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住宅储藏空间优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2 03:45:14

乡村住宅储藏空间优化设计论文

一、乡村住宅储藏空间设计现状

随着乡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式新房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但是由于乡村住宅大多以平房为主,且没有规范的设计和专业的构建,导致其空间设计存在缺陷,对于空间储藏的设计也不是十分合理。在乡村的住宅中很少能看见有专门对储藏空间进行设置的设计,在一些新建的乡村住宅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宽敞的院落、洁净的厅堂中,不合时宜的放置着一些诸如农具、衣帽等杂物,不但影响美观,还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目前,我国乡村住宅的储藏空间利用十分粗放,在设计上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储藏空间较小

不仅仅是乡村,即便是在城市住宅设计当中,设计师以及购房者们都对储藏空间不是很重视,在对住房进行设计的时候,很少将储藏空间的设置单独拿出做文章,也就是说,设计者往往是考虑了户型的合理性,却忽视了储藏空间的存在价值,很多居民在使用房屋时,才发现空间不足,最后只能通过购置大型家具来作为用来拓展储藏空间,而这些大型家具的放置,使得住宅空间变得拥挤,十分凌乱,造成了空间的浪费。

2.空间设置不合理

在部分乡村的住宅中,也存在着一些储藏空间的设计。如在乡村比较常见的各式橱柜,厨房的吊柜、电视下面的储藏柜等。但是由于设计时,未能充分考虑居住后家电、家具的摆放位置,使得在住宅建好之后,居民不得不另寻他处,来重新开辟储藏空间摆放日常杂物。另外,储藏空间还存在着空间利用粗放等问题,其细化研究还存在着不足。

3.储藏空间设置较为被动

虽然一些乡村住宅在设计时设置了储藏空间,但多为边角空间,通常是在该空间无法正常利用的前提下,才将其当作储藏功能来用的,这种设计比较被动,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

二、乡村住宅储藏空间的优化设计原则

1.充分利用既有空间原则

在一些乡村住宅中,因其设计混乱,导致大量的空间被浪费。这就需要设计者充分结合住宅户型特点,利用好既有空间,使其储藏功能最大化。

2.考虑物品特点进行分类原则

在以往的储藏空间设计方案中,很少能够看到对物品摆放、储藏的细化方案,其实,家庭物品的分类储藏功能是十分重要的,在设置储藏空间时,需要根据不同物品的大小、使用频率、储藏要求等对其进行分类,储藏空间细化的设置能够提高空间的利用率,使空间设置更加合理。

3.以居民需求为根本原则

居民作为家庭活动的主体,是整个设计的根本,一切设计活动都应当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所以,储藏空间的设置要根据居民的生活习惯、身高、特点来进行综合考虑。

三、乡村住宅储藏空间优化设计的具体思路

在乡村的住宅设计中,对于储藏空间的设计应当充分考虑居民的要求、个性以及乡村的独有特点。因此,在对乡村住宅储藏空间设计的过程当中,绝对不能千篇一律,需要设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来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从而达到使居民能够充分且合理地来对储藏空间进行使用和规划的目的。鉴于此,我们根据不同的室内空间结构提出了一些优化的设计思路,以完善储藏空间设计。

1.院落和花园的设计

在乡村中,大部分住宅的房前屋后都有着一个不大不小的院落或者花园,这一结构可以发挥的空间较大,如果能够做好其设计优化,能够很大程度上扩大住宅的储藏空间。在设置上,可以在院落中搭建一个小型的门亭,根据院落或者花园的面积大小,以及坐落方位来对其进行设计。在门亭中,可以对其空间进行细化地分类,比如可以设置专门摆放农具或者生产工具的储藏空间等,由于这一空间在室外,所以能够提高住宅内的整洁度,又能在生产时更加便利的取放工具,充分发挥储藏空间的作用。

