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硕专业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2-04 08:44:25

艺术设计专硕专业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

【摘要】为了促进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专业的发展,本文立足于我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的专业硕士实践能力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艺术设计专硕;实践能力;反思

一、高等教育的反思

(一)教育观念

我国的传统文化对教育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这也是教育观念形成的最为稳定的因素,这是一种出自于人的意识之外的影响因素。我国传统的重理论而轻实践的思想观念已经在现代的教育观念里根深蒂固,而正是由于这种思想观念的存在,人们的头脑中总是被这样的观念所束缚,因而也就使得我国的高等教育产生了重视理论教育而与社会实践相脱离的现状。理论一旦脱离实际,学生没有树立相应的实践意识,培养相应的实践能力,就会造成学生的实践能力差,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国培养出来的人才大多数都具有高学历而动手实践能力较差的最主要原因,然而社会中并不是需要“纸上谈兵”的人,开口空谈的只是书呆子,只有经过实践的锻炼才能成为社会真实需要的人才。

(二)教学方法

由于我国的教学理念较为传统,因此随之而来的教学方法也是较为落伍的,在高等院校的艺术设计课堂之中,大多数的教师运用的教学方法还是将知识一股脑的灌输给学生,好像只有学生讲这些理论知识全部接纳之后,才能成长。不过,仅仅记忆大量的知识并不能真正的成长,只有增强实践的锻炼才能获得更好地发展。单单的学习理论知识,而没有经过实践的学生是难以正确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的。高等院校的艺术设计教学应当增加实践教学,这些可以在实验室、设计室或者设计公司中进行。所以,一定要加强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

虽然近些年我国设计专业的学生取得的优秀成果可喜可贺,但仔细与国外的优秀成果所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与国外的优秀成果相比,我们还是具有一定的差距的。这主要在于三点:第一点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实践教学没有建立较为完善的体系,相应的教学设施不完善,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普遍现象;第二点是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模式,由于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遵循传统的重理论而轻实践的观念,所以学生的实践能力较低,难以在大学毕业之后直接胜任工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第三点是实践教学的内容简单,形式落后,难以达到与时俱进的要求。此外,还有一些因素,如学生管理较为松散,重形式而轻实际效果等因素也是造成我国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实践能力较差的重要原因。

二、培养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实践能力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转型期,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平衡如何把握,以及学生实践能力如何培养是设计教育专业面临的重大问题。转变教育理念,促进艺术设计专业学科的快速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艺术设计教学方针、教育体系,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艺术设计教育形式是我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道路。

(一)转变教育观念

要想促进我国艺术设计专业的快速发展,就必须从教育观念上进行改进。由于教育观念的落后,所以相应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各个方面都会随之落伍,所以只有更近教育观念,才能促进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艺术设计专业并不仅仅单只设计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需要美学的渗入,只有提高审美意识,才能使设计更为出色。而要想转变教育观念,首先就要从高校教育来入手。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深入,我国的高校教育已经在注重提高学生素质的道路上愈行愈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然而仅仅提高学生的素质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对学生进行开放式思维训练,使学生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能够开拓自己的思维方式,展开想象的空间,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仅仅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高校教育理念一定要转变到将学生的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甚至于可以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着力打造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所以只有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才能更好的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而这一点就恰恰要求高校要着力打造校内外的各种实践教学基地,内外集合,更好地培养学生。就学校内部的实践基地而言,一定要更加的注重学生的基础专业技能,只有奠定的专业的技术知识,才能更进一步发展,而外部的实践基地则要更为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满足社会人才的需求。此外,实践教学基地中一定要具有优秀的教学资源,最好是聘请一些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教师,还有就是要在资金、教学设施等方面能够保证实践基地的发展。指的注意的是,校外的实践教学基地是校企合作而形成的,高校一定要保证不能只让企业注重实际的经济效益,而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中,要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双重作用,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三)倾力打造一支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学生在学习艺术设计专业之前,对艺术设计并没有深入的接触过,因此在高校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打造一支实践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而这恰恰就需要高校放低进校做教师的门槛。由于我国高校教师的门槛较高,所以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难以进入高校做教师,因此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了保障学生的真是利益,一定要保证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能够用自身的经验去教导学生。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只有将高校教育改革完善,才能更好的培养出优秀的艺术设计专业硕士,才能充分的发掘他们的自身价值,才能使艺术设计专业硕士肩负起我国伟大复兴的使命,才能更好的完成“中国梦”!

【参考文献】

[1]张会宽.建构主义模式在艺术设计创新教育中的作用与影响[J].美苑.2012(2).

[2]王君.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几点思考[J].艺术教育.2012(3).

[3]赵巍,徐彦婷,宋慧颖,李艳红.隐性知识视阈下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教学模式的构建[J].艺术教育.2011(5).

作者:张扬 卢国新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