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03 10:55:28

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方法研究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艺术的重视度也有所增强,艺术欣赏能力和水平也较之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很难充分发挥其作用,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不够,与社会及企业的需求脱节。因此,探索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方法是艺术设计教育的重点内容。

一、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概述

所谓的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通常分为实习教学及社会实践教学两种,这两种教学模式均从理论与实践两个角度同时出发,促进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从而满足时展得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艺术实习实践教学是符合当前教育改革的社会形势的重要内容,是当前高校等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通过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能够顺利实现理论对实践的指导。首先,在实习实践开始之前,教师应充分动员学生进行考察,并要求学生对实习实践结果按照一定的要求进行PPT展示。其次,在实习实践过程之中,教师应该保持对学生的纪律考察,保证学生能够按照社会或企业的要求进行有规则和纪律的考察,提升学生观察能力。同时,在考察过程中,通过师生之间的沟通,能够保证问题的及时解决。最后,在实习实践结束之后,教师通过与学生共同分享学习成果,能够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形成体系化的知识系统,并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总之,在实习实践教学中,实习与实践是不可分割的,应该重视学生知识在实习实践中的积累。

二、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方法

1.明确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的意义

艺术设计专业作为一个专业性特别强的专业,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其作品主要是对客观事物的表现和反应,作为艺术的一部分,其来源于现实,同时也会高于现实。这就要求学生掌握艺术设计实践技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有利于保证学生在健全的教学体系下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源,从而丰富专业技能。因此,应该进一步明确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的意义,打破传统的单靠课堂教学的模式,促使学生从“课本”走向社会。

2.建立科学的实习实践教学模式

在艺术设计的课程主要可以分为两个不同的类型,即基础课和专业课。两种课程从不同的程度对学生进行了多维度的培养,保证了学生能在坚实的专业基础的背景下完成专业领域的学习。因此,在艺术设计课程设置时应该坚持与时俱进,通过时代的发展不断调整实习实践教学模式,保证教学模式能够系统化,并建立起相应的配套课程和设施,保证课程能够顺利开展,同时也通过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来提升学生的创新和创造力。

3.进一步完善艺术设计师资队伍

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教师的水平决定了课堂质量。首先,教师的素养是保证学生能否积极参与课堂的关键。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推进学生主动进行学习,而恶劣的师生关系则会使学生厌恶课堂,降低学习效率。因此,应该关注教师素质建设,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其次,教师的知识结构是引导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前提。教师能够通过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参与实习实践,从而保证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再次,教师的教学观念是决定学生实习实践效果的重要因素。教师教学观念的革新是促进教学内容更新换代的决定性因素。通过教师有目的的重视实习实践教学,能够提升师生对该课程的重视度,保证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最后,教师能够通过言传声教对学生进行教育。在艺术设计实习实践过程中,优质的教师能够为学生实践中产生的问题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同时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开拓创新,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4.健全工作室制教学方式

工作室制教学方式是根据艺术设计专业特点形成的,对于艺术设计教育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其能够促进教育向社会实践的完美转变。通过艺术设计实习实践工作室,能够使学生能够及时获得专业的指导。同时,通过工作室制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技能,以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促进整体发展进程。不仅如此,通过工作室制教学方式,能够吸引企业对相关教学的关注,从而获得更多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工作室设备等,保证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从而为学生创造更为方便、快捷的学习环境。

5.创造良好的社会实习环境

艺术设计专业是一个实用型较强的专业,需要时刻把握时展动向,不断进行专业知识的调整。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良好社会实习环境的创建,加强同企业之间的联系,实现校企之间的优势互补,在共赢的基础上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良好社会环境的营造,一方面能够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有效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够保证企业稳定的人才来源。

6.重视实践项目的建设

在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中,应该重视对学生实践成果的检验,完善实践项目建设。常见的检验方式有:展演、竞赛等。通过这些检验方式,一方面能够保证教师对学生实习实践进程的掌控,深化学生对专业领域的认知,实现督促和指导的作用。另一方面,学生能够在后期的总结之中,深化对实践项目的认识,促进学生对后期发展得规划,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契机。

三、结论

总而言之,艺术设计实习实践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开拓创新,因此必须根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不断调整教学方式方法,促进学生素质的有效提升。

作者:张睿峰 周守亭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