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以图导学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06 05:04:18

初中地理以图导学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通过研究表明,人类获取外界信息的方式主要是依据视觉。而在初中地理教材中除去文字最多的就是地图、景观画等视觉知识。因此,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若教师依据图像为教学依据,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思维,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发展,以此加大地理教学课堂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初中地理;以图导学;教学模式

地理知识和实际生活的连接点就是地图,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以图导学可以让学生更为全面认识世界的城市以及各个区域的地理环境、位置、地形构成等,对于初中生的学习来说有一定的影响力。本文主要是对初中地理以图导学的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和分析,从而制定有效的教学方案,这样可以促使学生奠定有效的基础。

1以图导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初中时期的学生正处于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时期,枯燥无味的教学环境无法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并且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无法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因此,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改善传统意义上的初中地理教学模式。“以图导学”的教学模式可以有效丰富学习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使初中时期的地理教学课堂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并且创造丰富的教学环境。例如,在学习南北方区域环境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依据多媒体教学技术向学生展示北方和南方的环境特点,促使学生依据图像更为直观的了解南方和北方有关气候、地理环境等差异性。之后,教师可以对两者之间的差异性进行提问,促使学生可以依据问题进行地理知识的学习。最后,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最具南北方特色城市的图片进行教学工作,如在北方的黑龙江冬天积雪如山,有的气温已经达到了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但是在南方杭州的冷,水汽大于北方,感觉是湿冷的。一般最低温度零下5度左右,较少下雪。这些问题与学生的生活有一定的关联,有助于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以此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从而提升初中地理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2填图游戏,注重学生对地理空间概念的理解

初中时期的学生更喜欢具有趣味性和竞技性的游戏活动,因此教师可以依据这一特点组织学生创造有效的学习活动,同时结合初中生的学习特点和地理教学内容进行“填图游戏”,这样不但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促使学生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找到学习特点和方向,从而不断形成完善的地理学习观念和方案。例如,在引导学生学习台湾地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台湾地图上的各个城市进行名称添加,例如高雄、台北等城市名称都是学生必填的项目。之后教师可以设置抢答环节,最快抢答问题的学生可以获取一定的奖励,教师可以给予物质上的奖励或是提升其课堂表现成绩,以此增强游戏实施过程中的有效性和竞争压力。除此之外,教师可以依据台湾地区的地图进行问题的延伸,随意指一个城市,让学生说出它的地名,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依据自身的了解和认知分析其所在区域的地理环境和条件,有遗漏的可以让教师进行补充。地图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对地理知识的掌握能力,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地理教学模式。

3读图析图,提升学生地理知识的理解能力

初中地理教材中有很多关于地理的图片或是插图,这为学生学习相应的知识奠定有效的基础,并且可以培养学生相应的地理思维。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全面结合教学课本中的图片或是插图进行教学工作,将这些图片融入到实际学习中,结合完善的问题引导学生更好的观察地图,并且进行分析,之后获取有效的结构和学习经验,以此为学生未来地理知识和地理思维能力提供有效的依据。例如,在引导学生学习“土地资源”内容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自己阅读文章,并且观察课本中存在的图片,观察平原、山丘、土地等有什么不同的特点,之后教师提出问题,不同土地在自然环境下的应用形式有什么不同,以此引导学生依据问题再进行问题的观察,从而获取有效的结论。同时,教师需要结合多样化的图像辅助进行地理教学环境。最后,教师再提出更多深层次的问题来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初中地理教学依据图导入学习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改善以往的教学模式,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有效的教学环境,促使学生可以培养正确的地理学习方向,提升地理教学的有效性和完善性。在新课标的影响下,要求教师在初中地理教学的过程中依据“以图导学”进行教学工作,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结合“填图游戏”激发学生对于地理空间的认知能力,拓展学生的视野,促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学习地理知识,并且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渐构成一定的地理思维和空间感,从而满足新课程标准和素质教育的要求。

作者:曲淑文 单位:德惠市第三中学校

参考文献:

[1]赵华.初中地理以图导学教学模式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2]林小红.初中地理“以图导学”教学方法探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06.

[3]陈碧连.初中地理课堂“以图导学”教学模式研究[J].学园,2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