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档案开发与规范管理

时间:2022-05-26 03:49:23

林业档案开发与规范管理

摘要:林业科研单位的科技档案管理具有许多鲜明的特点,由多个部分共同构成,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我们发现林业档案的开发利用,可以有效地推动林业部门的快速发展。我们要不断地强化林业管理工作的服务意识,建立健全的管理规范制度,达到开展档案管理的目标。

关键词:林业档案;开发利用;规范管理

人类具体的活动真实记录是通过档案栏显示的,档案是社会中非常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档案管理工作可以维护历史的真实面貌,档案工作已经巧妙地融合于人们的生活中。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档案工作已经逐渐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在林业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林业资源档案管理概述

林业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高度的事业,林业资源档案管理工作可以记录林业的发展历史,在林业建设中十分重要。林业资源档案是一项不可再生资源,林业资源档案也是多个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首先要随时更新造林调查设计的具体资料,其次要保证林业资源管护合同的有效性。对于林业有害物质的检测要详细报告,对于历年的森林资源要进行一个增长记录,对于边界的变动和林权纠纷需要进行档案记录。档案记录是需要具有一定的保密性和连续性的,林业资源档案是新技术推广的重要依据,是开展下步工作的主要参考指标,所以各森林经营单位应该大力宣传林业资源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二、林业科技档案的规范管理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林业科技档案得到了规范性的管理,林业科研单位尤其重视管理科技档案,注重对于档案工作人员的利用,注重档案工作的发展,推动林业部门档案专业管理的发展。

1.强化宣传意识和服务意识

首先要强化宣传意识和服务意识,才能科学地管理好林业档案,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并主动积极推动林业档案工作的进步。领导首先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并促使工作人员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全面保障林业等管理工作的质量。同时要宣传档案工作管理的重要性,使人们意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要认可档案管理工作是林业部门工作的一部分。

2.加强标准化建设

加强标准化建设是保障档案信息工作的基础,制定科学的标准化档案管理标准,推动林业档案信息管理的现代化发展。国家林业档案局非常重视林业部门的档案资源管理工作,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档案管理规定,这些规定不仅涉及档案管理工作的提纲,还包括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细节。首先要保护档案信息资源,制定专门的防范措施和补救措施,备份档案信息资源内容,防止当数据遗失时给林业部门造成重大的损失。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林业科研单位逐渐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根据相关规定制定了一套相对健全的档案管理系统。通过制定科学的管理体系,提高档案管理的技术水平,提高林业档案资源的利用率。

三、提高林业科技档案资源利用率的基本措施

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以来多数林业科研单位的科技档案管理基本上还处在传统的手工管理阶段,这种传统的手工管理档案方式,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档案查全率和查准率难以保证。可以采取如下措施提高林业科技档案资源利用率。

1.构建信息管理平台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需要构建信息管理平台,改革传统的林业档案资源管理方式,确保适应当代对于档案信息的需求。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消耗时间长、浪费人力与物力的工作,如果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时间集中在初步记录上,就容易导致档案第二次、第三次编著筛选的质量下降。所以我们要学会利用计算机软件,推动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进步与发展,但是目前新研发的档案管理软件,都存在通用性不强的缺点,并且使用的周期非常短,需要不断地进行更换。所以要构建完善的信息管理平台,用计算机完成档案资源管理相关工作。比如说之前的档案都是纸质的,如今可以通过计算机对文件进行归档,然后再通过拷贝就可以完成工作了。利用计算机对档案信息内容进行归档,还可以保证电子档案的完整性,利用计算机技术还可以将电子文件进行组合。

2.开展编研工作

开展编著研发工作也是林业部门档案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部分,工作的内容主要是对信息进行加工以及再加工,对于一些分散、不够系统与专业的内容进行仔细的分类,或者是对一些特殊用途的资料进行特殊格式的编著。深层次的加工和编排,用新的体例、新的语言汇编成相对集中的、系统的参考资料,它改变了科技档案原始的存在形态,使其内容更加简洁,更有针对性。通过对档案信息的再加工,可以简化工作的程序,人们不必去查阅档案原件,就可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工作部门的工作特点,设定专门的档案归类管理系统,并将软件下放到每一个部门,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保障林业部门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对档案原始资料的编著和研究,推动档案资源信息管理的快速发展。

四、结语

林业档案资源是林业部门发展的主要动力,合理利用和开发可以推动林业部门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对林业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和探讨,可以提高科技的实践应用率,推动林业全面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董宇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燕格柏林场

参考文献:

[1]田兴珍.浅谈科技档案的利用和服务[J].农业装备技术,2003,29(3).

[2]庞丽媛.新时期高校档案利用工作的创新服务[J].辽宁工学院学报,2004,6(1).