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室内设计改造的全生命周期户型初探

时间:2022-04-20 03:47:30

住宅室内设计改造的全生命周期户型初探

摘要:“全生命周期住宅”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变得尤其紧迫,“全生命周期住宅”有一些户型上的难题需要解决。

关键词:“二孩时代”;“全生命周期住宅”;“第五代”住宅;“成长型”

住宅2015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和“二孩时代”的全面到来,人们的居住方式将再次发生巨大改变,开展“全生命周期住宅”的户型研究迫在眉睫。“全生命周期住宅”是指面向婚房、一子(老人加入)、多子(保姆加入)和儿女独立,这一全生命周期的住宅设计。我国住宅寿命多为70年,一套住宅足以承载一个人一生的居住需求。“全生命周期住宅”概念最早是由日本提出的。在日本,这一类产品的本质在于通过空间的变化、功能的转化,使住宅可以随着家庭在不同阶段的需求变更而“进化”。同时,还考虑了防震、防潮等相关问题。2000年以来,我国也逐步开始进行“全生命周期住宅”的研究。目前,在“全生命周期住宅”户型研究上,已经有一些学术机构和商业机构作出了一些文献探讨和实践探索,但他们要么只是探讨了生命周期的一个特殊阶段,要么只是为了销售做出的商业噱头。已有的研究大致如下:2005~2011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开始研究长寿化住宅项目,研究项目旨在推动住宅产业化。因此,研究内容侧重于装配式建筑方面。2013年,上海万科地产开始涉及“全生命周期住宅”。因为有精装房这一前提条件,所以制作了精装类产品的养老系列住宅。对“全生命周期住宅”的其中一个阶段作出了一定的探索。产品呈现出每个周期的改动较大,拆建周期过程的状况。2014~2016年,保利地产、绿地地产在全国一些城市相继推出了“全寿命周期”的产品。

2016年初,龙湖地产、金科地产开始推出“全生命周期住宅”的产品,几乎都是停留在营销层面上的,没有进行深入的开发。龙湖地产的产品主要用扩大面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金科地产几乎对“第四代”住宅没有做任何改动,直接推出的产品。所以,本次“全生命周期住宅”典型户型的探讨必须通过对智能化造就的“第四代”住宅全周期住宅室内设计改造中出现的矛盾进行归纳和总结才能得出。这一探讨最终会增加城市住宅的生命周期,呈现出节约社会资源、节能减排和减少个体财富重复投入住宅等面貌,最终形成社会、城市、开发商和居住者取得四方共赢的局面。本研究可以作为房屋开发商开发全周期住宅的指南,为全周期住宅室内设计提供良好的建筑结构基础。本次研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主要是从室内设计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反观建筑户型设计,强调适幼化、适老化的“成长型”可变户型的研究。通过对“第四代”住宅全周期室内改造的调查,对室内设计改造中与建筑设计产生的矛盾进行归纳和总结,从而提出一系列室内设计角度的应对方案,为“新型”家庭最终形成一套具有全生命周期特点的“第五代”住宅典型建筑户型设计策略。根据拟定的研究目标,为了获得系统、深入、实用、完整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本项目的研究工作拟按如下方案进行研究:

第一,对“第四代”住宅在全生命周期室内改造进行调研,明确改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为典型户型设计整理出研究基础。改造过程存在的问题主要来自于功能的问题。我国的家庭周期至少在50年,前5年是家庭形成的时期,这个时期一般考虑1~2个居室空间,满足两个人的居住需要,这时候可以,增加空余房间的功能,比如游戏功能、演奏功能和阅读功能等。第二个家庭成熟期,一般是伴随一个孩子或者两个孩子到来的时期,随着两个小孩的成长,几个居室空间要求相对独立。再下来是家庭的衰退期,子女成长离家,夫妻回到二人世界,功能布局主要根据退休后的在家老龄生活来展开。

[1]第二,针对现有一系列常见的阻碍户型“成长”的因素,比如卫生间和厨房的位置、承重墙的位置、立管的位置、烟道的位置和梁的位置与高度等进行逐一分析,通过模型推导,找出解决策略。最终达到具备适幼化、适老化的“成长型”室内设计需求的全生命周期“第五代”建筑户型的条件。同层排水,解决传统建筑中卫生和厨房不能移动的问题。同层排水(same-floordrain),顾名思义,是指排水横支管布置在排水层或室外,器具排水管不穿越楼层的排水方式。同层排水不用贯穿楼板,布局方式灵活多变,可以“解放”传统住宅中卫生间不能移动或只能少量调整的局限,自由布置卫生间格局。同层排水中弯头和存水管较少,排水更顺畅,堵塞几率较小,而且减少了层高的占用,全层统一标高。承重墙的位置是影响“成长型”住宅的重要因素,建议在户型设计过程中将承重墙外移,最后达到“成长型”住宅的修改条件。建议在厨房设计的过程中,将烟道位置移至临近厨房区域的外墙,便于室内空间的灵活布局。总体来说,在国家提倡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让住宅成长”是形成建筑节能的必要条件。“全生命周期住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是衡量户型优劣的重要指标。

作者:吴懿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东卫,李景峰.CSI住宅——长寿化住宅引领住宅发展的未[J].住宅产业,2010(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