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人才创新培养与教学

时间:2022-08-03 10:44:10

艺术设计人才创新培养与教学

一、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人才创新培养面对的现状

首先,了解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现状是进一步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点。从现状出发,可以看出很多的不足并加以改正,在实践教学中,针对独立学院人才的创新培养,要结合教育教学和师资学生素质等多方面进行研究。由于艺术设计专业是一个非常注重实践和综合性技能提升的专业,需要在人才培养的时候重点加强学生们的综合设计知识和理解能力的提升,提高其实践和创新能力,达到教学目的。因此,有时就不能局限于单纯的教室环境中教育教学,而且教师的单纯讲授也是单方面的内容。所以,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注重创新意识等新兴技能的提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毕业生面对现状的时候,已经不是仅仅依靠教学的技法满足自身需要,依托的不单是艺术设计的教学资源,更多的是提升艺术设计教学中的思维创新意识,把这种创新的思想带到艺术设计专业的所有专业课中,加强教师的指引,在绘画、设计等所有的课程和门类中进行教育指导。目前,专业教师队伍也缺乏重要的教育教学的新思维的指导,教育技法不是一些新理论就可以满足,要将学生的思维创新放到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创新培养中,在教育教学内容和一些课程技法的教授中,使学生自己发挥出新的新思维,以满足就业的综合素质需要。

二、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人才创新培养的方法和教学手法的提升

教育教学的改革离不开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更改和提升,对一些不满足现状和有待于发展的部分进行前期的调研和深入探索后进行一定的改良,以期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满足大学生就业的需要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为实现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改进一些教育举措。例如,要改进传统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形成自由化及开放式的教育教学手法,把实际项目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让大学生们现阶段就可以认知目前艺术设计专业就业市场及未来发展的需求,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也可以加强学生们的素质锻炼。此外,综合素质的提升不仅仅依靠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就可以达到。目前,随着人们对审美需求的提升,现代艺术设计要讲究以现阶段的环境为出发点,力求扎根社会土壤,注入社会人文自然等不同的要素,将艺术教育融入其中。此外,课程的搭配也尤为重要,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要有适当的比例,要合理规划,使其形成基础之上提升专业,专业以基础为根本的原则,注重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在满足现阶段课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艺术设计专长。在教学中,教学管理也尤为重要,因此,要明确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目标,加强形成完整的艺术设计教育教学体系,促进学生形成新的设计思维,培养工作创新意识,引导他们在开放式的环境中学习和工作,提升素质。在实际的项目中做中学,学中做,学生们进行互评。考核也要脱离传统的教育教学,要将考核以实际设计项目为基准,从设计成品及设计图进行,考察学生们团队设计能力和设计过程,提升他们的设计理念。教师团队的建设也是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人才创新培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组建强有力的教师队伍,发挥出教师个体的专业强项,在教学过程中,理论结合实际,项目化引领,并且进行专业教师下厂实践锻炼,企业的专家进校园进行授课等方式,使学生们在校园中就可以了解目前社会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的情况,并为以后自己的就业提供帮助。

三、结语

独立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创新培养与教学是一个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其内容涉及的是艺术设计专业的根本。对它的研究要从多方面和多角度出发,并要深入到高校的实际环境,将人才培养的工作做好,促进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工作良好发展。

作者:刘恒宇 代沙日娜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传媒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