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管理论文:议农村患者和管理的联系

时间:2022-01-23 09:48:02

农村管理论文:议农村患者和管理的联系

本文作者:王佃云工作单位:山东省荣军总医院

本次调查根据需要将其整合为3个维度[3]:日常生活管理(包括不良嗜好管理、一般生活管理维度)、疾病医学管理(包括症状管理、急救管理、疾病知识获得管理、治疗依从性管理维度)、情绪认知管理(情绪认知管理维度)。把自我管理行为按指标得分划分为高、中、低3个水平[4],其中≥80%为高水平,60%~79%为中等水平,<60%为低水平。调查方法由调查人员发放问卷,统一解释语,面对面逐条询问填写,同时请患者家属回避,问卷当场收回。2.3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录入数据,采用描述性分析,相关性分析采用Spearman相关性检验法。

结果

自我管理行为评分结果本次调查中,患者的自我管理总分为(81.53±7.86)分,其中55.4%的患者自我管理水平处于低水平,44.6%处于中等水平,无1例处于高水平。说明农村老年冠心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不够理想。得分结果详见表2。社会支持对自我管理行为的影响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法,对社会支持的3个维度及总分与自我管理行为的3个维度及总分进行相关性分析。社会支持各维度得分与自我管理行为各维度得分呈正相关(r=0.320~0.761,P<0.01)。见表3。

讨论

农村老年冠心病患者的社会支持程度较低,低于国内常模本组农村老年冠心病患者对象的社会支持总分为(32.67±5.08)分,低于国内普通人群。由于年龄关系,老年患者不可能获得父母的支持,很少获得兄弟姐妹及其他成员的支持;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社会活动减少,主动寻求社会支持的能力相对不足,支持利用度不高[5-6];加之患病时间长,病情迁延,削弱了家属对患者的关心和照顾,降低了他们的社会支持[7]。农村居民思想观念和生活水平的落后也降低了患者的社会支持[8]。农村老年冠心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欠佳Orem的自我管理理论认为[9],自我管理是个人为维持生命、健康的完好而采取的一些有目的的活动。农村老年冠心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欠佳,各维度中情绪认知管理和日常生活管理得分较高,疾病医学管理得分较低,这与任洪艳等[3]的研究一致。原因如下:本次调查中75岁以上老年人占68%,对生老病死已经看开,很少因疾病影响自己的情绪;农村老年人多年的劳动习惯与饮食习惯使得他们起居有序,饮食有度;本次调查对象为老年农民,常年的吃苦耐劳的品质使他们在身体不舒服时忍受痛苦,而不会定期体检;症状减轻即刻停药,而不会坚持服用;农民经济收入低,就医条件有限,长期昂贵的医药费用,使患者难以坚持[10]。农村老年冠心病患者社会支持与自我管理行为的相关性分析本次调查显示,社会支持总分与自我管理行为总分呈较高程度正相关(r=0.761,P<0.01),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农村老年冠心病患者得到的社会支持越多,自我管理行为越好;患者要建立和坚持良好的疾病管理行为需要社会、家庭和医疗部门的支持。社会支持是患者应对疾病和治疗过程中最有潜力的资源之一[11]。建立并加强农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以社区卫生服务为主体的社会支持机制,为患者的康复提供良好的基础。家庭支持是社会支持中最基本的层次[12],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不仅要加强对患者本人的情感支持与信息支持,还要重视帮助患者构筑以家庭为核心的社会支持系统,充分调动患者社会支持的源泉(如配偶、亲属、朋友、单位等),注重对冠心病患者家属成员的教育,可保证患者获得高质量的社会支持[13],指导家人正确面对、接纳患者,主动为患者营造一个融洽、祥和的家庭氛围;鼓励家属、亲友参加监督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指导家属学习冠心病的症状观察、急救处理及日常保健知识,从而监督并指导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提高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