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6 05:14:46

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研究

摘要:作为高中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教学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采用有效的教学手段,不断提高历史教学的质量,成为高中历史教师的教学任务。本文通过简要介绍探究式教学的积极作用,指出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措施,以期能够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质量,提升学生的历史素养。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高中历史;积极作用;措施

在社会竞争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人才的竞争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竞争的重点,而人才素质的高低则归因于教育质量的好坏。因此,在积极实行新课改的形势下,革新传统的教育理念,改进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工作任务[1]。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引入探究式教学模式,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可以提高历史教学的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应该根据历史教学的实际情况,有效应用探究式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以促进学生历史学习能力的发展。

1探究式教学的积极作用

所谓探究式教学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一种教学方法。历史知识具有明显的时代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探究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详细了解历史背景、掌握历史知识点,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认识,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历史知识体系,可以提高历史教学的效率[2]。同时,历史知识具有丰富性、阶级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利用探究式教学模式,让学生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可以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实现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2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措施

2.1充分认识探究式教学模式:目前,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许多高中历史教师依然坚持传统的教育理念,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从而使得教学效率较低,所以,子啊新课改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师应该积极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观念,充分认识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积极作用,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有效应用探究式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2.2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探究式教学模式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一些高中历史教师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灌输理论知识,导致学生缺乏学习的热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高中历史教师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以提高历史教学的效果[3]。例如,在学习“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高中历史教师可以通过安排学习任务的方式,让学生提前查找相关的学习资料,然后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列举出重要的知识点,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了解,讲解知识点,以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记忆,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3营造活跃的课堂教学环境:良好的教学环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高中历史教师可以利用探究式的教学模式,营造轻松、活跃的课堂教学环境,以缓解学生的情绪,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讲解“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高中历史教师可以让学生共同讨论二次世界大战中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让学生通过分析、比较参战国家的武器、经济实力、科技水平以及国内形势等,找出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提高历史教学的质量。

2.4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既可以提高学生整体的知识水平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高中历史教师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探究欲,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在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之前,高中历史教师应该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以及性格特点,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科学划分合作学习小组,以确保小组合作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在合作学习过程中,高中历史教师应该合理安排教学任务,让小组成员共同探讨、互相学习,以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历史水平[4]。例如,在学习近代史时,高中历史教师可以安排总结不平等条约的学习任务,让小组成员共同整理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时签订的条约,以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历史知识体系,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总结总而言之,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学模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所以,在历史教学过程中,高中历史教师应该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应用探究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历史知识体系,以提高历史教学的质量,提升学生的历史素养。

作者:余洪波 单位:常德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朝阳.浅析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6,03:86.

[2]梁海霞.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北极光,2015,09:186.

[3]董恒.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下),2015,11:225.

[4]王亚囡.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02: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