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3 11:47:30

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运用

摘要: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面临着资源成本上升、人口红利消失等挑战,为了更好的应对挑战,企业引入管理会计,由粗放经营转为精益管理成了必然趋势。针对以上背景,本文将对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应用障碍及应对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资源成本;管理会计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及发展的必要性

管理会计是以使用价值管理为基础的价值管理活动,它运用一系列专门的方式方法,通过确认、计量、归集、分析、编制与解释、传递等一系列工作,为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提供信息,并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1.管理会计能够预测销售情况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内部财务信息以及未来经济形势预测出企业的经营成本,销售情况等。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建议,加强对经营过程的控制,事先最佳化经营。

2.管理会计中标准成本的应用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通过比较标准成本和实际成本之间的差异,找出问题从而有利于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减少内耗,同时也可以不断调整标准成本使其科学合理,增强企业内部人员对标准成本的重视。

3.加强管理会计应用有利于企业内部各个部门权责分明,相互配合企业内部主要有三个部门:成本中心,利润中心,投资中心。三个部门最终目的都是提升企业经营业绩。管理会计的运用有利于三个中心权责分明,相互合作达成目标。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

1.为管理和决策提供信息

管理会计要向经营者提供与计划、评价、控制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信息,包括历史信息和未来信息,这些信息有利于企业了解内部情况,做出科学决策。

2.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当前,管理会计正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例如使用本量利分析法,全面预算管理,作业成本法等进行经营预测,控制成本,经营决策,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推动企业中期和长期的发展。

三、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现状

我国管理会计发展和应用属于起步阶段,尚存在着一些问题。在领导层,管理会计得到的重视不够,管理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在提供信息、制定各种战术及经营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在人员素质方面,许多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聘用的一些会计人员只能运用一些初级的财务会计知识,对管理会计知之甚少。在技术方面,许多企业仅仅能运用会计电算化代替简单的手工做账,但对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不够完全,管理会计尚未实现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

四、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障碍

1.我国的理论体系不完善,管理会计难以用于实际

我国的管理会计学科起步较晚,理论研究不够深入,研究主要停留在翻译和介绍国外案例,情况和著作,研究重点和动向上被动追随西方。许多专家学者对其研究主要在理论层面,而没有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进行很好的结合。

2.企业制度不完善,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难以结合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然而,由于发展时间有限以及现阶段不完善的金融体制和价格体制,我国企业制度缺陷和漏洞依然很多,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许多经营者认为最低的投入完成生产计划是最优的管理方法,因此领导者常常以短期效益最大化为经营目标,从而企业会降低对管理会计的应用程度,因而管理会计在实际运用中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我国理论界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对管理会计进行研究,但实际工作者很难了解到其研究成果,从而使理论与应用严重脱节,制约着管理会计发展。

3.专业人员素质不高,管理会计难以得到实现

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主体主要在于管理者和会计人员两类人。然而,当前许多管理者没有足够重视管理会计,这直接影响了管理会计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考核的运用及信息处理能力。另一方面,企业管理层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会聘用一些学历较低的会计人员,这部分人员管理会计专业知识缺乏,这些缺陷在中小企业更为明显,加之管理层的不够重视,管理会计难以灵活运用在企业管理中。

五、对策

1.加强理论研究,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实践是理论的来源,为认识的发展提供工具,实践和认识是相辅相成的。近年来,发达国家对管理会计的研究更为深入,出现了许多新的理论和方法。而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还有许多欠缺,无法为实践提供科学完整的指导。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才能更好的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提供指导。

2.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为企业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为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创造条件。同时打破垄断,为企业竞争创造公平条件。当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法律制度上的缺陷暴漏了出来。我国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公平良好的竞争环境和经济秩序。

3.强化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

(1)企业应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公司的领导层应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对公司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建设各应用,同时设置管理会计相关部门,提高专业人员素质,使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作用,参与到企业的预测,执行,决策等环节中。(2)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对管理会计进行支持。管理会计涉及到大量的数字分析,使用人工精确度不高,容易出现纰漏。应用现代化技术进行分析计算,有利于提高分析结果的精确程度。

4.加强管理会计教育

为了使得管理会计真正在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管理会计人员队伍。企业不仅要聘用高素质会计人才,还要加强会计人员就业后的继续教育,当前管理会计处于发展阶段,知识更新换代速度快,这就要求会计人员不断学习跟上时展的步伐。同时由于会计电算化的广泛应用,会计人员应加强对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企业对信息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需要财务信息,也需要非财务信息。这就需要会计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总之,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的是宏观环境的不断优化、完善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立以及政府与企业的不断努力。只要各方不断努力,管理会计将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作用,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

作者:李明睿 单位:河南大学

参考文献:

[1]黄爱华,朱珺.当代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管理纵横,2014(02).

[2]强建国.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管理锦囊.

[3]徐增娟.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金融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