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师生互动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7 08:35:27

高中历史师生互动教学研究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进步,社会各界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对于学校,素质教育也广泛普及,与此同时学生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学生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随着科技技术和文化制度日新月异,想要更好地对当代的学生进行教学,就要结合当前学生的发展特点和发展水平对其进行管理。那么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学校就要拿出适合学生发展进步的科学管理模式。但是,在一些学校的管理制度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采用单一化教学、严格服从等方式,不仅仅不利于学生的发展,还不利于社会的进步。为了减少这种不利的状况,本文就高中历史课堂师生互动教学策略的应用进行分析。

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1.高中学生生源文化基础水平存在差距。随着社会各界对高中发展的重视,最近这几年高中学校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同时招生的范围和模式也不断提升,但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生源的不断扩招,使得学生的基础水平变得参差不一,很多学生的文化基础水平有待提升。虽然高中学校要求学生的动手能力,但是,学习基础也要达到一定水平,如果学生文化理论知识的基础较差,那么很难在以后获得更好的发展。还有一部分学生,组织纪律性比较低,有些事情班主任强调了一遍又一遍,学生还是记不住,下次再遇到同样问题的时候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2.高中学校的教学方式缺乏创新。很多学校的教学模式依然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在期末期中的时候过度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在上课时还是利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导致很多学生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很多学校为了提高教学声誉,在课堂上抓紧每一分钟进行教学,在课下也会布置大量的作业。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不仅不适合当代高中学生的教学要求,而且会渐渐让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高中学校应该采用适合学生的教学管理模式,积极采用新型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不是单纯名义上的高分。如果一味地采用这种陈旧的教学方式,会打压学生对于历史的学习兴趣,不利于其以后的发展。

高中历史课堂师生互动教学策略的具体措施

1.以学生为中心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互动教学。在高中学校当中很多情况都是教师主动去给学生讲解历史知识,而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这种教学管理模式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不利于其长远的发展。那么对于高中学生,在网络发展十分迅速的情境下,要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学生为主进而完善一些管理模式,在课堂上增加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只有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才能在国际上获得一席之地。因此,在这个背景下结合多媒体技术进行互动型的历史教学变得十分重要。例如,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利用多媒体和网络,在课余时间开展一些与历史知识相关的活动。在周末或者平常的课余时间,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历史相关的讨论活动,鼓励对历史有兴趣的学生积极地参加,在活动中可以小组内部互相合作,可以根据时间的发展对历史事件进行讲解,或者以某个人物为线索进行讲解,在讲解完毕之后给学生一些建议,和学生讨论讲解中出现的问题。2.开展课堂活动,增加师生的互动交流。高中学校已经成为当代人才的重要培养场所,一个国家想要变得更加强大,不仅仅要提升国家实力,还要有强大学生人才作为后盾。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高中学校培养学生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交流已经成为生活和学习中不可或缺的方式,在教学上也是如此,互动交流在当今已经变得十分重要。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网络上的资源非常丰富,在课堂上可以利用网络的故事和具体的事件,和学生就某个观点进行讨论,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构建良好的历史教学氛围,从而对历史知识进行更好的了解。例如,课下同学们可以自己组织一些关于历史的活动,把自己了解的历史故事和其他同学一起分享,或者把自己在学习历史中的小技巧与大家交流。在学习历史中遇到了什么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可以拿出来和同学、老师分享,然后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式。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加深师生之间的交流,构建良好的历史教学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此类活动,帮助学生找到对历史感兴趣的方面,提高其对于历史学习的积极性。高中阶段对一个学生未来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高中学生的管理和教学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当代高中教师应该以学生为本,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管理方式。结合先进的信息发展技术,在课堂上增加一些师生互动交流的环节,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一些关于历史学习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将课堂上学习的东西应用到生活中去,增加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提升整体学习能力。

作者:谢爱华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