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合理使用

时间:2022-12-06 05:10:12

史料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合理使用

新课程标准指出,初中历史教学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过程,勇于提出问题,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注重探究式学习。史料教学能够很好的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去,全方位的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自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实施以来,现行的初中历史教学在史料教学改进方面已经较大进步,无论是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都有改进,但仍然存在些许不足之处。未来史料教学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可谓是任重而道远。希望本文对改进初中历史史料教学有所帮助,能够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点思考。

1史料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正确的运用史料教学首先要正视史料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改变对于史料教学的传统的看法,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史料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如下:

1.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自己具备学习历史的兴趣,真正的爱上历史这门学科才能真正爱上学历史。史料教学中有许多有趣的环环相扣的知识能够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教学《甲午中日战争》时,可引用伊藤博文与李鸿章在马关谈判时所对的一幅对联导入新课。上联是:“内无相,外无将,不得已玉帛相将”(伊藤博文),下联是:“天难度,地难量,这才是帝王度量”(李鸿章),由此设问:(1)对联中哪句话反映了当时清政府的状况?(2)“玉帛相将”是什么意思?学生回答后,又问:为什么在甲午战争中,清政府落得如此惨败,只得“玉帛相将”,具有“帝王度量”的慷慨大方?这幅对联可谓是妙趣横生,用历史史实中的对联引入课堂教学,又通过环环相扣的设问激起学生探究史实的兴趣,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历史学习当中去,起到了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1.2培养学生历史思维能力:历史相对于数学、物理等学科更加具体化,但是历史学科由于其自身的历史性使学生难以窥得历史事件发生的全貌,增加了中学生理解历史的难度。于是很多学生在学习历史时选择死记硬背,机械的记忆课本知识,不利于学生的历史思维的发展[1]。但是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恰当的使用史料,就能够重现历史事件发生的过程,使学生对历史有更深刻的理解,在学习过程中促进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养成,更好的理解历史、掌握历史。例如,讲到近代英国对印度的掠夺时,就可引用殖民主义头子克莱武在英国议会上的一句话作为史料:“富庶的城市在我的脚下,强大的国家在我的手中,在我一人面前打开了充满金条银锭、珍珠宝石的宝库。我统共取了二十万英镑。诸位先生,直到现在,我还奇怪自己为什么那样客气呢?”通过克莱武的这段话,学生可以得出殖民主义无理与残酷,完整的再现了英国对殖民地的剥削与压榨。

1.3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和探究能力: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压抑了学生的主动性,史料教学则将学生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解救出来,学生可以根据史料自己归纳总结史论,在独立学习的过程中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学习能力,把学生培养成有思想的人,而不是让学生简单地记住一种答案或“权威”的解释。教学中让学生直接阅读史料,通过分析各种史料,印证课本中的结论或得出自己的看法,甚至由此及彼,自我编制新的信息网络,形成新的学习能力和动力。

2关于合理运用史料教学的相关建议

史料教学能够更好的促进初中历史教学的开展,那么如何更好的运用史料教学呢?现针对史料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提出如下建议:

2.1合理选取史料:合理选取史料不仅要做到合理选取教材中的史料,教师还应根据教学的需要适当的补充相关的史料,以便学生更好的理解相关历史知识。现行初中历史教材编写引用了大量史料,这些历史文献资料都是从各类史书中精心筛选出来的精华,基本上体现了教材中的各种史学观点。合理运用这些文字史料,有利于教师解决材料的重点、难点[2]。教师自行补充的史料要做到精挑细选,这就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能够很好的甄别史料的价值,多积累与教学相关的史料,同时一名合格的教师要能够综合运用各类教学设备,史料的展现不局限于讲授,可以采用音像资料等多种方式展现给学生。

2.2针对不同史料,精心设问:选取合适的史料之后,还要根据史料进行设问。通过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提问将学生吸引到历史学习当中去,并且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不管是课本上的史料,还是补充的史料,教师都应围绕教学要求,精心设计一些高质量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用好用足史料,激发学生认真阅读,积极思考。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设计的问题要有适当的难度,问题要有启发性,或促进知识的迁移,或促使历史与现实的结合。

2.3学生自己动手搜集史料:课前可以让学生自己搜集史料,以便课前预习知识。课堂上可以请同学交流搜集的史料,引起学生学习新课的兴趣,同时使学生对知识有更充分的了解。新课教授完毕后仍可以让学生继续搜集史料,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例如,讲完辛亥革命后,可设计这样的问题:有人说“辛亥革命胜利了”,也有人说“辛亥革命失败了”,你怎样评价辛亥革命?为什么?学生通过自己搜集材料,得出结论,在这个搜集史料的过程中学生学到了历史知识,同时养成了自主学习和探究的能力,自主的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史料教学百利而无一害。恰当的应用史料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了解到历史课堂以外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更好的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能够对史料教学的合理应用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促进初中历史教学更好开展,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目的。

作者:杨艳红 单位:河北省曹妃甸区第三完全中学

参考文献:

[1]许丽丹.合理运用史料教学,推进初中历史有效教学[J].中学时代,2013,21:125.

[2]邵静.初中历史课堂史料教学的价值[J].中学历史教学研究,2014,Z1: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