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经营管理的实施

时间:2022-06-13 11:24:10

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经营管理的实施

1引言

医院资源、效益、机制、目标的协调和发展体现着全面预算管理的现实意义。但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常常不能够得到真正的发挥,因为我们注意到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时常会存在许多的问题和难题。我们以全面预算的内涵为起点,简单从体系健全、预算实施、信息化等角度提出了提高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方针。实际调查显示,想要提升医院整体水平,就需要将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式和其他各种方式相结合。

2全面预算的基本特征和作用

2.1全面预算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基本特征

医院为了实现统筹计划和运营标准,对预期内的策划、运营以及集资活动便是我们所说的医院全面预算管理[1]。全面预算管理是通过预算的方法来合理规划、估量、计算和描述。它是对运行期间和成效实行计算、监控、整理、节制、报告、评奖等活动进行管理的以预算为标准的活动。全面预算一般要全面的主体、充实的成分、周全的过程。

2.2全面预算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全面预算利于我国医疗卫生方针的实施,当局监督管管理的加强。全面预算使医院的经营管理程度提高的同时整体效益也得到有效提升。对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的实施中的作用有几点概括:①利于医院各级相关部门确定其在计划期间的工作标准和目的;②用来规划医院内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整体目标;为财务部门实施经济业务监控的依据;③使医院的预算、执行、监督、反馈工作齐全到位,利于评定企业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业绩;④评考审查相关工作实缋的达标程度;能够使标准化管理医院的成功。

3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中的编制

3.1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中的预算编制

医院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常常存在许多问题,例如最终数据信息与现实实施脱开,不可真正表达科室真实需要,不能起到预算的筹算、节制、监管的作用。医院财务预算一般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程序进行。①下达目标。②编制上报。③审查平衡。④审议批准。⑤下达执行。《医院会计制度》规定:“医院要逐步采用零基预算方法编制预算。”先急后缓、统筹两全是无论采取什么方法的一个关键所在。“自上而下”的方式能确保整体效益的同时并思量医院成长需求。“自下而上”有利于提升各级部门的积极性性和在职人员的主动性。“上下结合”利于保证总目标实现的效果较好。因此,既全面思考到了各科的现实,又保证了医院的整体效益。在实际编制中,每一项标准都应该有充实准确的材料作为依据实现精密的计算并总结出规定和纪律。

3.2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中的预算审批

在对预算草案实行审批时,不要违反客观原则也不要不符合预算管理的本质要求。医院应组成专门的“预算审批组”,其由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执行人员构成。该小组对预算初步方案实行整体评审确定是否批准预算的初步方案,主要控制点参考企业全面预算审批。例如某企业的全面预算审批:①财政部经理查对经司账汇总后的总预算草案和各级预算的精确性。②财政行政管理者查阅经财政部经理查对后的草案和各级预算。根据对比,断诊其是否合理,确定需不需要各级作响应整改或附具体的订制。③预算再次会议查核草案和各级预算,审核判定总草案和各级预算是不是和总年目标值相符。④最高议会审查批准经上次会议拟订的预算稿本,拟定总预算。

4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中的执行与控制

4.1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中的执行

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组织机关的构成可采取企业部制的构成布置,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是由决策机关、工作机关、执行机关等组织构成[2]。标准下达后,就应经济形式所依照的基本原则,在全院实行期间应做到合理有效监控财务数据并反馈。财政部门应将每月财政报表中反映的及用度情况按时反映给相关负责机关,节制资金的流出。

4.2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中的控制

预算计划在进行之时应实施相对的监控,要将整年度的经济指标项目按月份划分。主要是收入、利润,月份、科室的情况进行完成。与科室共同找寻缘由,尽量在接下来的时期补充上。由筹划部具体了解全院的预算实行程度,各临床及医技科室依照每个阶段的预算标准,在预算的规模内正常支付允许范围内的变动资本,并由相关筹算部进行核查用度支付,并做好相关比对。各级将本月现实产生的用度与预算对比,查核确定后,报计划部归结到预算的审控中。

4.3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中的调整

在实施过程中,因各种缘由有必要地进行整改、批订,预算调整是实际需要的,不可低估预算管理的作用。恰恰是由于在预算的实行过程中繁复的各种因素需要进行预算指标,对医院的运营实行财政策划和统筹。同时,预算调整通过严谨的程序是必要的,预算的审定是严格的,整顿也是严谨的,如此可以有效确保预算管理极高的权威性。在还没有整顿预算审批之时,应按原预算执行。

5总结

要想确保成效的审核可以实在地发挥一定作用,实行预算考察的医院应该根据现实状况,健全高效的审核系统。预算管理在医院管理中非常重要,它对于经济管理有着极大的先进性,是有效的内部控制手段。预算管理工作的增强不单单是医院本身建设和成长所必要的,更是医疗改革和政府财务管理所需要的手段。医院应健全全面预算体系例如成立相关组织结构、预算的编制部门,严格有效地运行预算计划,抓紧预算核查工作,进而使财政管理真正有效地开展,从而使医院管理层次有更好的提高。

作者:张丽 单位:广东博爱医疗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罗爱华.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中的作用[J].当代经济,2015(13):88-90.

【2】李晓燕.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5(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