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意义和建议

时间:2022-09-11 03:54:4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意义和建议

摘要: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家领导人一直致力于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但建设至今,却依旧存在着诸多令人不太满意的地方。本文便是以加强底层人类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义和建议作为研究点,然后进行系统阐述和分析。

关键词: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社会中,我国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建设体制还存在着许多体制漏洞,这就导致农村地区的资源配置不合理、发展不平衡等诸多不足之处。

一、概述

在21世纪,公共政府和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便是公共服务。而人类资源和社会保障则是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想要向基层提供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社会保障、人才服务等人类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政府就应该通过所建设的各社区、行政村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站所。而在进入新世纪之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的确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但却依旧存在着许多不足和挑战。总的来说,不管是国家所投入的服务资金和人员设备等方面,还是供给、质量、规模等方面,都难以满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求,更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而农村落后地区和社会贫困地区的体制不完善,资源配置更不合理,服务提供主体和方式单一。因此,政府还需要加强建设人力资源社会服务保障平台,不断深化和改革公共服务。

二、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义

我国现在的经济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我国社会稳定有着深远意义。为了促进国内不管是经济发展好的地区,还是经济发展不太好的地区,我国都应该尽量提升各个地区人们的经济收入,促进各个地区的人们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因此,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就尤为重要了。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政府应该从基础着手,从基层做起,真正关心基层群众的民生问题,满足底层劳动人民的需要。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可以提高我国底层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吗,促进共同富裕,构建令群众满意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2.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从客观来看,当前社会虽然在社会改革时期经过不断摸索实践中已经有了一定良好的发展,但依旧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譬如社会分配不公平,公共服务水平跟不上等问题。而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既能为政府和群众之间搭建良好的平台,还能便于政府为群众服务,拉近政府和人民的距离。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国家建设、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实现可持续性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在建设服务型社会时,应该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并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执行职能时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群众为本”,始终坚持群众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大事。对于群众的任何需求不能马虎、也不能懈怠,都要认真对待、及时回应,然后针对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3.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是关系到基层群众生存和发展、关系着人民生活的发展紧密联系政府和群众的中介平台,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的好坏与否,直接关乎到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实现与否,更关乎到底层群众对政府工作内容的认可与否。因此,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三、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必要性

若说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什么必要性,那就要从我国当今社会社会基层各种现实经济状况的不合理之处开始说起了。因为自古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就是改善各个地区经济收入差异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基层现实状况,几乎都是繁重的就业状况、人力资源分配的不合理、社会保障之间的不良性循环以及一些体制上的硬伤等缺陷。甚至一些偏远地区,还存在着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不够完善导致的劳动纠纷等问题造成底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而陷入发展窘状。由此可见,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是十分具有必要性的。

四、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措施

1.针对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管理问题。在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发展平台上,需要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和配合,这一才能真正促进平台的有效实施。但现实状况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甚至至今都存在着“一岗多兼职”、“一人多岗位”的管理问题,使得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一度加大了管理难度和工作量。2.采用科学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的建设。由于现如今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中,网络技术似乎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很多无法满足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落后设备,也该学会加强对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应用来完善农村区域的计算机网络设施,改善当下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窘况,实施网化管理的网络管理。这样既能有助于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的管理,还应该促进人力资源部们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各类社会信息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分析。最好能够在当地全县全范围的联网共享,使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需要能够缩短到最少。在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中,要同时重视硬件和软件的更新换代,保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稳定进行。3.加强人员建设,促进下沉运行。只有专业化的工作服务人员队伍,才是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健全完善运行。所以,在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应该首先要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证公共服务平台的人员队伍建设。而想要做到这点,一是选聘专业化、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从政府整体的部门分配上来专门设立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平台的人员,来加强制度体系的保证。二则是对平台工作的服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来加强他们的专业素质。毕竟,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新。三是实行县镇业务并进行办理。对下沉到各镇的69项业务可按照属地原则就近办理。4.统一名称和标识、管理体制、服务场所、工作流程和制度、工作内容。在名称和标识上,将“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统一为“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等;在管理体制上,则实行县以下垂直管理。街道(乡镇)服务所的业务指导、居委会、村委会等都给予支持。服务场所方面,则为了满足工作的需要,方便群众和经济适用等原则,应该综合考虑服务对象的数量、服务内容、地理交通等因素。在工作流程和内容方面,首先应该制定目标管理、服务承诺、跟踪走访制度和服务流程管理办法等。

五、结束语

当下的基础人力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在建设上存在管理水平低下、就业压力繁重、信息设备使用程度低等诸多问题。针对于此,相关部门开始探究如何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义和建议。从而逐渐实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让中国社会成功转型。

作者:张志强 单位:河南省濮阳县社会失业保险中心

参考文献

[1]袁湘.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义和建议[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2).

[2]王宏;刘延光;田刚.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义和建议[J].中国劳动,2013(07).

[3]王凡.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措施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