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徒制人才培养探索

时间:2022-09-12 02:57:31

艺术设计学徒制人才培养探索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指的是学徒制和现代教育理论的有效结合。加强对这种模式的应用,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重点加强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可以更好地满足现代教育教学需求,培养出的人才也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岗位。由此可以看出,现代学徒制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一、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的功能和作用

我国近几年针对现代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很多政策和措施,如,加强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培养出更多的技术技能型创新人才。在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影响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应运而生,并且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高职院校应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高校培养人才的形式,突出了企业的重要作用,让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体系中的校企合作不再拘泥于表面化、形式化。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中,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以学生为“主人”的教育教学,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和参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对操作流程更加熟悉,进而促进学生形成职业素养。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中除了有深度合作,还有寻求合作,属于双赢的项目,而且这种师徒关系更有利于加强职业与教育的对接。

二、加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1.制定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加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有利于培养出素质和技术水平更高的艺术设计人才,进而更好地为经济和艺术设计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想要加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高职院校首先要制定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可以分成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学生进入学校的初期,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就要制定将新生培养成优秀艺术设计人才的目标,将专业基础课程设置为主要的学习内容。因为学生只有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在艺术设计行业中发挥作用;而企业要与高职院校一起加强艺术设计专业技能模块的开发和研究。第二阶段,学生要将艺术设计专业技能训练作为主要的学习内容。高职院校要从相关企业中邀请经验比较丰富的专业设计师,为学生进行艺术设计技能的讲解,或者从学校选拔艺术设计技能过硬的教师,帮助学生完成艺术设计技能的学习。第三阶段,高职院校应当将学生的毕业设计和相关的实训任务作为主要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师辅助学生完成项目课程的选择,如,帮助学生选择商业性空间设计或者一些景观设计,这样更有利于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结合上述观点,这三个阶段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可以让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巩固基础知识、技能,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2.加强现代学徒制教学队伍的完善。高职院校的教师除了具备丰富的艺术设计理论知识,还应当具备高超的艺术设计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现阶段部分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是年轻教师,大学毕业以后就在高职院校任职,经验比较少,实践技能水平也有限,这样会导致教学成果与实际项目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高职院校应当积极组织教师到相关企业加强实践技能的训练,以学徒的身份学习和理解设计师的具体工作环节与技术,这样不仅可以让教师的实践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丰富教师的实践经验,还可以让教师具备独立完成教学活动的能力。此外,高职院校也可以聘请一些技术过硬的设计师担任教师的角色,让师资队伍更加完善,有利于学生了解具体的设计环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师生共同进步。3.营造良好的现代学徒制教学环境。只有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才能让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得到更好的应用。因此,高职院校应建立校内外实训平台,并配置高端、功能齐全的设备,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完成专业基础项目课程相关的实训任务。同时,高职院校也应在校外组建艺术设计实训场地,选择信誉、实力都靠前的设计企业,与这些企业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一起完成师徒项目课程的开发,这样更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全面提高。

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艺术设计行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艺术设计行业也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很多高职院校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希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艺术设计人才。虽然高职院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了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效果,但是由于部分高校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培养出的一些艺术设计人才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对艺术设计的需求。高职院校加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艺术设计人才。

参考文献:

[1]汪慧.高职艺术设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2).

[2]汪安,褚荣斐.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具体实施.中外企业家,2016(13).

作者:王强 单位:随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