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探究活动课研究

时间:2022-04-17 08:36:45

高中历史探究活动课研究

高中历史人教版新课标必修教材中每册都设有探究活动课,其目的是推动高中新课程改革,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精神,发掘学生多方面的潜能。笔者通过教学实践,认为探究活动课在教学中并非可有可无,历史教师应重视此类课型的开发。

一、要准确定位探究活动课的两个环节

探究活动课,顾名思义,重在“探究”,实在“活动”。探究是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只有通过探究,在充分搜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总结提炼,才能使“活动”深入有内涵。“探究”要凸显老师指导,明确主题,围绕目标,发挥集体合作的力量。活动是探究的体现和落脚点,通过活动,才能展示探究的主题和成果。一堂探究活动课需要较长准备时间,对老师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学生查阅资料,社会走访,设计展景,撰写小论文等活动需要利用课外时间。既要个人独立探讨,还要小组分工合作;既要文字总结,还要资料视频课件;既要撰写小论文,还要设计活动。此类课型重在抓住“探究”“活动”两个环节,要力求探究有广度深度,活动有主题重点,还要注意课堂形式灵活,活动主题鲜明。

二、要明确活动的主题、任务、目的

探究活动课都有后缀标题,如“历史素材阅读与研讨”“历史展览”“历史小论文”等,这些标题就是我们探究活动的目标和落脚点。要指导学生围绕主题和目标进行探究活动。在探究目标上要追求小而实,防止大而空。老师可指导学生分小组进行探究,将探究目标分散细化,使学生搜集占有资料有针对性。如我在《“黑暗”的西欧中世纪》教学活动中,设计了五个探究问题:1.中世纪是指欧洲历史上哪一时期?为什么说西欧中世纪是“黑暗”的?2.西欧主要封建国家是怎样形成的?3.概括西欧中世纪封建社会的政治特点。和中国封建社会有何不同?4.形成西欧中世纪封建社会政治特点的原因是什么?5.如何认识西欧中世纪的“黑暗”和王权的受限?这五个问题统揽了本课内容。在学生探究形成西欧中世纪政治特点的成因时,又让学生分四个小组从体系严密的封建制度、政教冲突、城市的兴起、封建等级代表制等不同方面分析原因。学生联系教材提供的背景资料,查阅搜集更多的史料素材,还和中国封建社会联系比较,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完成了活动任务。

三、要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探究活动课,有的是为新授内容补充必要的背景知识,要求学生撰写总结报告或小论文,如必修一;有的是分析探究历史发展变迁的背景原因,理解其对当时和后世的影响,要求学生举办历史专题展览,如必修二;还有的是让学生了解历史传统与当代社会现象之间的关系,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和撰写历史小论文的能力,如必修三。内容决定形式,活动的任务、目的、成果要求不同,探究活动的形式也就有差别。探究活动课老师不能越俎代庖,要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体验探究活动的过程。要重视学生自主设计,合作探究,可以形式多样,灵活进行。如必修三《中国传统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历史小论文》一课,活动中我先让学生自主选题,在选题的基础上学生分组搜集相关资料,然后汇总、梳理,探究所选“项目”古今发展的联系与变革,确定论点论据,最后撰写历史小论文。如果时间充分,还可召开一小型报告会,由学生成立评审委员会进行论文评比。从活动实践看,学生有很大的参与兴趣和积极性,自主选题多样化,搜集的资料形式多样,有文字资料、图像资料、视频资料,甚至实物资料,还自己制作了报告课件,他们的努力和能力往往出乎老师的意料。

四、要注意对活动的指导

一是要注意历史的科学性、真实性、思想性。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搜集资料,一些资料不加考证就拿来运用。老师要指导学生运用唯物史观认真鉴别搜集的资料,去伪存真,做到论从史出。二是要注意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如必修三活动课,老师指导学生选题既要注意选题的价值即现实意义,又要注意学生的兴趣和熟悉程度。既便于学生结合本地实际调查搜集资料,又要让学生有发挥创见的余地。三是要注意活动方法的指导。如搜集资料的方法,撰写历史论文的方法、梳理归纳的方法、甄别历史的方法、举办展览会的方法,等等。有些活动课相对较单一,有些活动课需要多种方法的结合。这些都需要老师合理有效的指导,避免学生目的不明,方法不当,只重活动,探究不足。四是要注意将探究活动引导到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上来。要避免只为单纯完成一次活动,要让学生探究有所得,活动有创新,形成运用唯物史观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

五、要重视活动的总结和延伸

探究活动结束,老师要对活动进行总结,肯定学生富有创新性的探究活动方式和形成的创新性历史认识。通过褒奖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增强学生自信心,更有活动积极性。同时要善于发现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记录,积累经验。探究活动课还有课后延伸的环节,大多是形成学生的活动认识,要求学生通过总结归纳,以小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教师要指导学生撰写小论文的方法,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史观。必要时还可召开论文宣讲会,借助多媒体技术制作成演示文稿进行现场演示。

作者:田学林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