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经济资本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9 03:11:11

银行经济资本管理探讨

摘要:现在市面上的任何一家银行,无论规模如何,运作能力如何效果如何,都离不开经济资本的辅助和支撑,没有了经济资本,银行没有了运作的基础,所以可以看出,经济资本在银行中的重要地位,但是,经济资本在银行的运作中不仅有利也有弊,有经济资本运用就意味着有风险,如果银行想要生存发展,却没有合理规划经济资本的投放方向,致使经济资本运用不合理,最终将会给银行带来一定的风险。所以,现在的银行需要对经济资本进行严格的管理。

关键词:银行;经济资本;具体管理

1引言

不仅仅是对银行,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想要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只有娴熟的运作技巧是没有用的,这一切的基础都是要依靠经济资本的,可以说,这是一家企业也是一家银行生存下去的前提。虽然现在关于经济资本的内涵众说纷纭,但经济资本是银行是用来弥补非预期损失这一说法得到了大多数学者的认可。经济资本反映了银行未来的发展走向,必须重视银行经济资本的管理。银行经济资本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及时加以探讨,并及时得到解决。

2简要概述银行的经济资本

现在金融学方面的学者对于银行的经济资本内涵及作用众说纷纭,主要是形成了四个说法,一种就是认为经济资本代表着银行的全部金融资产,代表着银行的经济基础。这种说法虽然得到了一些学者的肯定,但是仍然是过于绝对。除此之外,还有的学者认为,经济资本银行按照比例分配给各个部门的资金,这也是各个部门日常运作的经济基础,按照这种说法,银行派发经济资本主要还是根据上一个核算期内各个部门的经济效益,对于经济效益优秀的部门理应给予更多的经济资本,相反,对于经济效益不佳的部门则应该适时缩减给予的经济资本,所以,按照这类学者的说辞,这时候银行的经济资本更偏向于管理资本一些。另外,还有的学者认为银行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决定着银行日常运转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风险,而想要规避这些风险,仅仅依靠政策的布置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经济基础作为保障,所以,这些学者说银行的经济资本就是为了规避金融市场中的风险所设置的,但是这种说法显然是与第一种说法不甚相同,这种说法是过于狭隘了。最后的一种说法则认为,银行的经济资本是用来弥补非预期损失的,这种说法显然是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所以,现在的金融市场绝大多数都认可这种说法。经济资本在银行中的作用是其他种类的资本所不具备的,因为它关注和反映的是银行在金融市场风险承受程度,如果银行在金融市场中遇到的风险较大,可以迅速通过经济资本的快速消耗看出,进而银行需要快速补充经济资本以尽可能规避风险,但是,如果银行在一段时间中的风险并不大,但是经济资本投入还过多,那么就要把经济资本的资本结构合理调整,避免造成经济资本的浪费,让经济资本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3我国银行经济资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我国银行在经济资本管理中对风险计量不准。银行的经济资本就是核算风险的一个武器,也是一个媒介,银行在经济资本管理中要明确风险的计量,让经济资本发挥自己的作用。我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银行普遍都没有自己独立的风险评估部门,一般都要交给专业的风险评估机构,我国国内可以达到国际标准的风险评估机构并不多,这对于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效率有重大影响,银行没有办法迅速按照风险评级调整经济资本,很容易造成经济资本的短缺或者是闲置。所以,针对这个问题银行应该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3.2银行对金融市场的风险没有足够重视。在金融市场中,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大的改变,所以这也意味着在金融市场中的风险并不少,尤其是银行,银行现在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中的重要媒介,银行面临的风险可以说更多。目前很多银行在对经济资本的管理中反映出他们对于金融市场的风险还没有完全了解。很多银行的一些专业风投人员甚至认为,银行的操作风险一般是不会发生的,它仅仅在金融犯罪时才会出现,这种说法既不科学更不切合实际。想要改善这种情况,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改变,银行应加大对经济资本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让银行的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金融市场风险的重要性。

4银行对于经济资本的管理对策

4.1构建经济资本管理的体系。现在的大多数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体系的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甚至有的还没有实际开展,致使经济资本管理中屡屡出现问题。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应该构建一个合理的经济资本管理体系,首先这个管理体系要涉及到各个部门,不仅要有风险评估部门,还要有绩效评价部门,银行的市场拓展部门也要积极参与进来。构建银行经济资本管理体系要完全依照银行的具体经济情况设立。如果有的银行的经济资本已经过剩甚至超过了金融市场的规定,那么就不应该再继续累积经济资本,而应该适时缩减。这才是建立银行经济资本管理体系的关键。4.2加强对银行的内部培训。之所以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屡次出现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银行的资本管理人员没有起到作用,甚至一些管理人员对于经济资本的概念都不甚了解,所以,为了规避这个问题,应该加强对银行的内部培训,在经济资本管理体系中明确所有应该设置的岗位,选择有能力素质的人去执行该岗位,如果经济资本管理有成效,那么应该适时给予相关人员以奖励。

5结语

经济资本在银行中的重要地位,但是,经济资本在银行中不仅有利也有弊,有资本就意味着有风险,如果银行想要生存发展,但是却没有合理规划资本的投放方向,那么,资本使用不到位,最终会给银行带来更多的风险。所以,现在的银行对经济资本要严格的加以管理才可以。经济资本在某种意义上并不足以代表银行内部所持有的全部金融资本,也不足以代表银行的全部金融资产,但是它却反应了银行未来的发展走向。所以,对于银行经济资本管理应该得到我们足够重视。

参考文献

[1]李子铭.浅谈我国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问题[J].经济资本,2014(02).

作者:王宏 单位:中国银行齐齐哈尔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