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马克思主义融入中国现代思想史

时间:2022-09-17 11:17:37

浅谈马克思主义融入中国现代思想史

【摘要】本文认为“科玄论战”事实上是两种不同的思想在进行的一场深度的交流。科学派所推崇的决定论和因果律主张通过科学分析一切,甚至包括人生观、精神文明世界等等。科玄论战使中国青年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深入地认识。由此,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为一种科学的人生观,帮助中国人民进行社会改造,逐渐融入中国现代思想史。

【关键词】科玄论战;马克思主义;现代思想史

一、引言

探讨有关中国现代史的任何问题无疑都要回归到最初的起点“五四”,对于思想文化以及意识形态的研究更是如此。谈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成果首先想到的必定是白话文的全面推广使用。但其并不仅仅止步于对书面语言或是文学形式的变革,而且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甚至整个民族心理的影响都是不可估量的。把语言同思维放在一起使得该时期的作家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字改革专家,其中传递的思想观念、意识形态对整个中国现代思想史的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这也使得这场运动由原来的以“提倡白话文,反对旧道德”为主旨转变为一种对本民族文化、心理发展的探讨,甚至表现为对是否追求科学主义的讨论,探讨是否应该让西方近代科学中传达的精神、态度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化,甚至以此来影响中国人。对于这些问题的讨论在二十年代的中国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科玄论战”就在此时爆发。

二、对立社会思想的交流是“科玄论战”的本质

此次科玄论战中讨论问题的范围广泛,有关于欧战是否应由科学负责的对于科学的社会效果的讨论,也有关对于如何界定物质与精神文明两者间关系的讨论,还有关于对科学与哲学的区别、来源的讨论,以及有关传统和现代的各种问题等很多内容。这些问题在今天也是经常被讨论的焦点,这次论战的深度可见一斑。而对于论战中有关建立科学人生观的讨论至今也没有人能给出一个令大众接受的答案。这也可以从当代世界哲学被分为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发现。本文主要关注这一次论站在当时兴起所反衬出来的中国文化心理结构中的某些问题。科学派与玄学派的对立具体表现为决定论与自由意志论的对立和还元论与心物二元论的对立。前者坚持使用科学来解释所有事物,崇尚科学的人生观。其所指的科学正是自然科学家们解决问题时使用的专业严谨的态度以及方法。也就是,使用标准统一的科学方法,剔除掉带有个人色彩的主观主义,建立一种所有人都能认同的思想价值观。

而玄学派却始终坚持无机自然界中的现象虽然可以用因果论解决,包含各种非理性因素的复杂人类社会依然使用简单的因果论是远远不足,尤其是在人类社会不可能存在一个所有人都赞同满意的统一划分标准,即使是理性的科学人也是带有个人色彩的价值观念和思想特点。因此,把处于主观世界的社会、心理以及人生问题简单的归结为可以使用科学方法解决的问题是不可取的,仅仅使用科学派所坚持的决定论或是因果律是无法对其做出标准有效的回答。科学派为何一定要重塑新的科学人生观,极力反对玄学派的观点?他们对此做出如下解释:“一班的青年上了他的当,对于宗教、社会、政治、道德一切问题,真以为不受伦理方法支配,真正没有是非真伪,只需那他的所谓的主观的、综合的、自由意志的人生观来解决他。果然如此,我们的社会是要成为一种什么社会?”“君励反对富强,说‘在寡均平安之状态下,当必另有他法可想’,中国现在寡到什么程度,贫到什么田地,君励研究过没有?那一年北方遭旱灾,没有饭吃的人有二千万人,卖儿女的也有,吃人肉的也有。这种贫安的了么?……这种寡均得了么?”而玄学派又为何不接受科学派的观点呢?玄学派表明:“我所欲言者非科学本身什问题,乃科学的结果。西欧之物质文明是科学上最大的成绩。……物质有限,人欲无穷。谓如此而可为国家之安计、为人类幸福计、吾不信焉”。“吾国自海通以来,物质上以炮利船坚为政策,精神上以科学万能为信仰,以时考之,亦可谓物极将返矣”,“科学以对待,以因果为本义……,学生脑中装满了此种学说,视己身为因果网所缠绕,几忘人生在宇宙间独来独往之价值”。“应将管子之言而颠倒之,曰:知礼节而后知衣食足,知荣辱而后仓禀实,吾之所以欲提倡宋学者,其微意在此。”以上论证都表明,认识科学、评价科学甚至关于科学的方法都不是此次科学论战的本质,科学派与玄学派真正的对立点在于意识形态的选择问题上,其论证的焦点是选择科学来指导人生和社会还是选择形而上学?因而,比起在学术领域引起的影响此次论战在思想领域的影响更为深刻,其对于中国现代思想史来说意义非常。从本质来看,论战实则是关于意识形态的争论,科学派和玄学派分别主张科学的决定论和崇尚自由意志形而上学的意识形态。而这种关于选择何种意识形态为信仰的问题其实是关于“人生观”的选择问题,同时也是在选择一种与当时相适应的社会改造方案。虽然此次论战所涉及的内容广泛,小到认识论的讨论,大到宇宙观,但它们并不是此次论战的焦点内容。虽然论战的两方多次讨论了何为科学,何为科学的因果律,科学的内容是什么等内容,但此次论战的核心却是讨论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可以帮助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们建立一个富强的国家,有利于其维护社会安定。

