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程在高中历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17 08:38:32

微课程在高中历史教学的作用

摘要:当前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正在越来越快的发展着。而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了相当普及的一件事,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为人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互联网技术之所以能够这么普及并且受欢迎,是因为互联网技术有很多其他技术所没有的优点。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教育手段的一种的微课程逐渐在当代教学中被应用。微课程能够让学生更方便、快速的接收到知识,还能够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随着微课程技术的不断发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也对微课程的应用进行了反思。本文就主要介绍了微课程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关键词:微课程;高中历史;应用

一、微课程的概念

微课程指的是用建构主义的方法,为了达到在线学习或者是移动学习的目的而进行的教学过程。微课程与正常的教学过冲环节都是一样的,都含有课程设计、课程教学、课程评价等多个环节。微课程教学的主要形式有三种。第一个,就是PPT微课程教学。这种微课程的教学方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用文字、音乐、图片、视屏等制作出PPT。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自动播放,大约播放的时间为5分钟。第二种,就是讲课式的微课程。授课教师按照微课程的教学内容,对所要讲授的课程进行拍摄,然后剪辑成视频。一般时间大约在5到10分钟左右。第三种,是情景剧模式的微课程。这种微课程的模式,是由教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把讲课的内容进行设计,用情景剧的形式表达出来,拍摄、剪辑成视频。时间也大约是5到10分钟。

二、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微课程的意义

(一)改进高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微课程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有很多的现实意义。微课程的应用能够改变我国高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在新课改的情况之下,有很多的高中历史老师都已经对教学的过程和手段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和创新,高中历史教学的形式和观念也都发生了很多改变。但是我国传统教育中老师讲,学生听的本质还是没有改变,学生还是处于被动的情况之下,被动的接受知识。这种传统的教学观念只是重视了学生对知识的接收能力,没能认识到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等问题的重要性。在这种教学模式之下,学生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没有主动学习的兴趣。这样的后果就是学生越来越丧失学习的兴趣,课堂教学的效率也很低。所以,应用新技术来进行教学改革势在必行[1]。(二)微课程能够很好的对高中历史教学能够有益补充。微课程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好的学习,而且方法简单易学,学生也很愿意接受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这主要是由于微课程有着传统的高中历史教学没有的优点。首先,微课程的教学模式能够明确教学主题。微课程在教学中的应用是为了解决某一个难点或者重点问题。微课程在设计上都是围绕着这一个重点或者难点进行设计、展开,对教学目标的明确有很重要的作用。其次,微课程还能够对教学的内容进行精简。因为微课程能够方便快速的了解到教学重点,所以在内容上更加精简。所谓的微课程,微主要是体现在教学时间比较短,教学的内容也比较精简。微课程的课程时间通常在5到10分钟之间,但是内容却是重要而精简的。学生在下载课程之后,还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复习,提高学习的效率。最后,微课程的应用,符合了当前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现如今,智能手机相当的普及,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也是很常见。学生能够对微课程进行下载,用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等都能够进行播放。让学生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复习。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微课程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2]。

三、微课程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微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而我国高中历史课程又是一门具有独特性的课程,在当前的教学中也存在着一些缺陷。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微课程,就能够弥补这些缺陷,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3]。(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国传统的教学方式都是让学生被动的接收知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占据着主导的位置。老师讲,学生听。这种被动的学习知识的方式,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逐渐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单一的授课模式,也让学生会感到枯燥、无聊。而微课程的应用,能够更丰富生动的为学生展示历史教学中的故事、内容等,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二)提高高中历史课堂的教学质量。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当前我国高中历史教学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在高中生的文科教学中,历史课程的教学质量是最低的。因为传统的教学方式很难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习最大的老师,没有学习兴趣,教学质量自然也不会高。微课堂融入到高中历史教学中之后,因为其表现内容的手段比较丰富,学习手段更加方便,同时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而然的就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三)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传统的高中历史教学中,由于学生是处于一个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长而久之,就使学生丧失了自己主动学习、思考的能力。微课程的应用,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主动的思考一些问题。微课程的教学手段,能够更多的让学生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结语

微课程的应用,对于高中历史教学来说有很多的益处。而微课程的应用,也需要教师更多的研究与探讨。教师应该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结合自己的经验,更好的应用微课程。为高中历史教学提供更好的经验。

参考文献

[1]闵国库.高中历史教学与亟需提升的感召力[J].教育现代化,2016,(09):90-92.

[2]张育蒲.高中历史教学中价值观教育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6,(08):68-71.

[3]贾威.浅析微课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性[J].新课程(下),2016,(03):33-35.

作者:常鲁燕 单位:山东省无棣县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