模拟镜头中,都有斧头的痕迹,假的都被删除了。只有剪影和靠背。画面整体色调必须统一,主色调应一致。不重要和不情愿的民间作品应该放弃,长篇大论的只取其要点。

四、总结

根据上面来看,文章对“丝路百工”纪录片通过记录的形式将传承民间工艺进行记录下来,发掘线为人知的小故事以至于对寻常百姓家庭生活进行了解节目。该节目抛砖引玉,纪录片大而且全,使用正面叙述说明方式,对传统的工艺核心人物独门技术进行体验,对社群所承受的集体记忆和社会的生活格调进行了全面的显现丝绸之路发展历史与变迁,创作人员要更加注重自我创作技能的改进与提升。不是民间艺术撼动了人们,而是民间人民的朴素生活展现的淋漓尽致。艺术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它是通过艺术手段来反映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文明演进的艺术本质。一个现象级节目的目标是永远看不到收视率有多高,而是节目能否进入观众的心。

参考文献

[1]李珊珊,杨静.浅谈从《人与熊》看纪录片创作理念的变化[J].电视研究,2000(10):36-37.

[2]孙杰,杨启政,浅谈纪录片的价值与创作[J].电视研究,2017(12):45.

[3]王国娜,黄珊珊,浅谈人物纪录片表现什么[D].大连:大连外国语大学,2016.

[4]王珊珊,张启山,浅谈人物纪录片表现什么[D].大连: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

作者:吴东刚 单位:南京广播电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