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经济审计的难点辨析与探索

时间:2022-03-04 02:41:46

银行经济审计的难点辨析与探索

本文作者:周章理工作单位:人民银行南丰县支行

基层人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

1.审计内容全面转型有待突破。如何进一步弱化与经济责任关系度不高、纯基础性的操作业务仍存在一定难度。虽然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了审计重点,改变了履职审计与离任审计同质化的问题,更加突出领导干部经济方面的履职情况,但在实践中,部分试点行还是存在多查一点多放心的思想,没有完全脱开履职审计的路子。同时,领导干部分管与经济责任无关的业务部门是否要查、要查多深等,各试点行意见不统一,查出的一般业务性质问题如何在离任审计报告中反映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3.责任界定不够细化。目前审计发现问题的责任认定划分为三类(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责任界定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被审计单位存在某方面的经济责任问题,在确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时,往往找不出领导干部亲自组织办理,或授意、指使、强令、纵容下属违纪的证据,而事实又是根据其意见办理的结果,造成界定其直接责任缺乏证据支持,界定其主管责任也缺乏与事实相符的证据支持。同时一些问题发生在现任领导任期内,而根源却在前任领导产生等,影响了离任审计工作质量。4.信息化审计手段程度不高。目前离任审计工作主要是依靠手工操作,与当前各个业务部门新系统频频上线形成对比,大量的手工操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效率和效果。目前已开发的与经济责任审计有关的小软件有国库系统数据检查软件、会计财务方面检查软件,但与实际相比,特别是与外部审计相比都还不成熟。

基层人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议与设想

为转变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基层人行要在深刻领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精髓实质的基础上,探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在人民银行领导干部履职审计和离任审计中运用的具体方式,切实加强审计管理,进一步推动内审工作的转型。1.正确定位,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和审计范围。根据《规定》中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界定,明确人民银行领导干部履职审计和离任审计中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各分支机构“一把手”或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会计核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管理责任为主审方向,侧重从政策水平、领导能力、工作实绩、业务管理等四个方面入手,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2.加强领导,细化经济责任审计流程。根据《规定》中“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的有关规定,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领导,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及时汇报沟通审计工作思路、方法和结果,细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程序和要求,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过程和步骤,全面、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履职情况。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仅要进点张贴公告,认真听取个人述职,了解和掌握审计对象履行职责的自我评价,而且要认真进行问卷调查,广泛听取群众对领导干部履职的评价,对普遍性问题进行重点实地检查审计。3.准确定性,严格依法界定审计内容。根据《规定》中“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规定,严格界定人民银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应以财务预算执行和会计核算为重点,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关注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和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情况;同时,要明确审计对象所在单位或部门的职责、审计的责任认定、审计报告的内容、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审计的工作纪律等方面内容,督促领导干部勤政廉政。4.明确责任,多层次界定经济责任。《中国人民银行内审操作规程》对审计责任的认定,主要是对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确认审计对象所应负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参考政府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人民银行对经济责任的划分可以分四个层次进行界定:一是前任责任与现任责任。二是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三是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间接责任主要是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四是过失责任与故意责任。5.优化手段,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一方面通过加强培训或者以查代训方式,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审计质量;另一方面,注重提升审计手段的科技含量,减少手工操作,全面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