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程审计风险探究

时间:2022-10-31 03:09:07

煤矿工程审计风险探究

摘要:阐述煤矿企业的煤矿工程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并对如何控制好煤矿工程审计风险提出看法。

关键词:煤矿;工程审计;风险控制

“工程审计”指的就是审计人员在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指导下利用现代新型设计技术手段,对整个工程的投资过程实施监督并指导企业做出较为合理的审计方案,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最后出具真实可靠的审计报告的总的过程。在经济市场中,煤矿企业运行投入较大,发展较为迅速,故此,加大对煤矿工程的管控力度就显得颇为重要。下文主要探讨了煤矿工程的审计风险。

1煤矿工程审计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分析

1.1缺乏良好的工程审计环境。从内部环境来说,煤矿企业审计人员不遵循相关审计规章、程序,企业在监管审计人员方面也存在不足,这些都会造成一定的审计风险;从外部环境来讲,煤矿企业在现代经济市场中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有一些企业甚至会因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坐视审计信息不准确、失真,失去了审计工作的意义,导致审计风险频发。

1.2工程审计缺乏一定的独立性。当前许多煤矿企业并未设置独立的审计部门,审计机构与企业的纪检机构、管理机构合并;业务上由上级审计机关时刻提点,行政上直接由企业领导管理。审计工作缺乏独立性,导致审计工作无法发挥监督、检查、评价企业投资项目的职能与作用。这种情形导致的最直接情况就是加大了审计风险的发生概率:企业领导过多干涉到工程的管理环节中,极有可能未经调研就立项,甚至还会出现连设计图纸都没有就已经开始施工,致使工程项目方案缺乏实用性、经济性以及科学性。

1.3工程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偏低。从职业道德与业务能力两方面来讲,工程审计人员都会造成审计风险概率增加。审计人员无论是在个人作风方面还是思想品德方面,出现严重违背职业道德的情况,都会给整个工程造成严重的打击。煤矿企业工程项目繁琐复杂,工作涉及范围较广,这就需要相关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水平,需要涉猎法律、施工、设计等各个领域的知识,审计人员只有同时具备以上两种要求,才能拥有较为专业的审计技能,才能确保审计风险的规避概率。但事实上,煤矿企业的在职工程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整体偏低。

2煤矿工程防范审计风险的策略探究

2.1在企业内部营造优质的审计工作环境。1)建立并不断完善员工自律章程。煤矿企业工程审计人员都要严格遵守煤矿工程所制定的制度与章程,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具有的权威性与独立性,在工程审计中保证做到尊重事实,公开、公正、客观,不得有所隐瞒,有失公允,确保审计结论能够有理可依、有迹可循,切实发挥工程审计工作的监督与管理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的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尽量降低或者避免工程审计风险。除此之外,工程审计人员要做好对造价信息资料的实践累积,构建较为完善的造价信息存储库,能够在审计工作中充分运用历史工程造价信息数据进行快速对比以及判断。构建并不断完善员工自律章程,审计人员自身也要重视学习,不断拓宽审计方面的知识面,勇于在审计实践工作中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注意经常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式,形成规范化的工程审计工作流程,切实提升煤矿企业工程审计效率。2)改进工程审计风险防范体系。煤矿企业要重视对审计风险的防范工作,并加大对工程审计复核工作的执行力度。工程审计复核工作不仅有助于及时解决所遇到的审计问题,进行合理化、科学化处理,同时还能够减少甚至避免一些人为原因造成的审计误差,提高工程审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与此同时,还应该在煤矿企业内部建立审计回避制度。工程审计回避制度主要针对的是审计人员与煤矿工程负责人。这是因为工程审计人员与煤矿工程负责人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故此,在工程审计时,制定审计回避就显得相当重要且有意义。企业审计人员都要按照规章制度展开审计工作,承担相应的审计风险。如此,不仅能够大大节约工作时间,还能够无形中加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降低审计风险的发生概率。

2.2适当拓宽工程审计的范围,合理控制企业内部财经。制度基础审计的出现,使得煤矿工程审计事业有了质的飞跃,在企业管理与经营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可见一斑。故此,煤矿企业应该在实施制度基础审计的同时,对煤矿企业内部经济控制进行实质性的监督与检查,进一步明确整个工程审计的着重点、大致工作方向以及审计的方法,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特性落到实处,确保审计工作的效率得到较大提升,如此,就能在确保工程审计质量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的内控水平。

2.3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审计队伍的构建。在一定程度上,工程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决定了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甚至会直接影响工程审计风险的程度。相关的工程审计技能知识以及煤矿工程专业性知识都会直接影响整个审计工作的实施情况以及风险规避概率。故此,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能够对防范工程审计风险起到一定的作用。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审计队伍的构建,是当前煤矿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要从专业技能知识、职业道德和政治素质三方面着手。不同阶段针对不同层次的工程审计人员,定期从专业技能、审计理论两方面进行在职培训以及函授学习。审计人员自身也要重视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及时更新相关审计知识,熟练掌握各项法规政策,积极适应现代化大背景下煤矿企业的高速发展节奏,做好工程审计工作。

3结语

在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做好工程审计工作,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力度,是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者:岳建宾 单位: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邯郸云驾岭矿

参考文献:

[1]裴再波,裴金璐.煤矿区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风险控制研究[J].煤炭技术,2012(04):137-139.

[2]张纪军.关于煤矿工程审计风险探究[J].现代商业,2012(2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