2.玄关的设计

现代人们越来越重视对于玄关的设计,作为连接居室的第一条通道,其摆放的物品主要多以鞋架、衣帽架、镜子、坐凳等为主。在对于玄关的设置上,需要留出足够的空间,以便在居住时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添加一些储藏工具。例如,在设计时,可以预留出鞋柜、衣帽间的位置,将鞋柜做成隐藏式的,或者将衣帽间做成嵌入式的,可以使得居民能够方便的换鞋、摆放衣帽或者整理妆容等。在色彩的设置上,要与整个居室的格调相搭配,使得进门的第一眼便能感受到家庭的个性,同时丰富的储藏空间设置,使居民能够获得更好的居住体验。

3.卧室的设计

卧室作为人们休息睡眠的地方,各类的床上用品和衣帽等需要大量的空间来进行存储,这就要求在对空间进行设计时,要充分地考虑物品类型的区分、空间的合理利用等。具体思路如下:(1)设置通过式储物间这种方式比较适合与较大进行的户型,这类户型类似于一个长筒,所以在设计时,可以将储物间设置在卧室与卫生间之间,并且将储物间和卫生间放置在非直接采光位置,使得大进深空间能够得到有效地利用,还能使卧室能够获得更好的光照质量。储藏室可以设计成类似于一个长条的通透式格局。(2)设置附着式储物间这种设计方式,卧室往往带有储物间,实现卧室的细化设计,使其同时具有休息、储物、更衣、整理妆容等多重功能,实用性大大增加。另外也可以根据空间的大小,对储藏室的形状进行设计,常用的比如U字形或者L字形。(3)设置半预留示储藏间在平面中预先留出储藏间的位置,根据住户的需要,结合其进行装修,如果进深较大时可以将其设置为双层外侧挂衣物,内层设置组合格架式。衣帽间同科分为挂放区、叠放区、内衣区、被褥区等。另外,可以根据居民的喜好,还可以在衣帽间的柜门上放置穿衣镜。在各个区域的设置上,需要充分考虑义务的尺寸,大衣和西服以及裤架等都需要加以区分,以便分类储藏。储藏室的地面最好采用柔性铺装材料,如地板、地毯等,这种材质的铺装能够保证储藏间清洁和卫生,减少尘埃的污染,在柜顶可以安置灯具用以照明,还能起到减少潮湿的作用。

4.厨房的设计

在日常生活中,厨房对储藏空间的要求往往很大,所以,在对厨房进行设计时,需要留出一定的空间,以放置吊柜和橱柜等。在储藏空间的具体设置时,需要将其进行细化,比如专门放置葱姜蒜等调料的空间、专门放置餐具的空间、厨具灶台的空间等。因为冰箱的存储空间有限,所以在厨房应该适当地预留出部分调料、暂存食品的空间,然后充分考虑灶台、洗碗池、切菜区域等预留空间,使得厨房简洁,并且容量足够。

5.其他区域的设计

除以上所说的空间结构的设置外,还有许多的区域可以发挥。比如卫生间,需要在洗脸盆附近预留出放置洗漱用品、洗涤用品、化妆品等物品的储藏空间,也可以在洗手池下方空间设置一个橱柜,收纳不常用的物品,洗手池的上方可以设置储物架,以放置日常洗漱用品和毛巾等。还比如客厅,作为会客、休闲的场所,客厅需要给人一种宽敞、简洁的感觉,通常客厅会放置一些大型花草,这个位置可以事先预留,另外,还可以在电视下面设置电视柜,以放置遥控器碟片等物品,而且茶几的摆设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充分利用茶几所带来的空间。

四、结语

乡村住宅的储藏空间设计对人们的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其与城市住宅有着一定的共同点,但又有所区分,在对乡村住宅的储藏空间设计时,切忌不能千篇一律,要根据房屋的大小、户型和居民的需要进行规划和研究。依据以人为本、充分利用空间的原则,结合庭院、卧室、厨房、客厅、玄关等空间结构对住宅进行综合设计,在设计时,应注意对各个空间设置的合理性,做好空间的预留工作。在设计的同时,需要考虑到乡村的特殊性,为其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作者:冯鑫 周博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