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思想政治工作变革策略

时间:2022-12-21 11:27:40

小析思想政治工作变革策略

一、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企业管理工作需要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来开展。在实践过程中,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借鉴各方面的有益经验,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向前推进,通过完善企业发展机制,将不适应现实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加以改进。事实证明,如果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那么思想政治工作就可以取得比较良好的效果;而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肯定是大打折扣的。由此可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

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体现

1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这一原则,所以根据中国国情,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发展了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坚持走群众路线。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大力推行贯彻实施者。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包括理论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作为一门科学,就不是经验形态,而是理论形态。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从理论体系上来把握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促进其发展,为其他工作提供思想支持和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体系创新,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为指导,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体系创新,要以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怎样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着眼于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回答为什么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服务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2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解决好人的需要、动机、情感、认识能力、人生价值、人的发展、人的理想与信念,人际关系和婚姻家庭等诸多复杂的人生问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改变单调乏味的状况,就必须从企业员工的实际需要出发,善于运用多学科的理论和知识解疑释惑,以内容的丰富性和生动性来吸引员工的参与。新,就是内容要有时代感,有前沿性,要不断地吸纳各门类学科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成果,积极借鉴其他工作领域的成功经验,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具有时代感和针对性。

3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方法和手段的创新。

形式、方法和手段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方面。我们一定要从内容的需要出发,让形式、方法和手段都服务于内容,避免空洞说教,流于形式,避免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避免只管传达、不管落实的现象。形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全部都要你讲我听,可以通过宣传榜样、树立典范,可以进行座谈研讨,通过各种各样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活动。方法创新:要在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根本方法的指导下,把调查的方法、决策的方法、教育的方法、总结的方法、研究的方法和领导的方法等作为方法体系来研究,从中概括出方法创新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手段创新:重点是引入新技术,比如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技术不仅大大促进了经济发展要求,也对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各级干部要学习和熟悉信息网络,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的能力。”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这要注重信息网络的运用,要抓紧学习网络知识,善于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将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辅助手段。

总之,综上所述,只有坚持创新、坚持发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才能为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思想保证。

作者:崔惠单位:河北中外运久凌储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