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歌曲对声乐教学的价值探究

时间:2022-10-30 09:48:44

艺术歌曲对声乐教学的价值探究

摘要:20世纪上半叶我国艺术歌曲开始起步,由于国家政治因素以及受欧美艺术歌曲的的冲击中国艺术歌曲创作在此期间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同时由于中国专业声乐教育此时正处于起步时期,这些艺术歌曲对我国声乐教学的推动力是不可忽视的,此文采用文献阅读法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具体探究我国早期艺术歌曲对我国声乐教学的价值并总结,希望中国艺术歌曲在我国声乐教学中的运用中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促进声乐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艺术歌曲;声乐教学;价值

一、我国早期艺术歌曲的代表作

萧友梅(1884—1940),曾留学日本,著名的音乐教育家、作曲家。他的艺术歌曲创作基本以欧洲艺术歌曲的体裁作为参照并模仿欧洲古典音乐创作技法创作歌曲。其主要代表作有《问》、《星空》、《南飞之雁语》等等。青主(1983—1959),曾留学德国,著名的美学家、作曲家。青主的艺术歌曲吸收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使用诗歌作为体裁学结合欧洲的写作形式创作了许多具有民族代表性的艺术歌曲。其主要代表作有《大江东去》、《我住长江头》,并出版了《清歌集》、《音镜》两本艺术歌曲。黄自(1904—1938),曾赴美学习,著名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黄自的艺术歌曲也是善于用诗歌作为体裁,他的艺术歌曲被广为流传,在当今的声乐教材中曲目较多。代表作有《春思曲》、《玫瑰三愿》、《思乡》、《花非花》等等,他的艺术歌曲在当代的各大、小音乐会上经常出现,在声乐教学中经常用来教唱示范。刘雪庵(1905—1985),著名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他师从黄自先生,他的艺术歌曲至同样也被视为中国声乐教学作品中必唱曲目,所创作的艺术歌曲主要代表作有《红豆词》、《踏雪寻梅》、《长城谣》等等,当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所创作的许多歌曲家喻户晓,被广为流唱。除了这些作曲家外,还有更多的著名的作曲家,如聂耳、贺绿汀、洗星海等等,他们的作品标志着中国音乐由学堂乐歌转型为专业音乐艺术,更是推动了中国专业声乐教育的起步。

二、我国早期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

(一)教材运用。声乐教学中离不开教材的使用,我国早期艺术歌曲曲目除了在当时被做为声乐教材外,如今的声乐教材仍在继续使用。目前我国有很多种艺术歌曲总集,例如中国第一本艺术歌曲集为赵元任的《新歌诗集》、范竞马的《中国艺术歌曲集》、储声虹的《中国优秀艺术歌曲集》、孔繁洲的《中国艺术歌曲100首(音乐经典)》等等均有收录中国早期艺术歌曲。(二)演唱运用。我国的专业声乐演唱主要分为民族和美声两类,我国早期艺术歌曲的作曲家大都是有西欧留学经历,当时他们深受美声唱法的影响,因此他们的作曲风格有一部分是极具美声色彩的,在学习美声唱法时许多艺术歌曲被作为范唱曲目,例如《我住长江头》这是一首考验气息、声音线条、音色等的一首高难度艺术作品,这也是声乐教学中美声演唱和学习中的最佳中国曲目。这个时期也出了许多极具民族特色的歌曲较适合用民族唱法来演绎,例如《康定情歌》,这是一首关于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的一首民族歌曲,用明亮而甜美的声音来演唱是最适合不过了,一般在声乐教学中作为民族唱法初学者的重要演唱歌曲。由此可看出我国早期的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演唱中是极具代表性的,这些艺术歌曲极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声乐教学的发展。

三、早期艺术歌曲对声乐教学价值的具体分析

(一)提升民族文化素养。一位专业的声乐教学老师除了应该教会学生如何歌唱的同时应该也教会学生更多的内在涵养,学习中国早期艺术歌曲有利于帮助学生体会我国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学习中国的古诗歌词,体会中华民族的艰苦的成长,学习当时的时代精神。(二)提升声乐演唱技能。我国早期艺术歌曲的作者大都有过留洋学习的经历,所学的作曲技巧多数受到欧美声乐艺术歌曲的影响,这些艺术歌曲也被当时刚刚留洋学习回国的教育家广泛使用,例如赵梅伯创立了西安音乐学院,他在声乐教学中除了欧洲古典与现代优秀作品外,也有中国的经典作品,例如《黄河大合唱》、《嘉陵江上》、《旗正飘飘》等等当时创作的优秀歌曲。这些艺术歌曲的演唱是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声乐演唱技巧的成熟。在如今的教学课堂中,利用这些艺术歌曲帮助学生提升咬字、气息等等,例如《玫瑰三愿》这首歌曲是三拍子歌曲,可以用来提升学生的气息流动。(三)有利于探索美声唱法中国化。中国早期艺术作曲家大部分都有欧洲留学经历,他们深受欧美美声声乐艺术的影响,因此我国早期许多艺术歌曲的演唱都有利于在教学中学习美声唱法。我国声乐教学目前为止仍在美声唱法与中国民族之间摸索,大部分美声唱法的学生基本都在演唱国外的作品,在各大声乐比赛中美声唱法中国外作品占多数,如何将中国作品更好的与美声唱法相融合也是目前我们需要探索的问题。中国早期的许多艺术作品其实都适合用来研究美声唱法中国化,例如《春思曲》、《我住长江头》等等,这些歌曲演唱风格具有美声色彩,在演唱中需要极好的气息、共鸣、流动方面的控制,是教学中训练美声唱法的重要中国作品。这些艺术歌曲在当时一定程度上是推动了美声唱法中国化进程,是中国专业声乐教学发展中的极具价值的声乐艺术财富。

作者:张晓阳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晓农.中国声乐艺术史[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5,12.

[2]黄瑜清.论高师音乐学专业声乐教学中艺术歌曲的运用[D].云南:云南师范大学,2013,6.

[3]康乐.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兼对部分曲目的补遗[D].河南:河南大学,2009,4.

[4]田雅丽.浅析中国艺术歌曲的形成和早期发展及其特征[J].音乐探索,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