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路养护单位内部审计的增值服务

时间:2022-03-11 10:23:03

浅谈公路养护单位内部审计的增值服务

[摘要]本文从内部审计的增值服务出发,面向内部审计新的服务理念,由浅入深探析了预算管理、经济责任审计、构建咨询平台等增值服务途径,为公路养护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公路养护;内部审计;增值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形势对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审计工作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与关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第1101号——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定义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审查和评价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以促进组织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该定义表明内部审计开启了以“增加价值为导向”的新服务理念。公路养护单位主要承担着国、省道等干线公路养护任务,具体包括危桥改造、养护大中修、安保工程、道班房建设和水毁抢修等,养护资金流量大,养护项目分布广,内部审计工作应如何顺应形势,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增值途径并在工作中加以应用,是在审计实践中值得探讨的问题。笔者认为,增加价值的新服务理念最主要的就是要改变过去事后被动监督的局面,把内审工作渗透到事前规划、事中管理中,在咨询活动中关注风险。以下将从几个方面探讨公路养护单位内部审计增值服务的途径及应用。

一、强化预算管理,突出预算审核

长期以来,困扰公路养护单位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科学有效的编制养护预算。原来对于小修保养类日常工程性支出,我们按照公路等级、养护里程等以“路”为对象,根据养护定额标准预测公路小修保养、行政管理、路政管理、交通流量调查、公路治超等行业专属资金以满足公路行业管理的需要。现在公路养护单位预算分为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和项目支出,人员支出严格按照财政预算编制办法,根据人员的数量、工资标准等核定,公用支出则根据人员数量和经费标准得出,而对于项目支出笔者认为可采用“零基预算”的方法。在对各项公路养护项目支出进行预算时,不应以上一年的实际支出或预算为基准,而是应该让各养护道班的养路队长精打细算,把需要花在路上的每一分钱都列出详细的计划,大到购买养护设备,小到路边的一草一木,养护管理部门和内审部门根据上报的计划一一核实,再将经费予以下拨。例如,对于安保工程项目,养护管理部门、内审部门和安全管理部门共同上路对影响行车安全的急弯、陡坡、桥头、平交叉口、路面标志线等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分析发生在同一路段交通事故时间、事故形态、事故伤亡情况,根据排查结果和养路队长的上报计划,审定安保工程实施方案及实施重点,最终确定公路养护项目支出预算。

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突出重点领域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报告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予以专门强调,彰显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目前,随着公路养护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如何管好、用好、监督好公路养护资金,发挥资金效益最大化,对于公路养护单位来说,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国有资产,维护财经纪律,加强公路养护部门负责人队伍建设,笔者认为可以把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延伸到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近年来,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公路养护中层干部队伍中滋生了一些消极腐败的现象,一是部分部门负责人法制观念淡薄,不按制度办事,私自介绍施工队伍、材料供应商,从中牟取私利。二是缺少监督机制,工作失职,疏于管理,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浪费。三是在工作中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利用不正当的手段编造工作业绩。为保证部门负责人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依法、合理、有效地使用和管理养护资金,单位应通过全面推行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对于不同的审计对象,审计内容的侧重点应有所不同。对财务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一是内部控制制度及各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是否依法履行财务管理的职责;二是各项收支是否纳入财务管理,其真实、合法、效益性如何,有无截留、挤占、挪用经费、有无公款私存,有无私设“小金库”、滥发钱物等违规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三是所在科室和本人是否及时支付款项,有无克扣卡要现象等。对于公路养护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主要则侧重于养护工程项目的实施:一是招标价格的执行情况。项目招标(非招标)结果是否得到严格执行,将结算书、合同与招标资料相互对比,寻找差异。对按预算包干或下浮的项目,重点审计实际完成的工作内容与包干内容是否一致。二是结算工程量的真实性,无论是工程量清单招标项目,还是预算包干或下浮项目,核实结算工程量是关键。对于隐蔽工程,既要核实原始地勘资料,查阅施工记录,进一步确定不同土石开挖工程量,对于非隐蔽工程,必须到项目现场,按照重要性原则,对价高量大的设备材料进行核实,对于设计变更、签证,要询问设计、监理、施工以及建管单位人员,通过分析不同人员回答的差异来核实变更或签证的真实合理性。三是结算取费的合规性,根据项目的不同属性,确定选用定额及配套的计费标准是否正确。四是工程项目成本的真实性,虚列项目成本是严重的违规行为,审计中一定要作为重中之重。对于施工单位而言,重点在虚假劳务分包、虚假物资采购和虚假劳务费。

三、搭建咨询平台,构建审计案例库

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开设咨询之窗,提供咨询服务,让大家了解内部审计,分享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将服务寓于监督之中。同时,把平时工作中常见突出的审计问题,编成审计案例,以达到答疑解惑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柳芳.从IIA内部审计定义发展的视角浅析内部审计的增值服务[J].中国内部审计,2015(6).

[2]王亚娟.浅谈医院行政科室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J].中国内部审计,2015(9).

作者:李宏博 刘洪甜 单位:赣州诚正工程公路监理有限公司 赣州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