在外界看来是一场以科学和哲学为两个对立面的单纯的学术论战,事实上是两种不同的思想在进行的一场深度的交流。因此,此次论战对现代思想史的发展意义重大。其实,单单从学术方面分析,玄学派所提出的人生问题不应单纯使用科学来解决处理,因为价值同事实的评判标准是截然不同的,历史及社会领域的各种问题包含了大量有关人的心理等各种有极大不确定性的非理性因素,机械照搬在简单自然世界中的研究方法对其进行解释分析显然是不合理、不够深刻,甚至可以说玄学派的理论才更加符合当时的思想浪潮。但论战最终显然是以“科学派”为广大知识青年所接受而告终。这说明,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身处变革中的中国更加需要科学的、理性的人生观。科学派所推崇的决定论和因果律主张通过科学分析一切,甚至包括人生观、精神文明世界等等。它主张通过对过去的反省把握未来,而这些都是当时中国青年们所迫切需要的,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是科学派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而所谓通过因果律的决定论指导人们生活、行动的科学的人生观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也与后来人们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历史观确立为人生指导相符合。

三、“科玄论战”后的马克思主义融入中国

科玄论战使中国青年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深入的认识,当时科学在中国的代名词“赛先生”也变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名字。而当时中国青年一代们所号召的马克思主义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融合了科学和意识形态,作为科学被当时的人们所理解,并以此作为信仰,完全替代了传统进化论的位置。由此来看,中国现代思想史的发展可以从科学派和玄学派两个方面进行总结分析。先是以张君励为首的“玄学派”主张“反求诸己”的“新宋学”,代表了“现代新儒家”,最终以熊十力、冯友兰等人为代表与科学派进行抗衡。科学派先是以胡适等人的“科学的人生观”为代表,最终以陈独秀、翟秋白等人为代表所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由此,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为一种科学的人生观,帮助中国人民进行社会改造,甚至安排人生道路,逐渐融入中国现代思想史。受西方两种不同思潮的影响,科玄论战的论题主要围绕从西方传入的科学与形而上学之争,同时,此次论战中对于中外文化的选择问题使得其成为了一次“古今中西文化争论”。正是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使此次论战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唯一触及“现代性内部问题”的中国现代思想论战。通过对此次论战的深入研究和反思,对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道路意义重大,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肖同庆.反思与重构:从“五四”到“五四学”[J].文艺理论研究,1995(05)47-54.

[2]丁文江.科学与人生观[M].辽宁:辽宁教育出版社,2006.20.

[3]李维武.近百年来儒学形态与功能变化的总体走向与基本历程[J].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4.67(05)6-22.

[4]李醒民.丁文江的科学论与批判学派的思想传承[J].哲学分析,2015.6(01)118-142+199.

[5]郭兰英.论科玄论战时张君劢的思想[J].才智,2017(11)234-235.

[6]马骁毅.启蒙境域中的后启蒙话语——科玄论战中的“现代性问题”[J].云南社会科学,2017(04)34-39.

作者:张翔宇 单位: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