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教学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构思

时间:2022-10-20 11:22:29

文化校园教学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构思

一、文化校园教学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构思创意的内涵解析

教学建筑室内环境设计与建筑设计一样,是为人的需要服务的。人是空间中的主体,空间环境是客体。而不同的学校,又在不同的具体教学实践中,逐渐孕育出不同的文化特色,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特殊的教学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子。但教学建筑室内环境为谁而设计呢?——老师和学生。老师和学生是教学建筑的主要使用者,与“教学楼”朝夕相处、亲身体验、感受着环境;反之,环境又发挥着“教化育人”的作用,彼此“互动”。良好的空间环境,可以对学生施以经常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濡染和熏陶。作为大学文化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的教学建筑室内环境,在整个文化推动过程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教学建筑室内环境设计创意应该立足于以下几点:

1、创造意境

创造一个优雅、宁静、而有浓厚文化气息的学习、交流环境,是学校治学的根本。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学校开始从内向封闭型逐渐往开放型、智能型过渡。教学建筑室内环境作为媒介体,提供师生们文化交流、信息沟通、知识融汇的场所。其设计应适应这种需求,用不拘一格的设计手法,创造出简洁明快、富有时代气息与文化品味的学术环境和交往空间。使室内环境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的同时,结合自然、人文及地域特色创造丰富活动空间,使之成为具有可识别性,使人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空间场所。

2、赋予人性和情感

创造以“人”为主导的、为“人”服务、充满人文气息的人性化空间。注重人对空间环境选择的多样性需求,如教学建筑内的交往空间,廊、道、厅、庭、院等等以及设置各种人性化设施和公共开放空间的立体组织,突出环境艺术特征。简单的说,文化校园的教学建筑室内环境既要有利于学习,又要能满足使用者的感官需求,还要注重使用者的心理感受,并使之得到思想上的升华。使之不仅是人性的,而且是文化的,最终要体现大学校园的人文精神和时代的文化精神。

二、文化校园教学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构思创意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注重功能的原则

教学楼室内设计非常强调其内在的效率和秩序性,既要为内部提供一整套信息传输、教学科研环境,同时也要为外部的学术交流、联系提供方便。因此要有合理的区域划分,就教学楼内部空间而言应该有动与静、开敞与封闭、单体与群体空间之分,它代表着一个学校的总体形象、办学层次、办学风格,因此总体内部环境应突出严谨、大气、透出秩序、富有理性而不失生机。一旦入得其内,无不为之感染。

2、以人为本的原则

人是环境的主体,也是教学建筑服务对象,所以在文化校园教学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构思创意的同时,如何为其注入生机和活力,使其更加具有“人性化”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校园通常是经过较为漫长的历史形成的,其室内环境的设计与其形成时期的历史文化和使用需求相联系。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等教育的观念指导思想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使用者的行为也随之产生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充分了解现代环境行为学,心理学,美学的一些根本理论,从而了解现代高校使用者的多层次行为,心理和审美需求,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对文化校园教学建筑室内环境的使用层面上加以创造,满足使用者不同层次的心理需求。正如阿尔瓦•阿尔托〔AlvarAalto)所说:“只有把技术功能主义的内涵加以扩展,甚至覆盖心理领域,它才有可能正确,这是实现建筑人性化的唯一途径。”

3、延续文脉的原则

传统高校通常都有自己独特悠久的历史,其教学建筑室内环境也不可能脱离时代,割断校园发展的历史与文脉,要用心分析传统环境的内涵,创造与之协调发展的新形象,以恰当的,与自己所处历史位置相称的形式实现校园文化传统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历史连续性。这种连续性不仅指保持其外观风貌的连续,还包括内部空间结构、校园生活和文化传统的连续,这些都是文化校园的直接体现;而自然环境包括地理区位、地形地貌、植被、水文、地质和气候条件等,强调校园所处环境的特殊性和客观性,这使强调校园环境表现出地方性,人文性的特征。

三、结语

对于教学楼室内环境的设计,无论是对使用功能的考虑,还是对其环境空间的探究,目的皆在于使文化校园教学楼室内环境成为一个更具人性化和高效率的室内空间。尊重环境、尊重文化、尊重人将是我们对校园教学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构思创意最根本的出发点。“寓教于境,寄情于景”,充分发挥环境在学生成才过程中的非语言教化作用,则是对校园室内空间使用价值深层次开发的基本要求,这不仅会对于文化主体的思想进步和人格塑造产生积极的影响,更可以在向社会的文化辐射意义上发挥推动和引领先进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作者:尹丽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