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宣传的方法与途径

时间:2022-05-23 04:18:37

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宣传的方法与途径

一、科学发展观下的安全文化建设,做到以人为本

“促进经济发展,建立和谐社会”是当今社会大力倡导的新思想,在新的思想和发展理念下,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建设和谐社会的前提就是要求企业安全生产,提高生产质量,强调科学生产,关爱生命,珍惜生命。因此在企业生产中必须要规范生产的行为,树立科学发展观,始终做到以人为本,从人的角度出发,提高生产质量。在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中必须要注意的五大要素有:1.安全责任:明确企业生产的责任制和问责制,将每个岗位的责任和义务划分清楚,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时,责任无人承担。明确责任,提高安全意识。2.安全文化:让人们在企业生产中有较高的安全生产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提高员工的整体生产水平和综合素质。3.安全科技:科技是企业生产的根本保障,先进的技术可以提高生产力,加快企业生产,提高生产质量,同时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基础。4.安全法治:完善安全法治,通过有效的法律和法规的手段来约束和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保证生产的安全化和规范化。5.安全投入:建立起政府、企业和地方之间的关系机制,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在这五个要素中,安全文化是所有要素的核心思想,充斥在整个系统中,故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必须要从人的角度出发,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的出发点,在此基础上完善安全设施,提高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并要在企业生产中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对危险事故的防范意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保证企业的顺利生产。

二、探索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一)提高人员的积极性,推进安全制度文化建设

1.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健全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在企业生产中必须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等,同时要对生产中出现的新科技、新工艺和新设备的使用的规章和规程进行规范。例如:可以在企业中组织安全事故的应急救灾演习,根据具体情况来设定工作内容和环境情况,同时要提出安全要求,并制定出安全应对措施。通过企业的安全事故预演,丰富员工在生产中的安全知识和安全经验,提高安全系数。加大安全教育和安全事故的调查,并及时进行报告和处理。2.加大对班组的规章约束,科学的管理安全生产。针对施工班组需要制定《班组长安全管理条例》和《班组管理办法》等,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细则,实行积分考核制度,严格对其行为进行约束和控制。保证班组的文明建设、文明施工和文明生产,提高生产的规范化和标准化。3.实行市场化管理,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形成一个将生产要素投入价值的市场,遵循结算和考核的市场规则,同时制定表转化的轻伤、重伤的考核制度。4.实行安全行为的激励和惩处。在企业生产中对每一季度中安全生产,并提高生产效率的班组和员工进行不同程度奖励,或者积分形式的奖励,或给予物资奖励等。同时对于违反规定或者疏忽大意造成安全事故的,不但要进行教育还需要进行严厉的处罚,杀一儆百。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实行科学发展的战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二)加大安全物质文化建设

安全生产中必须要投入一定量的维简费和安措费,以保证生产设备和生产环境的安全性。1.改革和创新生产技术,推动物质安全文化建设。处理好人、环境和机械三者的关系,避免生产活动中影响人身体健康和生产安全的因素出现,实行“科技兴安”的战略,科技支撑安全生产。2.通过技术的创新和改进来提高安全生产系数,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例如:对矿井通风和巷道开挖支护等高难度技术必须要采取技术创新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生产的安全性。3.将安全管理的质量量化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和生产岗位,同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4.实行安全生产的网络化管理,提高信息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构建全方位的安全网络管理系统,实行安全生产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对生产人员的监控和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的行为管理,控制起来比较方便。

三、结束语

在煤矿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由于环境、技术、工艺和设备等因素的影响,使得煤矿企业的生产出现一些安全事故,给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所以为提高生产系数,提高生产效率,必须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对安全文化建设进行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本文作者:郭敏工作单位:山西霍宝干河煤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