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时间:2022-09-11 03:52:06

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摘要:社会保障水平是在一段时间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民众所能享受社会福利保障的程度的高低。我国经济发展起步晚,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较晚且并不健全,基本停留在初步阶段。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存在着积极和负面双重影响。建立水平适度的社会保障制度,必须加快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的步伐和在改革的基础上,进行适度控制。

关键词:社会保障水平;经济发展;关系

一、我国社会保障的现状

1.社会保障水平

社会保障水平就是在一段时间内,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社会民众所能享受社会福利保障程度的高低,通常包括员工薪资待遇水平、社会管理制度水平、各种基金发展水平等。它有一定的特点即具有刚性和动态性,而且社会保障体系在实际中的具体实施时有一个适度性,不能过度超过经济的发展速度。同时它也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例如经济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因为经济的发展会给社会保障体系的供给来源提供最基本的保障,而且一个国家的政治结构也会影响社会保障水平,比如西方国家选举他们大多是多党派轮流执政,为了获得选民的支持,他们就需要执政党提出更多的满足民意的需求,而社会保障就代表了民众最迫切的需求,所以被选举人会着重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2.我国社会保障的现状

我国的经济发展起步晚,整体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较晚且并不健全,基本停留在初步阶段。比如,人们存在住房难、看病难等问题。一方面虽然公民的平均工资有所增长,最低工资限度一直是在不断上调的,但与此同时物价的上涨,特别是住房带来的金融泡沫和教育成本的提高,使得很多家庭进入了选择困难期;计划生育制度的实施,导致现在的80后和90后都要面临两个人赡养“421模式”的巨大生活压力,国家却没有健全的制度来缓解这种社会矛盾。在看病方面很多公民表示“病不起”,一个轻微的感冒到医院去做个检查、买药就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期间还经常会附加很多检测项目,更别说什么大病了。在就业方面,很多大学生而临“毕业就失业”的尴尬局面,同时产生一个现象“啃老族”,这都反映了一定的社会问题。加之现在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分布,人才竞争和“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观点致使教育成本不断上升;最后由于经济的发展和老龄化的压力,养老问题摆上了亟待解决的日程上。综上,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与社会各方而的保障制度不相匹配。

二、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1.社会保障水平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1)积极影响。社会保障水平能稳定社会经济秩序。在我国社会保障分为两层含义,即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第一层就是对那些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人们进行保险保障,使他们能够保持最基本的生活条件,这实际上免除了人们生活无着落的恐惧和后顾之忧,如工伤、生育、失业保险消除了社会不安定的因素,起到了定国安民促发展的作用。而第二层主要是在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之上的生存发展,社会保障在建立初期是本着维护社会稳定,是社会的基本稳定器,而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不再简单的追求基本的保障,而是开始追求活的有尊严,比如养老保险不仅仅是为了缓解养老问题,更多也是为了老年生活的依然有意义。(2)社会保障水平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一方面,社会保险的保障项目和给付水平必须与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的民主程度相适应。如果社会保险保障项目太多,给付水平超出人们最基本生活需要,由于社会保障具有刚性的特点,会造成社会保障水平只能上而不能下的局面,因此社会保障必然会对经济增长起消极作用。另一方面,社会保障机构的“慷慨解囊”,会导致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产生过分依赖社会、依靠国家的思想。特别是易助长企业事业的短视行为,而缺乏长远观念,忽视长远利益。劳动者的人工成本的提高也给企业的生产成本带来了不少压力,现在企业频频呼吁的“降费”就是社保不断完善带来的一个问题,然而由于经济完善使得人民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

2.经济增长对社会保障水平的影响

第一,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着社会保障项目的完整程度。经济发展水平低,则社会保障体系只能包括一些最基本的项目,这时社会保障供求平衡的立足点在人的生存线上。如果经济发展水平高,则社会保障项目就会较多、系统性较高。第二,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社会保障的给付标准。如果经济发展水平低,社会保障项目的供给程度就会低一些;如果经济发展水平高,则社会保障各种项目给付的程度就会相对较高一些。第三,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着社会保障客体的覆盖范围的大小。经济发展水平低,社会保障涵盖的范围就会小一些。如果经济发展水平高,则社会保障涵盖的范围就会大一些。

三、建立水平适度的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障水平是一个质与量相统一的概念,所以社会保障水平并非是越高越好。社会保障支出增长速度主要取决于国民收入及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过高和过低的社会保障水平对经济发展都起不到推动作用,反而会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适度的社会保障水平,从本质上说,他要与社会保障的基本功能相适应,既要保证社会稳定,又要促进经济的发展,在维护社会公平的同时还要提高效率,促进社会进步。我国在建立适度水平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途径主要有:

1.必须加快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的步伐

(1)完善养老保障机制。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农村养老问题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养老敬老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家庭养老一直是农村最主要的养老形式。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家庭结构日趋简单,人口日渐减少,保障功能日趋下降。只有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真正使得老年人安度晚年、老有所养,才能给我国农村社会带来稳定。(2)推行和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比较适合我国农村的基本情况,应该下大力进行推广。针对农村医疗条件差的问题,可以在农村医疗体系中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医疗环境得到稳步提高,而且我们还应该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和调配。在合作医疗制度比较成熟、医疗环境获得改善后,可以考虑与城镇医疗保险并轨,从而可以很好的减少看病难的问题。(3)构建我国农村社会保障法律体系。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法律体系,在农村就更以行政法规为主,这就导致立法不到位,甚至大部分群众根本不知法、不懂法。为此,这就迫切需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村社会保障法律体系。

2.在改革的基础上,进行适度控制

继续加强城市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力度,对城市社会保障水平增长进行适度的控制。城市的社会保障水平在不同行业和不同人群中存在者很大的差距。各类企业承担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费用,为企业的公平竞争提供条件。在城市里,社会保障水平高的主要是国有企业,而非国有企业很多都没有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或是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社会保障的缴费基数经很多专家估测已经是合理水平,但是由于法律和监管的疏忽,很多企业并没有按规定进行社会保险的缴纳,所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非国有企业都要一视同仁,采取统一标准缴纳社会保障费用。消除不同行业之间社会保障水平的差距,有利于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也有利于调动各企业劳动人员的积极性。这时,就需要各个部门的有效监控,当缴费主体按规定执行,缴费额就会上升,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作者:王呈芳 单位:黑龙江大学

参考文献:

[1]翟建强.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探讨[J].保障论坛,2013(07).

[2]穆怀中.社会保障水平经济效应分析[J].中国人口科学,2001(06).

[3]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