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经营管理改善对策

时间:2022-06-13 11:19:46

农业银行经营管理改善对策

一、农业银行简介

我国的农业银行成立于十九世纪中旬,是我国五大银行其中一个,属于大型上市银行。至新中国成立以后农业银行属于我国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在整个国家金融体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之后,农业银行已经在世界行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农业银行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缺少的重要影响,其经营管理的良好性关乎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因此,要重视其管理是否科学有效。

二、新时期农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一)管理机构设计缺乏合理性,增加了业务经营成本费用

农业银行目前在进行机构分配时主要是按照行政区域及级别进行,跟业务的大小、规模的大小以及地方经济和金融资源情况都不联系起来,这种机构分配导致管理上有一定的困难度。首先,由于金融资源配置缺乏合理性,导致无法有效的集中管理。由于不同的地区信贷资源存在差异,所以在进行管理和调控时如果不能按实际情况进行将无法取得理想效果,而且经济情况的不同权限之内的信贷项目质量也得不到合理的保证,这对于农业银行管理来讲只会制造负面影响。其次,管理机构重叠,内部激励政策力度不够。多层次的管理构架虽然能够对银行内部起到一定的控制和风险防范作用,但是由于机构重叠现象导致内部激励政策缺乏力度,这对于管理工作的效率有很大的影响。此外,在不同的分支机构设置相应的管理部门,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银行实际的经营成本。

(二)业务范围受到限制,阻碍了利益最大化

农业银行在正常运营过程中主要以存贷利差获取利益,由于这种过分依赖于存贷利差收益的行为给企业带起了很大的风险因素。这是因为我国的利率市场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国家所提出的相关政策在实行过程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会采取杠杆形式实施宏观调控,存贷差息空间慢慢的变小,但是银行的营业税赋却没有发生改变,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很难提升农业银行的经营效益,同时也会增加经济风险。

(三)信贷管理决策的局限性,阻碍了农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提升

当前,各个地区农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及企业之间的关系并非人们想象的如此和谐,所以农业银行在信贷管理决策确定时很容易受到来自多个方面的因素影响,所以导致信贷管理决策只能根据该地区的发展情况而定,并不能依据整个行业的发展进行衡量,从而促使从贷款到管理到决策时风险因素的增加。此外,一直以来,由于农业银行的收入主要以信贷业务为主,如果无法确保信贷决策管理的科学合理性,那么整个农业银行的利益及信贷资产质量就得不到有力保障。

(四)不重视金融创新导致金融管理及服务方式有缺陷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在新时期背景下农业银行为了能够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需要在管理和服务上进行不断创新,但是,现阶段农业银行的自身业务在市场中的定位并不明确,并且对管理和营销方面的重点没有清楚认识,没有突破传统的以存贷为主体的管理经营模式,导致业务品种及服务得不到有效的创新,因此市场竞争力不断减弱。

三、提高农业银行经营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不断创新观念,促进市场化意识的强化

想要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要引导全体员工进行意识上的转变,让所有员工意识到农业银行要向着市场化方向发展,逐渐向着商业化经营才是正确的选择。因此,农业银行需要对内部经营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和创新,首先,要对干部管理、用工制度进行改革,对领导人干部聘任及员工竞聘上岗制度进行完善,打造一个素质超强的领导团队;其次,要对收入分配方法进行改革,让员工意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有收获,这样便会自我管理,对于经营管理工作来讲十分有利;第三,要对效益指标在全行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强化,让所有人的业务经营管理理念得到转变。

(二)将精细化管理融入到农业银行经营管理中

为了能够促进银行经济利益的提升,完成最初设定好的目标,需要将精细化模式融入到管理工作中。一要做好成本核算的精细化管理,对每个环节、客户及产品都实施精确的投入产出分析,确保能够与盈亏平衡点所需的业务规模相吻合,促进投入产出效能的提升;二要对费用分配支出情况实时精细化管理,农业银行每部的费用支出与业务收入要相互结合,保证各个业务品种能够协调发展,从而实现效益改善的目的;三要对机构考核实施精细化管理,根据不同的要求及原则实施分类指导,在保证效益目标得到实现的基础上,将不同的考核重点全部突出,从而促进机构运行质量及管理效率的提升;四要对领导层的管理不断精细化,只有对领导层的工作绩效进行客观的评价及管理,才能够促进领导人员自身管理责任得到增强。

(三)彻底突破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为资金营销工作打下牢固基础

一要在农业银行内部树立全新的经营管理理念,让员工形成一个“银行资金是商品、贷款需要销售”的观念,以此为基础制定资金营销管理计划;二要对市场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认清营销重点所在;三要对资金营销管理模式不断优化,促进农业银行服务能力的增强,这就需要对联动营销进行整合,实施本外币综合营销,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事实上下前后台联动,保证各方面的协调发展,提升营销成效;四要对营销管理体系不断健全规范。通过对经营业务不断协调,对重点项目营销管理机制不断、客户维系跟踪制度、联合营销制度等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实现对资金营销行为的规范,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对不同的关系进行协调理顺,形成灵活高效的营销运行机制,最终保证农业银行整体的经营管理水平得到全面的提升,促进农业银行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对信贷资产深入优化,促进信贷资产创利能力提升

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银行内部少不了会有信贷方面的业务,为了能够保证通过信贷为农业银行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需要采取妥善的措施加大对信贷资产的优化。需要提高对增量贷款的管理力度,结合我国相关政策规定对信贷政策进行区分,主要针对基础设施、收费性项目及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等;在进行贷款存量管理时应采取多样化的形式,全方位的熟练掌握市场化的清收、盘活及保全的方式方法;如果要对银行内部的不良贷款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需要创建相应的政策,并将清收盘活与调整结构统一,对客户实际的存量进行研究分析,以动态形式对其进行管理,确保清收工作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为了能够有效的规避和防范信贷资产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必须全面的落实信贷经营、审批和监管等制度,对每个阶段的工作事项清楚的划分责任到个人,并每隔一段时间进行责任判定和评估,更有力的保证每笔新增贷款的质量。此外,还要创建风险管控和防范系统,对可能存在的任何风险因素提前防范于未然。

(五)强化员工整体素质

从本质上来讲,想要促进农业银行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在一定层面上都是有员工团体素质高低决定的。因此,农业银行经营管理中要重视对员工素质的提升。首先,要不断增强政治素质,重视对员工政治理论的教导,让所有员工树立一个正确的发展目标,坚持做一个思想敏锐的人、做一个作风求实的人、做一个工作上进的人;其次要不断提升专业素质,这就需要农业银行从政策水平及专业素质提升着手,为员工提供外出学习、参与金融政策决定等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员工进行培训,促进其业务水平及工作技能的提升;再次,要强化道德素质,为员工创建一个优良的工作环境,用以企业文化影响员工,激发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将农业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充分展示出来。总而言之,通过对一系列问题的妥善处理和解决,让农业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保证了其经济利益获取的稳定性,这对于农业银行的健康长远发展来讲是非常有益处的。

作者:张亚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

参考文献:

[1]赵占春,刘前进.当前农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金融教学与研究,1996(4):42-43.

[2]姚安新.如何提高农业银行经营管理水平[J].农金纵横,2002(4):35-36.

[3]张海涌.当前农业银行经营中的问题与对策[J].金融理论与实践,2000(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