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周边玩具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27 11:17:01

动漫周边玩具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动漫周边产品主要是运用动漫中的相关元素进行产品开发,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进步,许多外来文化也逐渐影响着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如果想要更好的在市场当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就需要创作出更具民族特色的动漫周边玩具,从而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

关键词:动漫周边产品;动漫产业;民族特色

一、动漫周边民族化玩具产品设计的基本概括

1、动漫玩具产业的发展状况

1)国外的动漫行业。在国外动漫市场当中,欧美及日本可以说是动漫玩具产品创作额强国,在他们的市场当中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和系列的商业运作模式,如迪士尼动画片播出之后,便从市场当中可以看到许多与动画相关的动动漫衍生玩具,从而更进一步的形成良好的市场营销和推广。2)国内动漫产业。对于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来看,发展速度相对较为缓慢,在06年的时候,我国国家新闻观点总局就开始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电视台在每天的黄金时段必须对国产动画片进行播出,这一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极大的促进了我国本土动漫产业的发展。但是,尽管国家对动漫产业给予政策扶持,但是动漫行业的发展仍没有与其市场中的玩具进行结合,从而使得市场玩具产业的发展与动漫产业的发展完全脱轨。例如“脚踩风火轮,手拿火尖枪的哪吒”和“七十二变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等等,这些具有中国传统民族特色的动漫产业及相应的角色一直在国内电视荧屏上出现,但是却在市场玩具生产和制作商一直没有得到更好的发展。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原因则是由于我国动漫玩具产业所具有的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的不足,从而很难对新的、较为流行的动漫人物进行开发和创作。

2、民族化动漫玩具开发的重要性

对于民族化的动漫玩具创作来说,他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而且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国动漫企业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而在我国目前的发展状况来演,人们逐渐对西方以及日本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瑞对机器猫、蓝猫等动画角色的热爱已经远远超过国内影片中的孙悟空等角色,从而使得国内动漫玩具的开发一直模仿者外界的动漫玩具,这种盲目的模仿,使得我国动漫玩具逐渐丧失了传统文化的特点,在市场发展中就更没有竞争力了。其实,能够对具有传统民族文化的动漫产品进行开发和设计,能够很好的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发展和回归,同时也是设计文化以及民族认同的具体体现,也是对设计文化民族性的重新阐释,这样的动漫玩具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同、才能具有市场潜力。

二、中国动漫周边玩具产品设计存在的问题

1、人们对动漫玩具中民族化意识的缺失

对于民族玩具的发展和设计来说,不同的民族以及不同的地理环境会沉淀出不同的文化特征,而不同的文化底蕴则会展现出不同民族的审美情趣、审美追求以及审美理想等等,从而体现出不同的民族性格和心理,以及对自我的实现和追求等等。例如:动漫中米老鼠的角色特点,其外形表现上则非常的圆滑,而且卡通角色造型生动、幽默、勇敢与对欢乐的执着追求象征着美式乐观主义、流行文化。而对于美国来说,则是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家,但是在这个国家的英雄主要体现在平民英雄之上,例如在美国动漫当中变形金刚的人物特点;而对于日本来说,其主要崇尚的是武士道精神,在动漫中奥特曼的表现,他与外太空怪兽智勇双全的战斗以及拯救城市于危难的大无畏精神,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武士的传统形象。

2、对儿童玩具产品中传统文化展现的重视度不够

在许多国内受众者来说,儿童玩具只需要孩子喜欢,且玩具外表形象可爱即可,而外国的玩具则正符合孩子的需求,因此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玩具,只要孩子喜欢就可以,而这种意识也在很多设计者心中存在。而对于儿童来说,正是对其文化特点进行灌输和吸收外界文化最为强烈的时期,动漫玩具中所体现出来的特点会在潜意识当中对儿童今后的发展和意识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对这些玩具的设计和开发引起重视,从细节做起,大力开发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儿童动漫玩具,从小开始影响儿童的潜意识,为以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继承垫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和发展前景。

三、动漫周边传统玩具产品开发的基本策略

1、国家加强对相关政策的扶持

对于我国动漫玩具产业的发展而言,仍处于较为薄弱的发展阶段,在这个时候需要国家对相关政策进行扶持,从而更好的提高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和开发。而在动漫产业的发扎来说,政策的扶持一直是许多国家针对这一领域进行开《关于2008年国产原创电视动画片及国产动画创作人才扶持项目申请事项的通知》,对2005年到2008年对推荐播出的电视动画片作品和相关创作人才进行物质扶持,扶持总额近900万元。也正是由于这强大政策的扶持,才出现过国内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得到热播。从而带动了与喜洋洋动漫产品相关的玩具开发和设计,从而产生了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在今后的发展当中,国家更应该加大力度对相关政策进行扶持,从而更进一步的推动中国传统动漫玩具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2、加大动漫公司与儿童玩具开发商的合作

从我国玩具企业以及动漫企业的沟通来看,目前他们之间的交流还有所缺失,而动漫企业对于动画片主人公的设计也不能够仅仅只是在电视荧屏上进行凸显,更应该与实体产业进行合作,虽然动漫企业在荧屏上能够将动画片的主人公进行很好的表现,但是由于对实体制作经验的缺乏,从而会导致在对现实中玩具的制作上出现许多不同的问题,而此时创作动画形象中就应该有玩具设计师加入共同打造适合开发延伸的动漫形象。而对奥运“福娃”的设计开发则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许多人都被这五个饱含民族文化的小精灵而折服,但是在制作当中却出现许多麻烦,如“五福娃”头都比较大,而且头饰表现非常复杂,因此在实体制作中具有加大难度,即使开发出来,想让她们站立起来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动漫公司和玩具生产厂家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富有中国特色的动漫玩具,则是非常有必要的举措。

3、增强人民对民族文化的意识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因此要对本土文化动漫产品开发具有自信心,要努力在中国动漫玩具的形式上进行开发和设计,使之符合当展的潮流,除此之外,还应当在动漫玩具的题材选用上与中国古典文化和传统文化进行结合,并与动漫影片表现的角色相符合,将实质的内容赋予现实的产品当中但,从而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更好的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

作者:刘姮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珊,丁熊.浅谈动漫周边产品设计[J].美术学报.2007(01)

[2]张雅琦,丁薇.以人为本——探究动漫周边产品的人性化设计[J].大众文艺.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