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理学在高中历史的作用

时间:2022-04-17 08:30:29

历史地理学在高中历史的作用

一、自然气候知识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自然气候指的是历史上气候的变化及其地理环境的影响。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渗入自然气候方面的知识,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如,学习“古代希腊民主政治”这一内容时,笔者便将此时期历史上的自然气候知识结合起来给学生讲解这一部分的内容:由于希腊地区的自然气候的影响,导致了古希腊的政治、文化等的形成。希腊位于地中海东部,海洋面积广大,小岛星罗密布,且此地的气候为“地中海式气候”,具备该气候的典型气候特征:冬季温暖多雨,夏季干燥少雨,这种气候特征非常适合各种经济作物的生长,且优越的航海条件也为该国家发展航海业提供了便利条件,致使从事海外贸易人员众多。如此一来,该国的国家氛围就与此时期其他国家不同,海外贸易的发展使得古希腊的人们敢于冒险、开拓进取,且他们在同别人交往的过程中,也形成了比较平等自由的思想,这些都为“古希腊民主政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教师在教学中,若是将自然气候知识与教材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对学生掌握知识有极大帮助。高中历史教材中“发达的古代农业”、“开辟新航路”等内容,教师也可以结合自然气候进行讲解,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一部分的内容。

二、河流湖泊的变迁等地理知识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关于河流等的治理与建设成为历代君王所特别关注的事项,其不仅影响到百姓的生活,还影响到君王的统治。因此,将历史地理学中的河流胡海等知识与历史知识结合在一起,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比如,学习“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这一内容时,讲到“大禹治水”时,笔者便给学生讲解了关于治水的相关知识,让学生明白河流与农业的关系;讲到“战国时期”的知识时,笔者又给学生灌输了关于“都江堰”的知识:李冰主持修建的这一工程,对于当地农业的灌溉、防洪等都有极大帮助,正是因为这一工程,古时候的四川才会被称为“天府之国”。这对之后学生理解三国时期的知识也有帮助。再比如,学习“发达的古代农业”这一内容时,涉及到历史上治理黄河的内容,教师可以在讲课的过程中,给学生讲解关于黄河在历史上历次泛滥并被治理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明白治理黄河的重要性:黄河的发源地在青海省,流经黄土高原,该地区土质疏松,容易被侵蚀吗,因此,黄河流经此地便会携带大量黄沙,在流经华北平原时,就会使泥沙堆积,从而致使河床上升,形成悬河,这对当地人民的生活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也会严重影响到下游地区农业的发展。鉴于此,历史上关于黄河的治理有大量记载,汉王景治黄河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黄河地区出现了比较稳定的局面,这就为之后北方人民的稳定生活奠定了基础。教师在教学中,将这一知识灌输给学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历史知识。

三、地形土壤与植被等地理知识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中国拥有大量领土,南北跨度较大,气候类型也就因此多种多样,且中国的地形较多,导致土壤类型多样,这就为中国多样的经济提供了前提条件。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将地形土壤与植被等地理知识渗入到高中历史的教学中去。比如,学习“古代商业的发展”这一内容时,教材中提到了“茶叶”,茶叶在宋代之后,成为重要的对外经济作物之一,教师在讲解这一知识时,便可以借助地形与土壤的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南方地区多山地、丘陵,且该地区的土壤大多数都是红色土壤,黏性极强,非常适合茶叶的生产。因此,南方地区便一直成为我国比较重要的茶叶产地。教师在教学中,将土壤方面的知识渗入到历史知识的讲解中去,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为何我国各地的经济作物不相同这一知识。再比如,学习“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这一内容时,笔者给学生讲解了“丝绸之路”以及丝绸之路为何消失的相关知识:由于人口增多,植被破坏严重,因此,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逐渐消失,在此地居住的人民也逐渐搬迁,这就说明了植被对经济的发展也有极大影响。教师在教学中,应灌输给学生这些地理知识,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历史走向,也能促使他们更加全面地思考问题。俗话说:文史不分家。学生掌握历史地理学方面的知识,对他们深入理解地理知识极有帮助。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善于将历史地理方面的知识渗透到课堂中去,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历史。

参考文献:

[1]陆则汶:历史地理知识与历史教学联系重要性一得[J].宁德师专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04)

[2]张熙峰,张熙堂:重视史地联系教活中学历史[J].历史教学,1994(08)

作者:周颖 单位:浙江诸暨海亮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