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护区林业发展探究

时间:2022-05-26 03:51:30

自然保护区林业发展探究

[摘要]林业是我国众多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林业在不断发展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生态保护型”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恰恰可以很好的解决此方面问题。本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简要介绍了辽宁省林业自然保护区的发展现状,以及辽宁省“生态保护型”自然保护区在林业中的作用,以期能够为促进辽宁省林业的全面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生态保护型;自然保护区;林业;作用;辽宁省

我国地大物博地区众多,各地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无论是经济发展方面、地理环境方面、风俗习惯方面,不同的地区对其林业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辽宁省是我国重要的省份之一,总土地面积1480.64万hm2,位于长白、华北、蒙古3个植物区系交汇地带,在我国自然保护区林业区划分为东北山地平原区。辽宁省的林业发展在我国属于较为瞩目的地区,其林业用地面积可达695.03万hm2,森林覆盖率为35.13%。

1辽宁省林业自然保护区发展现状

1.1辽宁省林业自然保护区现状

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出现可以追溯到1956年,而相对辽宁省在建立第一个环保系统自然保护区却是在1980年,即蛇岛老铁山部级自然保护区。在之后的几年中相继建立了五个省级林业保护区,分别是白石砬子、老秃顶子、仙人洞、医巫闾山、凤凰山。在此之后,辽宁省的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即得到了迅猛发展,截止至2013年,该省共拥有100个自然保护区,林业自然保护区占据比例较大,已经达到75个,其总面积达到118.74万hm2,而整个辽宁省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已经达到232.82hm2。除林业外,辽宁省的自然保护区还可以划分为国土系统、海洋系统、环保系统、水利系统几个部分。而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类型也较多,如森林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等,已经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类型齐全且功能相对完善的自然保护区,有效地促进了当地林业的发展[1]。

1.2辽宁省林业自然保护区分类

辽宁省的林业自然保护区在不断的发展后有了较为明确的分类,若以保护区级别为标准,其可以划分为部级、省级、市级以及县级,保护区数量依次分别是10个、25个、21个、19个;而若以保护类型为标准,可以划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森林;二是湿地。在两个类别中,森林保护区的数量明显高达58个,而湿地保护区数量则只有17个。

2辽宁省“生态保护型”自然保护区在林业中的作用

2.1建设自然保护区是保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手段

自然保护区具有多种作用,无论在生态环境方面,或是在林业发展方面,主要因其具有良好的生态系统,能够对濒临灭绝的生物起到保护作用,尤其是栖息动物。众所周知,栖息动物往往会生长在森林中,而林业也是森林建设的一部分,保证生物生长对于促进林业发展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森林中有足够的生物才能够促进各方面发展,如其可以利用生物法来解决林业中容易存在的问题等[2]。

2.2自然保护区是人类的生态屏障

开展林业建设不仅仅是为了促进社会发展,同时也是为了能够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因此自然保护区方面的建设也成为了重要的绿色生态工程之一。在自然保护区中,其植被相对完好,且拥有大量的生物,有着很好的保护价值,且生态效益十分明显,对于促进林业发展更是能够起到重要作用。林业若要得到充分的发展,首先需要保证其基本水土环境和气候环境,自然保护区能够为林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可以有效调节气候,也能够实现对水土的保持[3]。

2.3自然保护区建设是森林生态体系建设的核心

辽宁省的自然保护区众多,且分为多个类型,然而无论是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方面,均是重要的生态体系,陆地生态主体主要可以分为森林、湿地等方面,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只有充分做好自然保护区方面的建设,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创造生态文化,并且不断营造绿色文明。另外,在森林生态体系建设过程中,“三生态”思想占据着重要地位,其也是林业发展的指导核心之一,而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保护、管理两个方面,做好此方面工作,才能够保证生物的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的完善,而这些方面均是森林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4]。

2.4自然保护区建设能够促进林业发展

我国林业发展如今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此方面发展,党中央针对目前的林业发展情况作出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此提议在整个林业发展中均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自然保护区在其自身的发展中也具有相应的原则,即“保护第一”,只有实现对林业建设方面的保护,才能够使其在此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发展。并且也可以为林业发展提供相应的前提条件以及物质基础。可以说在林业发展中,自然保护区是先行者,也是发展的样板,可以凭借自身优势来带动林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优势主要体现在资源优势、管理优势等方面[5]。

2.5自然保护区能够满足人们对林业的新要求

林业在不断的发展中虽然为社会发展带来的一定的便利,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已经进入了新世纪,无论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还是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均使得传统林业建设无法很好的满足社会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生态保护型”自然保护区恰恰能够满足人们对林业的新要求,即生态要求。自然保护区内具有多项优势,如其资源丰富且环境优良,能够使人们对林业生产方面重新树立信息[6]。我国不乏有自然保护区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景观资源为当地带来巨大经济收入的情况。

2.6自然保护区能够激发人们对林业发展的信心

我国一直在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林业发展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应充分肯定林业的重要地位,无论在生态建设中,或是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如今对林业发展方面也有了全新的态度,其提倡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然而此方面却并未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那么如何更好的激发人们的热情,使其能够投入到林业建设中也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7]。自然保护区在此方面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尤其是教育作用,当人们能够亲眼目睹到自然保护区带来的变化,即会不自觉的想要参与其中。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研究关于辽宁省“生态保护型”自然保护区在林业中的作用方面的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关系到辽宁省的林业发展,甚至关系到整个辽宁省的经济发展。如今人们对各个方面的要求均越来越高,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为了提升林业竞争力,其应不断提升林业生产量和质量,然而很显然我国林业在此方面的建设还不够完善,为了更好的解决此方面问题,辽宁省应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型”自然保护区的作用。

作者:郑姝婷 单位:辽宁省宽甸县林业局国有泉山林场

参考文献

[1]刘永杰,王世畅,彭皓,李镇清.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J].应用生态学报,2014,05:1431-1438.

[2]杨自强,阳学林.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在生态环保型经济框架中的作用和发展思路[J].农业与技术,2014,07:69-70.

[3]张镱锂,吴雪,祁威,李士成,摆万奇.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区特征与保护成效简析[J].资源科学,2015,07:1455-1464.

[4]鲁小波,马斌斌,陈晓颖.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利益相关者分析———以辽宁省海棠山等3处部级自然保护区为例[J].林业调查规划,2015,04:40-45.

[5]张运宏.有效管理评估在广东省自然保护区中的应用及其发展研究[J].中国林业产业,2016,07:255-256.

[6]陈孝政.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推动林业现代化发展[J].林业科技情报,2016,(03):08-10.

[7]黄亮.自然保护区利用价值的评价[J].林业科技情报,20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