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业学校廉洁文化教育

时间:2022-09-26 04:28:33

浅谈职业学校廉洁文化教育

廉洁文化教育是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部分。本文所讲的廉洁文化,指的是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部分的廉洁文化,是一切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对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概括。校园廉洁文化有以下五个特征:一是主体的群众性,师生是校园文化的主体,也是廉洁文化教育的主体,只有建设健康向上的廉洁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才能感染、教育和影响师生的精神世界。二是指向的权力性,在校园中廉洁文化应该最先作用于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他们廉洁从教、以身作则,才能提高全校师生的廉洁意识,推动校园廉洁文化教育。三是实施的职业性,校园廉洁文化从职业上看分为两部分:教师的爱岗敬业、廉洁执教;学生的奋发图强、专研学习、热爱专业。四是组织的公共性,是指在教育教学实施过程中要保证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清廉、高效。五是效果的滞后性,是指学生将廉洁文化的内涵全部吸收并转化为自觉行动,这需要一段时间,可一旦形成,就会不断释放巨大的精神力量。在实施廉洁文化教育过程中,我校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 加强规范高效的制度建设

制度的规范高效,是推进廉洁文化教育,保障廉洁文化教育效果的重要保证。首先,廉洁文化教育是与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校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和“两学一做”活动,通过学校领导干部定期的述职述廉活动,坚定他们共产主义的信念,树立他们清正廉明的风范,筑牢思想道德和国法党纪两道防线。在全校范围内实现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其次,我校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领导体制,领导牵头,校系两级管理,从校长办公室到系部教研室,自上而下,各尽其职,师生共同参与,保证廉洁文化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再次,我校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活动中。在学年之初,将其与教育教学工作规划一起写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在日常教学开展过程中细化廉洁文化教育内容,对照计划落实任务,并在落实过程中严格检查和考核,将过程性检查和成果性考核作为评判任务的标准;在学年末,就整个学年廉洁文化教育的工作进行反馈,吸取经验和教训,并对未完成的任务进行责任追究。

二 融廉洁文化教育入课堂教学

在廉洁文化教育中,我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专业课与基础课、德育课与公共课多科目跨学科共同制定廉洁文化教育教学计划,在充分挖掘和利用教材中廉洁文化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分步骤分阶段地对学生进行廉洁文化教育,教育学生什么是廉洁,让他们清楚为什么要廉洁,怎样做才是廉洁。例如,在语文教学中教师通过名言警句的收集、写作背景的介绍、文章主旨的讲解等手段,有机地渗透廉洁文化教育,让学生既学习知识又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从而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实效性。

三 扩大廉洁文化教育阵地

在廉洁文化教育过程中,我校积极搭建各种平台,灵活运用多种载体,特别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营造积极向上的廉洁文化教育氛围,让廉洁文化占领校园的每块土地。为了更加方便快捷地进行廉洁文化教育,我校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清风校园快线,设有清风快递、点滴廉洁、廉洁文化三个栏目,其下又包括了清风动态、廉洁之声、廉洁知识、廉洁史话、时代楷模等子栏目。定期推送我校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情况、科普廉洁文化知识,组织开展廉洁文化知识竞答、廉洁文化教育征文的活动,拓展了廉洁文化教育的空间,寓教育于日常生活。

四 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

校园生活是学生生活的必要部分,将廉洁文化教育渗透校园实践活动中,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活动,做到“润物细无声”,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我校在考试周前,及时举行了诚信考试的签名活动,积极营造以作弊为耻、以诚信为荣的考试氛围,部分班级学生通过申请进行了无人监考,这一行为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称赞。另外,为了普及廉洁文化,我校开设了廉洁文化历史与发展的选修课,结合学校专业特点,以学生人格养成、职业道德教育、职业规划为教学重点,编写专门的廉政文化读本,并请有师德、有学问的教师上课,向广大学生阐述廉洁文化内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廉洁文化教育任重而道远,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只有建立健全廉洁文化教育的体制和机制,以制度和规范作保障;只有善于总结学校发展中廉洁文化教育的经验和做法,才能让廉洁成为师生共同的思想行为习惯,才能让廉洁文化成为校园主流文化,才能营造廉洁奉公、诚信守法的校园环境。

作者:徐晓琳 刘洪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连云港中医药分院

参考文献

[1]《实施纲要》起草组编写.《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学习辅导读本[M].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05

[2]肖俊奇.以学生廉政社团推动参与式廉洁教育[J].中国德育,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