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07-09 03:09:12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现阶段,伴同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化,给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构成了较大抨击,加之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势头正猛,金融脱媒情况日益显现,均为商业银行的发展构成了较大阻挠。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应怎样应对利率市场化造成的冲击,将自身不足改进以获取长足发展便成了商业银行急需思考的难题。基于此,本文对基于利率市场化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创新进行了相应探讨。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创新

1引言

处于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中,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备受阻扰,国家开始推行利率管制,促使利率市场化构建产生,其对商业银行有利也有弊。在此形势下,存贷款利率主要被市场决定,使得我国银行业出现了巨大的体系变革。这针对商业银行而言不但是挑战,同时也为契机,银行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刻不容缓。并且,因商业银行为规避滋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会被国家严格管控,加之被“互联网+”金融影响,经由变更经营管理方式也给银行业构成了较大的存款利率角逐压力,故而商业银行急需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拓张业务规模,创设新的利润增长途径。本文正是在此背景下,对利率市场化下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创新进行了分析。

2基于利率市场化的商业银行发展面临的挑战

2.1商业银行之间的角逐愈加激烈、盈利下滑。我国还没有推行利率市场化的时候,商业银行的关键收入具体为其利差收入,也就是其达成高额营业效益大多数仰仗银行介于利差层面的资产收益,然而此情况的存在势必对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之后的长足发展构成阻碍。因利率市场化以后,利率增加会促使利差直接下滑,此时商业银行的盈利必定一同下滑,最终促使利差无法对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提供支撑。故而,商业银行若要在利率市场化下获取高额利润,必将对其发展战略予以整改,把关键置于服务质量、整体实力的提升上,并对金融产品持续创新,如此也就加大了商业银行之间的角逐。2.2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带来抨击。长久以来,商业银行的发展均是依靠利差所产生的高额利润,这就表明其居于以往的经营模式中,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即引进愈来愈多的存贷款,以此探寻高额效益。然而,伴同市场利率化的持续推行,商业银行之间的角逐愈加趋向于白热化阶段,较多银行借助加大存款利率招揽愈来愈多的资金流入。与此同时,因金融市场匮乏较好的稳定性对商业银行利率的稳定性产生了影响,这均促使商业银行以往的盈利方式备受影响。可见,利率市场化的推行尽管在一定层面推动了商业银行的发展,却也对其经营管理模式构成了较大影响。2.3对利率定价上的能力出具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利率市场化以后,商业银行介于利率上具备绝对自主权,如此也就促使商业银行应对自己的能力加以强化,从而对市场利率进行合理控制,获取高额效益。但是,当前较多商业银行介于市场利率定价上依旧具有较多问题,譬如不具备较好的贷款风险定价、不够理性的参与定价竞争、不具备健全的贷款定价机制、匮乏专业的定价人才等等,诸如此类等因素均对利率市场化下的商业银行发展产生了阻碍。

3基于利率市场化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创新分析

3.1创新经营运作模式。首先,推动商业银行收益结构多元化。以往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即存贷款,利率市场后利差愈来愈小,若其不将此经营运作模式变更,则效益势必大肆下滑,只要有利率风险滋生,商业银行发展必受阻扰,故其应把以往业务结构单一的情况并更,对中间、表外业务予以发展,创新收益结构,从而防范利率风险。其次,推行将顾客需求当作主导的市场营销战略。利率化市场后商业银行应对的市场角逐愈加激烈,故其若要持续招揽优质顾客,就应朝着将顾客需求为引导方向的市场营销战略层面转换,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持续给顾客创新契合其需求的金融产品。最后,强化网络银行建设。利率市场化后强化网络银行建设不仅能降低商业银行运营成本,提升其核心角逐力,也易于顾客投资理财,节省顾客时间成本。3.2创新商业协作,创设共荣经济体。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应变更仅注重自身效益的理念,其应注重和其他的商业银行构建产生商业合作关系,创设将大型商业银行当作领导的共荣经济体,通力协作,一起应对利率市场化形成的挑战,且合理竞争,借助强化整体实力以科学、有效的处理利率市场化下自身发展遭遇的困境。经由此,让竞争和协作共存、经济和资源同享,方可为商业银行的长足稳定发展给予有力支撑。3.3创新人才培养,注重专业定价人才的发展。处在利率市场化的境况中,专业定价人才的匮乏属于抑制商业银行难以获取长足稳定发展的核心因子。故而,商业银行应变更以往仅注重营销人员的情况,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对高素养、专业的风险定价人才培育给予足够重视。其不但可促使商业银行有效掌控市场金融导向、对风险定价合理分析,也能对其施行战略创新转型提供帮助。

4结语

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中要获取长足、稳定的发展,就应基于实际细致分析当前需应对的挑战,努力创新,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给其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促进我国市场经济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蒋安琪,李兆友.试论利率市场化与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关系[J].商场现代化,2016(9).

[2]陈君.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创新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7(9).

[3]汪思艺.利率市场化与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关系分析[J].经济,2017(2).

作者:梁 月 高彦梅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