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9-19 05:40:39

基层林业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在基层林业部门中,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性

林业部门职工就业渠道也愈加的多元化,就业方式和就业岗位也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想要林业部门转型真正的取得效果,便必须保证林业干部职工本身素质比较的高。所以,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真正的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对林业发展的重要性,并真正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给林业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做好基层林业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措施

(一)真正的做到以人为本

想要真正的做到以人为本,首先必须做的便是了解职工的一些想法,帮助职工解决其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这样职工在开展工作的时候积极性才会有明显的提高。

1从自身做起,真正的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对林业部门发展的重要性

在当前情况下,每个林业工作者自身的基础和起步都是有着比较大的差别的,这些人的思想状况和面临的问题差别也会比较的大。比如说有些林业工作者的子女就业比较的困难、社会保障没有真正的得到落实,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对林业职工本身的思想造成了一些比较消极的影响,这对林业改革的进行和林业长远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林业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从职工的实际情况和实际的需要出发,真正的落实科学发展观,正视当前存在的职工矛盾,真正的帮助职工办事、进行问题的解决,这样林业职工才能够真正的做到从林业的长远发展出发,开展工作,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面临困难的时候真正的做到团结协作和齐心协力,更好的进行现代林业的建设。

2领导应该将自己的表率作用发挥出来,真正的做到躬身力行

在林业部门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若是领导本身的素质比较的低下,实践能力比较差,言行不能够真正的做到一致,那么长此以往,领导在林业职工心中的威信便会有明显的降低,这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和林业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进行林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领导干部必须真正的做到躬身力行,给所有的员工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这样能够用自己的表现和行动来对员工造成影响。只有领导真正的做到了对职工负责,关心自己的职工,这样职工才会更加愿意跟着领导的步伐开展各项工作,这样领导本身的表率作用和带头作用才能够真正的得到发挥和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才会得到一定的保证。

3做好和职工的沟通工作,帮助职工真正的打开心结

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是,积极合理的沟通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在林业部门中,作为一个领导应该重视和职工的交流,真正的关心职工,和职工聊天,这样能够更好的了解职工的性格和思想动态,在和职工进行交流的时候,领导应该做到平易近人,不摆架子,和蔼可亲的职工进行交流,这样员工才会愿意和干部进行交流,没有距离感。若是在平时的工作中,员工犯错或者是做出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时,作为一个领导,应该更多的和职工交流,对其进行指导,帮助其进行错误的改正,而不是一味的训斥和惩罚自己的职工。此外,林业部门的领导在平时工作的时候还应该注意职工之间的团结,让职工学会更好的进行合作,不断的提高职工本身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够给思想政治工作更好的开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4深入到实际中去进行调查,维护员工本身的利益

林业部门的领导应该真正的关心自己的职工,了解职工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应该给员工帮助,帮助其进行问题的解决,此外,领导还可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让员工更好的了解自己的问题,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若是面临的问题自己能解决,领导应该鼓励员工自己进行问题的解决,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员工问题解决的能力,还能够帮助其更好的完成林业建设方面的任务。领导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应该真正的将员工本身的利益放在首要的位置,帮助员工进行问题的解决,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此外,领导还应该重视职工适应社会、适应工作能力的提高,给员工更多的机会,让员工真正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领导也应该肯定职工的付出和价值,了解其思想,重视职工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对职工进行一定的引导和鼓励,让其更加大胆的进行质疑,这样职工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创新精神才会有明显提高。

(二)做到因势利导,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林业部门本身便是一个比较大的家庭,职工本身便是属于这个家庭的,同时职工也是林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林业部门中,每一个职工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这便要求,林业部门的领导在开展工作的时候真正的深入的进行研究和调查,了解不同员工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真正的做到因势利导。

1将宗旨作为前提,帮助职工进行远大理想的树立

很多林业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时候都比较的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在哪里,但是在平时生活的时候又不知道自己怎样能够变得更好。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林业部门便应该帮助职工进行远大理想的树立,为了避免职工出现好高骛远的情况,还应该让员工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理想才能够真正的实现,这样员工在开展工作的时候积极性会有明显的提高,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更好的去努力和奋斗。

2将加强领导作为一项重要措施,将其政治优势更好的发挥出来

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社会状况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林业职工本身的思想情况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所以,领导必须真正的认识到这种变化,并根据实际的变化采取措施,进行管理机制的建立,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进行一定的规范。此外,林业部门还应该加强对职工的培训,从而不断的提高职工本身的工作能力以及综合的素质,这样能够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作者:董书义单位:敦化市林业局太平国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