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3 09:58:15

农村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由于人口众多,再加上人们节约意识较弱,导致了淡水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浪费现象十分的严重。然而对于农作物来说,水是生长必不可少的资源之一,要想保证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和产量,提高农业生产中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建设新型农村灌溉水利工程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新型农业发展方向。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三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投入资金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在不断的改进发展,对于水利工程更是看得十分的重要。

关键词:农村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问题

随着三农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脚步不断加快,农业发展方式正在转型变革。其中一方面便是改变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的现状,建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势在必行。这有利于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提高灌溉效率,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了进一步促进新农村的建设发展,本文从管理层面上提出了如何进一步加快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发展,从而促进新型农业的不断发展[1]。

1农村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基本要求

水资源作为农业发展之本,目前面临着分布不平衡、人均资源少、农业用水污染大、可用水缺口严重等问题。因此在进行灌溉工程建设时,以下几点要求是我们必须做到的:1)提高节水意识,建立节水观念。对水资源尽量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提高利用率。2)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进行灌溉工程建设时,不得侵犯其他区域或者是影响人们的生活,做好每个区域和整体区域的协调发展。3)因地制宜,尊重自然的发展规律。在进行发展的同时要注重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4)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在确定发展方向时与当地经济相协调,力争做到低投入高效益的项目。

2农村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但是到目前为止,由于没有完善的制度进行监管,我国的农村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仍然有着许多的漏洞:1)相关政策管理体制的不完善。我国的灌区性质主要是集体所有或者是国家所有,因此收入的主要来源在于向农户收取的水费,而不具备根据市场自行定价或者采取其他方法进行盈利的能力。因此常常会出现为了提高自身利益,鼓励农户多使用灌溉水,与最初设立灌溉工程的初衷背道而驰;另外,商用和居民用水都有采用梯级水价的政策鼓励人们节约用水,但是在灌区实行的是统一收费,因此对于提高农户的节水积极性作用相对有限[2]。2)灌区管理运行体系尚未界定明确。我国政府管理灌区或者是水资源的部门有城建、环保、卫生等多部门进行共同管理。各部门之间的管理权限以及职能范围尚未做出明确的规定,再加上公益性与经营性组织的加入,管理起来十分的混乱。目前我国正大力的促进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但是灌溉工程管理处于一种滞后的管理状态,仍然是处于计划经济的状态之下,并不参与到市场中来,导致了市场信息的滞后,水利设施只能实现农区灌溉的功能,无法更大程度上实现盈利模式的转变。3)目前的现行制度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浪费的问题。在上文提到的,灌溉工程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向农户收取的灌溉费用。管理单位与农户之间实际上是一种销售者与消费者的关系,消费者即农户消费越多的水资源所需要给付的费用就越高,销售者所得到的利润也就越多,迎合了管理者的心理需要;而实行的统一收费的标准,让农户的节水意识积极性无法提高,势必造成更多的水资源的浪费。

3完善农村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制度的措施

根据前文对水利灌溉管理工程管理上的不足之处的分析,以及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有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参考:1)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加大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节水意识。政府的工作人员要起到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注意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3]。2)完善灌溉工程收费体系,转变管理者过去的盈利心态并培养农民的节水意识。可以在农民中建立一套完整的节水激励体制,提高农户的节水意识。通过建立完善的梯级水费机制,明确每个月的灌溉额度,对超过额度部分加价收取,不超过额度的可以少收水费,或者有一定的补贴,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农户节约用水。在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方面,可以改变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运营体系,促进水利灌溉工程转入市场经济发展,实现多角度盈利,进入良好的循环状态,提高了全民节水意识,维持了我国水利灌溉工程的良性发展。3)在进行水利灌溉工程建设时以整体的目光看发展,整体规划与区域规划相结合,因地制宜合理科学的发展灌溉设施。根据本地区的实际发展需要,在“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水利为社会,社会办水利”和“科学治水,人人有责”的观念指导下,进行新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促进农业的有序发展以及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4结束语

农业是一国的立国之本,这不仅仅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发展,更是关系到国家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问题。我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农业也应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随着“三农”和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国家在农村科技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在逐渐改变了过去存在的灌溉工程利用率低,水资源浪费严重的粗放型农业发展,与此同时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出台更加具体的政策,我国农业发展的脚步将会越来越快,能够更好的促进居民基础生活水平的提高。

作者:席艳鸽 单位:河南省陆浑灌区偃师市管理局

参考文献:

[1]田金燕,赵红.新农村建设中水利灌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3,41(7):213-215.

[2]王晓蓉.农田水利灌溉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吉林农业,2011(7):266.

[3]张娟,晋玉靖,宋红利.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科技风,2015(1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