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防疫论文:小议农村口蹄疫防疫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1-23 09:35:24

农村防疫论文:小议农村口蹄疫防疫问题与措施

本文作者:孙全煜工作单位:临夏州农业学校

存在的问题

农民防疫意识差受农村传统意识影响,农民存在养殖“凭运气”的观念,真正懂得科技养殖知识养殖户很少,没有动物疫病防治意识,为疫情传播带来隐患。多数养殖户对于病死畜采取多种渠道消化:随意丢弃、变卖病死动物或急宰后不经过检疫进行出售,或邻居分食。自食动物肉不进行检疫,传染源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给人畜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与破坏。不重视动物疫病防治,畜禽一旦患病,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科学处置,导致损失加大。加之收费模式改变对防疫工作的影响很大,防疫有下滑趋势。免疫失败现象多发由于村级防疫队伍组织松散,对分散的饲养户缺乏强制约束力,使免疫接种密度在规定的时间内达不到一定指标,部分村组出现免疫失败现象。加之口蹄疫免疫反应严重,对敏感动物和处于潜伏期的动物可能激发病情,甚至引起死亡,导致部分农民拒绝注射疫苗。农村动物防疫工作在乡镇环节链条无力,客观上失去执法主体。村级动物防疫队伍力量薄弱,《动物防疫法》在农村难以贯彻执行。动物防疫中口蹄疫“强制免疫”无强制手段,难以落实。如现在猪的育肥4~5个月,形成了一定的防疫漏洞,同时有些疫苗的免疫有效期在4~12个月不等,农村春秋季两次防疫不能满足现代养殖的需求,综合防治效应低。

解决方法

加强防疫队伍建设建议适当调配畜牧专业学生到畜牧业比较发达乡镇、村工作,进一步充实防疫力量。加大对兽医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动物防疫人员业务素质。动物防疫人员要利用下乡之机对群众进行动物防疫法和动物防疫技术培训,聘请有经验有专业知识的畜牧兽医专家对防疫员进行专业知识讲座,或有条件的村级防疫员进学校进课堂,系统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动物防疫员。让养殖畜禽的群众成为专业防疫员,形成群防群测群治的良好局面。宣传《动物防疫法》,转变防疫观念政府免费发放的疫苗无人问津,造成疫苗资源的极大浪费。通过镇(街)畜牧兽医站的检查与指导,规范兽药店对疫苗的进货渠道与保管技术,增强养殖户对国产疫苗的信心,加强对养殖户的疫苗知识宣传,树立科学使用疫苗的正确观念。要让养殖户懂得动物防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正确的防疫方法,防疫知识,创造出积极防疫的健康理念。改善基础设施,提高防疫员待遇逐步推行畜禽防疫人员与养殖大户联合经营。建议乡镇防疫人员以技术入股到各养殖大户,养殖大户按适当比例补贴动物防疫人员用于基础设施改善,从而提高动物疫病防治水平。通过提高农村防疫员待遇稳定防疫员队伍,因地制宜配强养殖大村的防疫员数量,配齐并定期更换防疫器具,真正发挥来自一线最直接有效的农村防疫队伍作用。采取国家、群众各拿一点的办法,解决防疫经费不足与动物防疫人员报酬低的现象,从而保证农村动物防疫工作的全面实施。探索设立畜禽防疫风险基金按各乡镇养殖量的多少进行分配,以解决由于防疫造成的动物死亡补偿问题。建立养殖商业保险制度,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养殖户与商业保险公司相互协商投保范围与项目,缴纳一定保费并入养殖成本,在疫情发生造成畜禽死亡时,依据保险协议给予一定补偿,从而降低养殖户的损失正确选用消毒液消毒前要注意做好清洁卫生工作,才能使消毒更彻底、更有效。清洗能有效地减少微生物,因此在消毒前应彻底清除被消毒环境中的粪便、污物、垫草等有机物,以使消毒剂分子能与病原体充分接触,保证消毒剂能充分发挥其杀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