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工会工作方法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2-06 10:31:36

煤矿企业工会工作方法改革与创新

摘要:随着煤矿企业不断的改革,企业工会在工作方式和内容上也变化很大,面对新的形势,应该做好煤矿企业的工会工作,完善思想的创新,不断拓展工会工作人员的思维,实现制度的创新化建设,使工会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有很大提升。

关键词:煤矿企业;工会工作;方法创新

在我国,工会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面对新的问题中,企业应该看清新形势,促进矿区的和谐发展。

一、国有企业公会面临形势的新变化

近年来,国有企业在不断的深化改革,企业内部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的调整,职工的队伍结构在不断的完善,各类经济成分和组织形式实现了深刻的变革,经济结构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煤矿企业工会的工作中,工作的方式和内容也在更新,工会的职能在不断的完善。1.职工队伍结构发生了新变化。在煤矿企业过去的发展中,都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中进行,职工的种类也不多,而且职工之间不存在太大的收入差距,工作的工作内容也比较简单,如今,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煤矿企业的职工队伍的种类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煤矿企业,也分成合同工、正式工等多个类型,企业已经采取了较多的措施来管理职工,但是由于政策还是存在局限性,导致了类型不同的职工在工作中受到不同的待遇,导致他们感到不公平,工作的积极性下降,工会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也比较棘手。2.职工诉求中心发生了变化。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的发展,各类人事和分配制度也在完善,职工诉求的中心不再是各类福利和待遇,由于职工的个人利益受到不公平对待,导致了各类劳动争议,企业在对个人的利益调节中引发了很多争端,职工诉求的核心上升到个人利益。3.工会组织地位作用发生变化。通过对法律层面的分析,企业工会具有群众组织性质,具有独立的社会法人属性,而且在《工会法》中,对于公会的性质也做出了较为明确的界定。企业工会的社团法人作用实现的背景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可以稳定企业发展,使各种劳动关系得以调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团法人的作用日渐重要。

二、国有企业工会履行职责的新问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进入了改革阶段,出现了各种利益冲突,包括职工的个人利益冲突,加上社会矛盾的加剧,工会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更多。

1.社会和企业财富基数持续,工会履职的难度上升。在煤矿企业中,工会给予职工的权利与职工想象中的权利有很大的差距,使企业内职工的落差特别大,企业具有工资分配的自主权,这就导致了职工对于自己所得的报酬产生怀疑,认为工资的制定不能按照规定进行。导致公会的履职成本上升,而且工会在履职的过程中,其协商职能不能充分发挥。

2.社会矛盾和内部矛盾的多元化。工会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要兼顾各类矛盾,由于职工个人矛盾的加剧,导致了公会履职难度上升,而且,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发展,企业内出现各种复杂的关系,而且各类形势多变。职工要维权,其不仅仅要维护自己的工资和住房等权利,而且还要维护相关的公平权利。职工在权益维护形式越来越广泛,不仅仅有个人问题,而且也产生了复杂的群体问题,而且群体问题的多向性特征突出,导致公会在履行职能中面对更加复杂的形式。

3.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要求在不断的提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不仅仅追求物质的享受,同时也在追求精神享受,经济的发展,导致人们的想法更多,随着社会贫富差距的加大,职工不仅仅要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且还希望获得更多的利益。企业工会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存在各方面的矛盾,尤其是牵扯上经济问题,处理起来就更加的棘手。

三、完善国有煤矿企业工会工作的方法

要做好工会工作,要将党和群众切实联系在一起,进行科学的定位。

1.完善创新理念。在公会工作方法创新的过程中,应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促进发展,使企业实现良性的发展,应该推动企业内部产业结构的升级,而且强化能源的节约和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煤矿的高效生产。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使工会组织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更加具有权威性。

2.创新工作方法。在对职工的权利维护的过程中,要坚持科学的方法,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使工会的职能充分的发挥。借助工会法人机构,对工会的职能进行宣传,切实维护职工的利益。在公会的工作中,应该为职工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缓解职工之间的矛盾,在企业的改革中出谋划策,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出现矛盾后,应该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3.创新思维方式。在对各个方面的利益维护中,应该坚持务实的态度,并且运用科学的统筹方法,使行政、党组织和工会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在政治上应该和党组织保持一致的步调,并且在工作上要旅行相应的职责。

4.创新运作机制。在煤矿企业中,要进行民主建设和管理,依照法律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使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等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完善工会的例会,使运作机制更加的科学学,而且还应该广泛的听取职工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和运行的制度,将职工提出的有代表性的建议采纳。还应该充分发挥法人的作用,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处理中,应该展现出公会的权威性。完善工会组织和职代会的职能,而且政策在实施中,要通过观察职工的反映,不断的调整政策。创新自身的建设,工会应该完善自身,不断提高运作的效率。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类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煤矿资源,煤矿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所以,煤矿企业在发展中,应该不断完善工会工作的效率,通过完善方法,使方法更加的合理,从而可以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及时的调节职工的矛盾,维护职工的利益。

作者:马莉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汾河焦煤公司回坡底煤矿

参考文献:

[1]于秋绘.对煤矿企业工会工作方法的改革与创新[J].价值工程,2013,35:190-191.

[2]关恩科.新形势下煤矿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7:41-42.

[3]李宁.浅析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方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2:2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