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营销的真实性探究

时间:2022-08-11 10:20:34

绿色营销的真实性探究

1.绿色营销在实施中的真实性问题

一是绿色产品的不真实性,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虽然产品及对环境有严重的污染,甚至是伪劣产品,但仅在包装上制作绿色标志。二是绿色价格的不真实性,非绿色产品却以绿色产品的价格销售。三是绿色渠道不真实,分销渠道对社会、环境和消费者有较大的污染。四是绿色销促的不真实性,绿色营销宣传的绿色性与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实际内容不相符,或者是在选择绿色营销词时,故意选用一些语言含义不清的词语,来引导消费者在接受信息时产生误解,或绿色服务不能兑现等等。

2.消费者的虚假绿色消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假冒绿色产品盛行,消费行为中真实绿色消费和虚假绿色消费并存,消费者的决策就是在真实和虚假绿色消费之间选择。产品的绿色程度对制造商而言信息是充分的,而对于消费者却是不完全信息。因此,制造商有可能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客观条件实现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程度进而误导其消费行为。由于个体知识的有限性,消费者不可能对所有产品的性能及其对环境的影响都能了解,因而在其消费过程中由于知识的欠缺而不能实现消费行为的绿色化。

3.实施真实绿色营销的对策

增强消费者的绿色意识。绿色消费意识的建立绿色营销的核心是提倡绿色消费意识,让绿色需求成为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培育绿色文化,营造绿色消费的群体意识,就能创造出绿色消费的宏观环境。绿色消费意识适应了人们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得到了发展。强化消费者协会的职能。首先,消费者协会应该从维护消费者权益入手,培植绿色消费文化,通过宣传、教育、启发消费者,真正使绿色消费观念深入人心,树立新型文明的消费观念,从而壮大绿色消费群体。另外,消费者协会要积极受理消费者在绿色消费中的投诉,做好维权工作,维护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权益,增强消费者的绿色消费信心,促进全社会的绿色消费。

4.企业实施绿色营销应采取的策略

建立绿色营销观念,培植绿色企业文化。绿色营销观念是绿色营销实践的指南,要成功地实施绿色营销,首先必须树立牢固的绿色观念,寓环保意识于生产经营决策之中,努力谋求企业利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绿色营销观念的树立,要求把培育绿色企业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绿色企业文化主要是在企业文化中融入环保观念,以绿色意识贯穿企业文化的各个方面。培育绿色企业文化,就必须注重对企业员工的绿色教育与培训,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环保事业的重要性。收集绿色信息。绿色信息是企业实施绿色营销的依据。企业在众多的商机面前,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前提,结合本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收集大量的绿色信息,并深入研究信息,去伪存真,选用有用的信息,为企业实施绿色营销提供保障。企业应对收集到的大量绿色信息进行分类加工处理,分析研究绿色市场的变化,预测绿色消费发展的趋势,根据绿色信息指导绿色营销。灵活运用绿色营销组合策略。企业的绿色产品需求与绿色价格、绿色通道、绿色促销相互配合,才能引起消费者广泛注意。绿色价格的制定要树立“环境有偿使用”的新观念,同时注意绿色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利用人们求新、求异、崇尚自然的心理来定价;绿色渠道的通畅是成功实施绿色营销的关键,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决定是否选用中间商,如选择则要考虑中间商的绿色信誉;绿色促销则需要在公众中树立良好的绿色形象,要与环保部门保持良好关系,寻求支持,并积极参与各种与环保有关的活动,以扩大企业绿色影响。

本文作者:郑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